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疲弱
2022/08/07 22:42:12瀏覽99|回應0|推薦0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訪台的激烈「文攻武嚇」若從中國國內背景來看,或許更有道理。中國經濟越來越疲軟,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訴諸民族主義的邊緣戰略(brinkmanship),亦即將衝突升高至戰爭邊緣,迫使對方屈服的策略,以分散國內注意力,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The Best of Rossin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_U1NH5QBs

 

【摘要2022.8.7..自由】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訪台的激烈「文攻武嚇」若從中國國內背景來看,或許更有道理。中國經濟越來越疲軟,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訴諸民族主義的邊緣戰略(brinkmanship),亦即將衝突升高至戰爭邊緣,迫使對方屈服的策略,以分散國內注意力,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北京設定的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5.5%,已創史上最低。然而今年上半年其GDP增長僅2.5%,不僅達標無望,對中國這樣龐大的國家而言,數億人口仍生活在貧窮中,功能上(functional)形同衰退。

全球增長皆放緩,但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則增添中國特色,突然實施的封鎖措施是中國尋常百姓的沈重負擔,並危及經由中國的全球供應鏈,在本地企業飽受痛苦之際,外企則重新思考投資計畫。

中國房地產也持續爆雷。2020年開始對房地產投機行為的打壓演變成更廣泛的危機。民營開發商已違約或瀕臨違約的名單越來越長,房地產價值的崩跌,重創依賴賣地收入的地方政府。爛尾樓的斷供抗議潮引發中國當局迅速鎮壓。

更令人憂心的是爛尾樓的小型供應商。這些債權人持有大量代表建材、服務等欠款的商業票據,在中國金融系統中,這些借條(IOU)時常作為金錢形式兌換,而房市信心的崩潰恐造成重大損害。

至於更廣泛的經濟,北京似乎計畫推出規模高達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其中大部分資金來自未來幾年的政府借貸額度。這或許會使GDP上升一段時間,但代價甚至更高,並使債務規模更龐大、更不穩定。

回到裴洛西的訪台議題。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而中國孱弱的經濟是地緣戰略危機

 

浙江疫情6天傳五代 義烏重災區【摘要2022.8.7..旺報】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6日指出,浙江義烏7月底首發現新冠病毒Omicron BA.5.2變異株本土聚集性疫情。比以往毒株潛伏期更短、傳播力更強、傳播速度更快,短短6天之內就出現了五代病例。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強調,這是浙江首次迎戰BA.5.2新毒株,風險仍未見底,必須把義烏市疫情防控作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義烏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報,521時至69時,義烏市經覆核新增45例陽性人員,累計2日疫情發生以來,本土陽性感染者194(確診24+無症狀感染者170例)。

 

地緣政治 將迫使美加大對中半導體的管制【摘要2022.8.7..自由 劉佩真】近期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將面臨景氣變化、競爭局面與地緣政治風險的挑戰,先前受益於晶片短缺的成熟製程外溢訂單效應有所遞減;至於競爭局面方面,係指台積電、SamsungIntel等製程技術領先族群的競爭加速,已經邁入三奈米製程的肉搏戰。

中芯國際,雖然近期傳出有七奈米製程量產的事實,但產量規模偏小、良率不佳、成本極高、客戶有限,甚至未來有可能面臨台積電侵權的控告,或是再次掀起美國遏制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的反擊;而地緣政治則是指美國警告中國若有提供俄羅斯晶片的事實,相關公司將會受到制裁。

首先在對岸半導體業所面臨的行業景氣變化部分,由於20202022年首季全球半導體業處於晶片荒的階段,特別是成熟製程的環節,此又是中國半導體可發揮的地方,因此即便對岸面臨美國卡脖子的政策問題,而無法在半導體技術上有所突破,但本身光受益於台灣、韓國、日本、美國、歐洲等成熟製程訂單的外溢效應,已可讓20202022年首季中國半導體業銷售額呈現雙位數的增長,同時中芯國際營收至2022年第一季也連續五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毛利率首次突破40%大關。

不過2022年第二季~第三季全球半導體市場景氣雜音加大,的確部分終端應用市場的表現在烏俄戰爭、中國疫情封城、通膨效應影響下,表現明顯未如預期,內外資大型研究機構紛紛下修智慧型手機、PC、消費性電子的出貨量,例如美銀證券認為受制於Android陣營智慧型手機與中國需求不振,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排除跌幅達10%,野村證券表示除了預期智慧型手機出貨恐年減7.6%外,2022年全球NB出貨量跌幅恐有11.5%,匯豐證券甚至認為NB僅有2.192.2億台,較2021年衰退15%。

而上述半導體應用市場影響層面,散布於成熟製程多於先進製程,此也意謂先前中國半導體業者所享有的量價齊升的雙輪驅動紅利也將逐步告一段落。畢竟若成熟製程需求缺口持續縮小,相較於中國廠商,台灣一線與二線企業將因仍掌握穩定良率、大環境磁吸國際訂單強等關鍵,而在成熟製程佔有優勢。

其次就競爭局面而論,中芯國際決定不再公布具體製程節點的營收佔比,即以往提到14奈米、28奈米、40奈米、55奈米、65奈米及90奈米、0.13微米等製程技術營收占比,將不再有詳細數據,反映正值美國祭出中芯國際先進製程設備輸出禁令,中芯國際藉此避免再透漏更多製程分布的細節;

