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級地震竟天花板崩塌!八德運動中心挨批豆渣工程
2022/09/30 14:45:01瀏覽31|回應0|推薦0

918大地震」震央雖在花東,但6.8級威力全台有感,但當時震度只有3級的桃園市,啟用甫年餘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館天花板竟如骨牌般崩塌,造成1人受傷,有如豆腐渣的工程也引發熱議;桃園地檢署已針對發包與驗收的工務局、承包施工的瑞助營造及二次施工燈具的廠商調查。

 

2022大選

TCHAIKOVSKY - Symphony no. 6 (Pathétique) - Herbert von Karajan & Wiener Philharmon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GC8hZC29U

 

【摘要2022.9.28..壹蘋】「918大地震」震央雖在花東,但6.8級威力全台有感,但當時震度只有3級的桃園市,啟用甫年餘的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館天花板竟如骨牌般崩塌,造成1人受傷,有如豆腐渣的工程也引發熱議;桃園地檢署已針對發包與驗收的工務局、承包施工的瑞助營造及二次施工燈具的廠商調查。

《壹蘋新聞網》記者本月二度前往了解,「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用來檢視新建公共工程品質是否禁得起考驗「地震來了,就知道誰房子沒蓋的牢。」桃園八德運動中心甫落成啟用1年,竟因耐不住3級的鎮助而造成場館天花板崩落砸傷人事件。

遭如骨牌般崩塌天花板砸傷的張姓民眾表示,看到上面的天花板從他撤退的地方轟然一聲崩塌下來,但不如鋼條或木頭那麼沉重,讓他還有力氣從裏面爬出來,事後回想仍心有餘悸。

桃園市結構技師公會、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及桃園市建築師公會三大公會在19日聯合會勘,主因是負責統包的瑞助營造於設計及施工時,天花板固定強度不足,造成3級地震發生時天花板掉落,次要原因是救國團最近施作燈光工程,判定仍應由統包的瑞助營造負起責任。

由於瑞助營造是在去年 2021年)完成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統包工程,目前仍在保固期,市府依照契約規定求償,要求瑞助營造負起責任完成修復。《壹蘋新聞網》記者上周三(21日)下午先前往八德國民運動中心想徹底了解該場館是否還有其他問題,發現仍有絡繹不絕的民眾前往運動中心游泳、打球

桃園地檢署除了已調閱八德國民運動中心的招標、採購、發包等相關資料外,上周五(23日)上午指派桃園市調處調查官前往5樓羽球館進行勘驗,而中心內的地下室停車場則堆放大批從羽球館內清除出來的障板,正等候進一步指示是否清運。

記者隨後進入1樓大廳,櫃檯人員看到記者拿著相機,立即警覺地出聲制止稱「運動中心禁止攝影」,當記者表明身分時,對方則稱「沒有預約、不能採訪」,其後經連繫桃園市體育局主管人員後,始獲允許入內「在4樓以下拍照」,並表明內部員工無法受訪。

2樓健身房;3樓的桌球館則有10幾人在打球,而4樓的展區則空無一人,5樓的安全門上更是張貼「設備故障、停止開放」由內將安全門反鎖。

桃園市府宣布主因是「瑞助營造並未妥善固定所致」,但連日來仍引發熱議。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梁為超、詹江村就曾召開記者會,指出只是豆腐渣工程黑歷史的冰山一角,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啟用至今已將近1年,工程大小缺失嚴重,根據最近4個月逐月的缺失改善會議紀錄,包括綜合球場吸音板掉落、2樓廁所牆壁滲水,以及健身房、桌球場、游泳池、4樓展區等多處漏水等缺失。

桃園市府工務局表示,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主體經三大公會鑑定結果,主體結構安全無虞,14樓仍可繼續使用,5樓羽球場則先封閉,待修復完成、安全無虞後才會開放。至於室內裝修修復方式與工法方案還在討論,目前先清除掉落物,等修復方案確認後才會進行。

桃園市工務局強調,八德國民運動中心所屬北景雲計畫統包工程,係透過公開招標辦理採購,招、決標過程均依《採購法》及相關規定,施工過程對於材料的使用均依契約規定之規格,符合CNS並按「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執行,秉持合法、公平、公正之原則辦理。

