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肅面對「中國方案」(上) 文明的方向與中國的角色
2022/09/26 14:19:15瀏覽108|回應0|推薦0

普亭是習近平的鏡子,俄羅斯是中國的鏡子。這場俄烏戰爭,使中國從平視世界不得不轉身面對自己。這是省思「中國方案」的嚴肅時刻。

 

Bruno Walter & VPO - Mozart: Symphony No.38 in D major, K.504 "Prague" (193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pG_93IlRE

 

【摘要2022.9.25..聯合報/黃年】普亭是習近平的鏡子,俄羅斯是中國的鏡子。這場俄烏戰爭,使中國從平視世界不得不轉身面對自己。這是省思「中國方案」的嚴肅時刻。

1989年,法蘭西斯福山發表「歷史終結論」稱,西方的自由民主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是人類政府的最終形式。福山的終結論發表後,發生了柏林圍牆倒塌及「蘇東波」,立竿見影取得了歷史的驗證。這彷彿是「歷史達爾文主義」。

廿世紀蘇聯式的專政體制,軍事強大,卻在經濟、社會上的治理失敗。但至廿一世紀的中國式專政,在軍事、經濟、科技、基礎建設各方面「系統性」的表現均甚優異。再就全球視角看,廿世紀「防止核子武器擴散」的口號,如今卻變成「防止華為5G擴散」;當年主張「打開鐵幕」,現在卻說「抵拒一帶一路擴張」。歷史正在翻轉。

失能的民主vs.有效的專政,是人類文明正在面對的新課題。那麼,難道歷史將就此翻轉,專政將「終結」民主嗎?當然也未必。因為,歷史雖有曲流、亂流、逆流。然而,自由是人性的本質,民主是文明的方向專政畢竟違逆人性的本質與文明的方向。

民主政體與專政體制相互比較、相互學習,進而各自演化出一種「道德與治理」更能兼容並蓄的新方案,甚至可能相互趨同為一種較佳治理體制的共同方案。

1990年代的蘇東波已證實蘇聯式專政不是歷史的歸趨,而2016年以後的川普風潮也證明了美式的自由民主體制也是文明的悲劇。世人得到的答案是:兩者都有缺陷,都不是文明的終極追求,人類必須找到一個超越二者的新方案。顯然,這已是現今的一種普世覺悟。新方案的主題是:維持道德高度,落實治理能力。因為,專政的道德高度不夠,民主的治理能力不足

如果中共仍在文革狀態,這個問題毫無意義,中國可能只是「西朝鮮」。但今日的中國已被美國稱為「唯一的系統性敵手與競爭者」。以前中共常說,中國的治理模式只是用於中國的「特殊國情」,且否認有普世企圖,這是韜光養晦,也是自知之明。但是,當中國已強大至此,也就再也不能迴避對於人類文明及歷史歸趨的承當,這已是責無旁貸,甚至是捨我其誰。亦即,在人類文明及世界歷史中,有沒有「中國方案」?

 

王毅:只有中國完全統一 台海才能迎來持久和平【摘要2022.9.25..聯合報】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24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再就台灣問題表態,他赤裸直言,「只有國家實現完全統一,台海才能真正迎來持久和平」,任何試圖阻擋中國統一大業的行徑都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

新華社報導,王毅表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努力從未停止。一個中國原則業已成為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感想:

1.        中國歷史上的大統一,都是大量屠殺中國人而來;統一之後,各派系為爭權奪利而產生更多的屠殺,並且流行親族手足間互相屠殺;然後因為屠殺太多而再度分裂。然後不斷的循環。

2.        因此,中國歷史就是中國人屠殺中國人的歷史,就是宮廷貴族互相屠殺的歷史,中國文化的主流就是中國人屠殺中國人何來和平?

3.        中共統治中國後,毛澤東殺了數千萬百姓,毛澤東還很得意,悔恨殺太少;然後為爭權奪利而產生更多的屠殺,並且流行親族手足間互相屠殺;何來和平?

4.        習近平為了掌權,霸凌薄熙來、江澤民、胡錦濤的派系,對企業家巧取豪奪、圖利自己的黨羽與既得利益者,繼續不遵守憲法、違反無產階級專政的天條,何來和平?何來誠信?

5.        台灣自古以來就一直都不是中國領土,台灣阿美族的歷史久遠,超過三皇五帝。

6.        只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才會有和平;獨裁中共統治下,沒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新疆被種族滅絕、西藏被文化滅絕、香港民主被滅絕、社會沒有誠信、法律不公平、當官自肥的跟豬一樣。

7.        任何試圖阻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業的行徑,都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

8.        只有依法堅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兩岸和平統一才有現實基礎;只有國家實現完全統一,台海才能真正迎來持久和平。

9.        獨裁中國的醫療制度,遠遠不如民主台灣的健保,驗證出中共的治理能力嚴重不足,非常不重視百姓的生命安危。

10.    獨裁中國的新聞自由,遠遠不如民主台灣,驗證出中共的治理能力,非常嚴重糟糕,非常不重視百姓的民意、創新、研發與創意。

11.    獨裁中國的權貴階級,每一個都貪腐,違背無產階級專政,對外條約都不遵守信用,驗證出中共的治理能力非常糟糕,特別是品德糟糕透頂,不守信用、信口開河、窮兵黷武、詐騙恐嚇,導致中國全國充滿詐騙與不誠信的文化、風俗習慣。

12.    中國近年在科技上,不斷抄襲歐美,大學生都不學傳統中國文化(飛鴿傳書),人人划手機(西方文化),大學生因此都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敗類。

13.      獨裁中國的權貴階級,每一個都好色,實行中國數千年傳統的性朝貢爛中國文化,潛規則每一個明星、女主播、運動選手,都必須對大官小官性朝貢,官場還流行7P。王毅敢否認?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1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