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長訪日深化半導體合作
2022/09/04 19:39:10瀏覽74|回應0|推薦0

經濟部長王美花目前正率團訪日,就台日攜手建立強韌半導體供應鏈、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挑戰等關鍵議題,拜會日本經團連暨企業,包括CanonJERA電力、三井化學、NECPanasonicSUMCO等企業領袖,其產業領域橫跨半導體、電動車、5G、減碳科技等。

 

Brahms: Symphony No. 1 In C Minor, Op. 68 - IV. Adagio - Piu andante - Allegro non troppo, m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6wiB9rY_U

 

【摘要2022.9.4.經濟日報】經濟部長王美花目前正率團訪日,就台日攜手建立強韌半導體供應鏈、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挑戰等關鍵議題,拜會日本經團連暨企業,包括CanonJERA電力、三井化學、NECPanasonicSUMCO等企業領袖,其產業領域橫跨半導體、電動車、5G、減碳科技等。

日本半導體關鍵材料及設備商,持續在台布局扎根,如SUMCO與台塑集團合作,擴大在台投資新台幣282億元;台積電(2330)也在日投資設廠。

王美花於拜會日本經團連及企業時表示,鑒於我半導體先進製程居世界領導地位,若日本半導體材料及設備製造商擴大來台投資設廠,並參與我先進製程研發,有助雙方共同提升技術層次與國際競爭力。此外,日商關切人才短缺問題,她允諾協助擴大台日人才交流及培訓合作,促進建立更強韌半導體供應鏈夥伴關係。

針對電動車智慧化及市場需求,王美花與日本企業座談時論及,台灣擅長IC設計、電子軟硬體開發製造,且智財權保護完善,對電動車市場需求反應靈敏,累積十年以上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研發與供貨經驗能力,日企與我深化車用電子晶片、智慧座艙、5G車聯網等供應鏈合作,有助雙方搶占全球市場。

全球為促進5G普及化,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已成為有效解決方案之一,王美花於會晤日本5G O-RAN系統整合商及電機製造商時建議,強調台灣擁有完整5G生態系及支援全球供應鏈能量,期盼攜手切入更高附加價值的5G O-RAN市場,例如製造、零售、醫療智慧化、5G車聯網等。

最後,王美花參觀神戶港灣局氫氣接收及儲存設施,並與相關協力廠商、研究機構討論自氫氣製造、運輸、儲存等供應鏈及先期技術運轉。

 

糧食危機:日本有事台灣沒事?【摘要2022.9.4.聯合報曾志超】八月初中國大陸軍演,讓高喊「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日本,始警覺捲入台海戰事必須付出的高昂代價,並認糧食安全議題有必要超前部署。奇怪的是,糧食問題較日本嚴重且位於風暴第一線的台灣,卻出奇的淡定,彷彿「日本有事、台灣卻沒事」。

幾十年來,日本人一直減少吃稻米和魚的食用量,轉而增加麵包、肉類和食用油消費,導致日本的糧食自給率(以熱量為基礎)不斷降低,以由1965年的73%,下降到2020年的37%,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最低的水準。尤其日本稻米消費量日減,每年消費量降至53公斤,國產小麥也不敷國內所需(僅占13 %),大幅仰賴進口。

俄烏戰爭後,日本國內就已關注糧食議題,要求化肥與種子國產化;而八月初的大陸軍演,導彈直接落在日本近海,危機感更加迫近,台灣海峽海上封鎖不再只是想像,尤其日本政治人物高喊「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海出現戰事若日方介入,進口將為之中斷。因而,日本已將糧食視為國家安全威脅,甚至優先於國防。岸田內閣已制定新的糧食安全預算,以增加國內動物飼料、小麥、稻米和其他食品的產量

回過頭看看我國的情形,根據農委會出版的《糧食供需年報》統計,我國2020年糧食自給率(以熱量計算)僅有31.75  %相較於1985年的近六成(56%)的糧食自給率,幾乎呈現腰斬的現象。各類糧食供應之進口比率,除蛋類(0.7%)外均超過1成,其中占國人熱量比重近三成的穀類進口比重高達83.6%,其餘子仁及油籽類(96.6%)、水產類(70.7%)、乳品類(65.7%)、油脂類(51.1%)等四類均超過五成。今年我國連雞蛋都短缺,查閱農委會農產貿易網站資料,今年1-7月雞蛋進口量高達952公噸,成長率為去年同期進口量的三倍(307.6%),進口比重勢必也將飆增。

而稻米消費量惡化趨勢最為明顯,每人每年白米可供消費量幾乎呈現直線下滑,2020年為44.1公斤,較上年衰退2.9%,已經創下史上最低的紀錄;相較於1985年的80.2公斤,約是2020年的二倍之譜。

飲食習慣改變導致稻米生產過剩,自給率長年破百,2018年創下驚人的120.3%,近二年略有下滑,仍超過110%;然而,同時期小麥為主的穀類消費量則大幅增加,2020年每人每年消費量已達38.1公斤,逼近稻米的消費量,幾年內將出現死亡交叉的結果,導致穀類整體的自給率下滑至28.4%

由以上數據可知,我國無論在糧食自給率、稻米消費量問題都比日本嚴重,日本還有自產小麥,台灣小麥產量微乎其微(2020年國產小麥生產量為5,666公噸,遠不及進口的127萬公噸),足見台灣的糧食依賴進口程度,較日本嚴峻許多。

台灣位處風暴核心,隨時處於戰爭風險之中。更未積極應對糧食危機,還為了開發橋頭園區,大量優質的農地與中崎有機專區化為烏有,並縱容農地工廠汙染農地。農委會唯一做的事,就是推出《食農教育法》,編列10億元,鼓勵地產地消、支持在地農業、惜食減少浪費等教育宣導,就醬交差了事,糧食安全淪為口號。

 

中國希望破滅 拜登政府宣布維持對中懲罰性關稅【摘要2022.9.4.自由】近來外界屢屢推測,美國為了緩解通膨,可能會放寬對中國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然而拜登政府於當地時間週五宣布,將維持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路透》報導,拜登政府表示,將保留對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並同時對前總統川普訂下的稅則進行法令審查。美國貿易代表署在聲明中指出,他們收到許多企業與利益團體的要求,希望能維持美國在201819年基於301條款,對中國的加徵關稅規定。

美國貿易代表署將持續對是否保持這類關稅規定進行正式審查,整個流程需要費時數個月。報導表示,拜登政府一直在考慮要移除某些對中關稅,以減輕通膨壓力。

美國不少團體與官員反對取消對中國懲罰性關稅,原因包括希望能保護美國本土企業,以及想藉此改變中國的經濟行為,這些關稅原本會在期滿4年後終止,但由於美國貿易代表署收到許多延續實施的請求,因此必須要進行審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00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