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則指出,瑞助營造在案發後發表聲明,對於外界指稱其「違反《職安法》199次並非事實」,然而根據她的資料顯示,2015年至今瑞助有199次裁罰紀錄,其中明細可考者,有高達93次是未完善防墜落相關措施。

林佳瑋說,瑞助營造聲稱皆有「按圖施作」,但如果「按圖施作」,何以導致天花板未妥善固定以致飛落?依據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公共工程工務管理要點第15條:「機關應於開工前完成職安計畫、監造計畫、施工計畫及品質計畫之核定,嗣後由監造單位及廠商據以執行」,瑞助營造是否說謊?市府應盡速比對施工計畫、施工圖,並對外說明。

同時本案桃園地檢署雖已分案偵辦,但桃園市府針對瑞助營造,是否有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停權要件,包括是否「擅自減省工料」等問題,仍應負起行政調查的責任,若有相關事實,也應依法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停權。

瑞助營造在案發後曾發布聲明強調,穩健經營超過30年,對於施工品質和職業安全衛生從來不敢掉以輕心,有關外傳近5年違反《職安法》199件並非事實,其缺失主要為現場未確實聯繫及巡視、設施防護不足、個人防護具(未戴安全帽)等一般違規項目。按圖施作,是瑞助營造經營的不二法門,外界指摘係「豆腐渣工程」絕非事實。此次八德運動中心事件,瑞助營造會在最快時間內協助場地修復及營運,內部也將進行全面的檢討與改善。

 

感想:

1.        同樣的天花板與施工法,23樓桌球館都沒問題,只有羽球館出問題,必須要調查清楚。

2.          公共工程都應該可以有7級地震的設計標準,這次地震未達7級,花蓮卻壞了4座橋,驗證出當初國民黨執政的花蓮縣,這四座橋都偷工減料。

 

立委批介入鏡電視案 府院否認【摘要2022.9.28..聯合報】立法院昨天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公布去年鏡電視股東會錄音檔,直指錄音檔是時任鏡電視董座裴偉的聲音,她質疑府院高層施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政治力介入鏡電視申照;錄音中,裴偉指鏡電視通過審查是「總統的旨意,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的啦」,並提及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是代表「府方人士」。

府院昨一致否認,行政院長蘇貞昌稱沒有施壓NCC,蔡英文總統也從未交代過他那種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蔡總統未曾和蘇揆談及該議題,也不會涉入個案。記者昨未聯繫上裴偉。

鏡電視昨聲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股東臨時會,並無陳椒華指涉的討論內容,必要時將公布該全程錄音;為捍衛權益,鏡電視將對不實爆料提起訴訟。陳椒華昨天下午再開記者會,說要跟蘇對賭,音檔中的聲音就是裴偉,歡迎鏡電視提告,讓法院釐清真相。

陳椒華昨在總質詢公布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鏡電視股東會上的三段錄音檔,長度分別為54秒、41秒、兩分鐘。第一段錄音檔中,疑似裴偉的聲音向股東會表示:「蘇貞昌找了陳耀祥,找了NCC的主委,然後跟他講這些東西程序都已經完備了」;「蘇貞昌已經明確跟陳耀祥講了,今天是行政院直接告訴我,已經做了這樣的安排,要我們放心,這樣應該順利的話,會在十二月底前拿到執照」。

第二段錄音檔提到,「我就跟小英總統反映那天的狀況,說NCC其實很無理取鬧」,「那禮拜小英總統就立刻告訴蘇貞昌,他們每個禮拜三會開會,她立刻告訴他,這件事情人家已經做了最嚴格的處理,我們內容啊章程,沒有理由去拖人家,你一定要趕快去處理」。

第三段錄音檔則表示,「那時候我們就通知行政院有這件事情,那一天蘇貞昌就立刻找了陳耀祥」、「依照他們的安排,應該就是排廿七號、廿九號那個禮拜過,然後一次會就會讓我們過」、「這件事情是總統,甚至府方的人是用洪耀福做代表,去告訴陳耀祥」。

錄音檔也指出,「那個十八號(編按:指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四項公投)公投如果沒有什麼好的結果會換行政院長,然後這個案子就可以拖,這個是總統的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誰來做行政院長這個案子還是要過的啦,他是很明確的告訴陳耀祥」。

陳椒華質疑,府院高層介入鏡電視申照案,讓鏡電視順利在今年一月通過審照,但政府不該把黑手伸入NCC。蘇貞昌說,「妳說的府院高層,府就是總統,院就是我」,蘇斬釘截鐵說「不會」;至於陳椒華再爆料,裴偉用LINE傳訊給所有大股東,說跟府院抱怨要給NCC壓力,蘇也回「沒有」。

陳椒華也指出,2021年十二月十七日鏡電視股東會,裴偉告訴股東,蘇貞昌找了陳耀祥,明確要求快速讓鏡電視拿到執照;她質疑蘇貞昌,「你有沒有找陳耀祥關心鏡電視的申請」?

蘇未正面回應,僅說陳椒華秀的是去年十月資料,現在已經2022年九月,「可見這件事情引述的內容、結果也不是這樣啊」。

陳椒華再追問,「蔡總統或總統府的人,有沒有交代你去施壓NCC」?

蘇說,蔡總統和他講話不會是那種口氣,對他很客氣,從來沒有交代過他那種事;他不知道錄音檔的聲音是不是裴偉,「我不熟,不能判斷」。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說,這是「總統級」醜聞,NCC原本被認為是獨立行政機關,但錄音檔曝光,根本變成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小弟,呼籲立法院即日起無限期凍結NCC預算,直到NCC主委陳耀祥道歉下台為止。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台灣最大問題,就是人民對政府不信任,錄音檔出來這個就很簡單,NCC和蘇貞昌要不要出來說明?還是民進黨每個人都當鴕鳥,假裝不知道。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將會在立法院提出成立調閱委員會來釐清真相,呼籲民進黨別再阻擋。洪孟楷也呼籲蔡總統正式出面舉行記者會,向國人道歉並說明清楚,「別想神隱、別再閃躲,這是嚴肅的憲政危機時刻」;陳耀祥應立即請辭負責,並應重新檢視新聞台發照過程。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說,總統和閣揆去關說電視台上架、干涉獨立機關,在任何國家都是極其嚴重的事,絕對是要負政治責任、辭職下台的國際醜聞。

 

感想:錄音帶,並沒有蘇貞昌、蔡英文的聲音,因此真相未明,一團迷霧。

 

藍營助選團名單驚人【摘要2022.9.28..壹蘋】國民黨今天(27日)舉辦九合一助選團成軍記者會,助選團成員聲勢浩大多達77,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說,攤開名單驚訝發現,不但「又黑又紅」,許多人更是涉入促統、共諜、殺警、炒股、家族政治等等,應有盡有,簡直不可思議。

謝佩芬表示,中國近期對台灣周邊區域發動軍演,台灣與國際社會批判甚多,國民黨此刻推出的中央助選團成員履歷,與中共過從甚密者眾多,她舉出,名譽團長是對中共卑躬屈膝、大力鼓吹統一的洪秀柱副團長是在全世界譴責中共對台軍演的敏感時刻,仍堅持訪中的夏立言

謝佩芬說,助選團員還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乖乖聽訓的吳斯懷,還有曾被金溥聰認證的共諜張顯耀等人,除了一片「紅」以外,一生擔任公職卻累積超過300億元財富的連戰擔任名譽團長、遭媒體質疑財產來源不明的林明溱、因炒股兩度入獄的傅崐萁、靠家族庇蔭的張嘉郡、甚至涉入殺警案的蕭景田等也都榮任國民黨中央的助選團團員。

謝佩芬質疑,朱立倫所謂的中央助選團,可說是國民黨內「紅」、「黑」、家族政治雜處的縮影,也是朱立倫領導下的國民黨,給台灣社會留下最鮮明的形象。謝佩芬認為,朱立倫身為黨主席,推出與台灣社會主流民意相違背的助選團,更一邊蹭周玉蔻,一邊消費張淑娟。這樣造謠生事的做法不會獲得社會認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2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