但儘管中芯國際再低調,仍傳出已有量產七奈米製程,顯然中芯國際藉由DUV製程加上多層曝光的做法,來達到七奈米製程的節點,但此舉不但花費的生產成本高,且良率表現也仍有極大問題,況且在美方壓力與侵權疑慮下,客戶對於中芯國際的下單意願依舊偏低,畢竟深怕未來產品面臨無法生產、出貨的窘境,故中芯國際生產七奈米製程雖然其名目上的意義,但實質的營運效益極為有限。

而相較於中國半導體,台積電、SamsungIntel在先進製程的推進上則持續加速腳步,一方面因應新興科技領域對於製程上的需求,一方面則是領先族群間彼此的競爭加劇,更讓三大半導體廠加速於先進製程藍圖的落實,以2022下半年台積電、Samsung均已進化到三奈米製程世代來看,確實中芯國際雖持續追趕,但先進製程節點的穩定性與量產能力與國際大廠仍存在相當地差距。

若以地緣政治的變化情勢來看,美中兩強對抗的局面因俄烏戰爭而更為升溫,美國商務部長表示自從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以來,全球對俄半導體出口已經銳減九成,同時她還強硬警告中芯國際,若發現其對俄羅斯供應晶片,將使其營運陷入困境;此仍可嗅出美中雙方的敵對意味濃厚,在此情況下,美方仍會多方牽制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

特別是近期藉由美國晶片補助法案的附加條款,或是未來恐針對中芯國際七奈米製程採取加大管制的力道,均恐使對岸不管是在晶片設計的研發,或是製程技術的推進有所遞延,顯然2025年中國半導體自給率要達到七成的水準,仍是相對的困難。

 

感想:連台積電與三星,都同時需要美國的軟體、日本的原料,來製作晶圓;一旦美中擴大翻臉,中芯國際也可能連一顆晶片都做不出來。

 

親美反中不智 避戰才是正道【摘要2022.8.7..中時 戴瑞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在台海捲起千堆雪,這正是中共對台動武的演習,台海戰雲密布,對人民絕非幸事。古往今來,和平是繁榮的基石,戰爭是安寧的殺手!

蔡英文果能團結全民,為下一代謀求一個更美好的明天,自為吾人所樂見,但願執政黨能從西方民主先進國家名人的智慧中汲取經驗。有現代經濟學之父稱號的英國著名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曾在1776年出版《國富論》,全名為《國富特性及原因之探索》,倡導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體制,為英國商業立國、自由貿易奠定基礎。後人綜合史密斯對民富國強的三項原則善治、預算平衡及避戰。值當前我國政治人物反省深思!

第一善治:史密斯認為要發展經濟,政府管得愈少愈好,讓民眾為了追求個人的利益而自由發展,供需自然會由「一隻看不見的手」來調節,發揮最大的效果。

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建立一個能讓民眾可以公平競爭的機制與環境。以當今民主社會而論,那就是要選賢與能,讓一群有能力、有道德而守中立的常任文官來管理眾人之事。一般政黨則應推薦有才德的人來參選,或為立法的議員,或為領導國家的政府首長,來為人民服務。

第二預算平衡:史密斯認為一個好的政府,必須盡量做到預算收支平衡,而把稅收用在改善人民生活與加強國家建設上面,最好做到「收多少,用多少」,不宜寅吃卯糧,債留子孫。平衡預算,不僅是指歲入歲出收支要平衡,更要重視資源分配的平衡,諸如我們固然要加強國防的投資,但也不能忽視投資和平,亦即改善台海兩岸關係。

猶憶公元2000年,政黨輪替由民進黨的陳水扁總統執政,當時筆者擔任駐教廷大使,蒙陳總統召見垂詢個人對外交及兩岸關係的意見,曾以教廷所採和平外交為例,建議從向美採購150F-16精密戰機預算中減少一架作為「和平基金」,獎勵促進兩岸和解與世界和平的個人與團體。如此,當不致影響戰力,兼可建立我國愛好和平的國際形象,有助對外工作。

當場獲得陳總統的讚許認同,交代陪見的總統府副祕書長協調辦理,惜終未付諸行動,令人深感惋惜!台海緊張情勢依舊,持久的和平仍遙遙無期!

第三「避戰」:戰爭只會帶來國家的破壞,帶來人類的苦難,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戰爭不僅會造成人員的傷亡,製造難民問題,且會阻滯農工生產及經濟發展,故應盡量避免戰爭。

以今年2月開始的俄烏戰爭為例,烏克蘭的軍工基礎設施遭毀,滿目瘡痍,超過500萬的難民逃向鄰近國家。歐洲國家則在美國指使下對俄發動前所未有的全面制裁,造成全球石油、天然氣及糧食供需失調,價格高漲,嚴重影響民生,傷人自傷。真不知將來烏克蘭所需的56千億美元戰後重建經費從哪裡來?

 

感想:中共的言行,跟竹聯幫一模一樣,如何剷除黑幫?黑幫擅長軟土深掘、恃強凌弱。

1.        停止對黑幫企業的投資。暫時停止所有台商對中國的投資,降低黑幫的資金實力;並限期要求台商到東南亞轉投資,避免全都留在中國被黑幫勒索。

2.        加強自己的友邦與國防合作。特別是加強自己中距離的飛彈數量,可以攻擊上海、廣州、深圳、義烏的所有發電廠,重創敵人的經濟。兩岸作戰,戰場必需在上海、廣州、深圳、義烏,才能避戰、止戰。

3.        逐漸加強與友邦合作晶片生產,對敵方逐漸減少晶片供應,長期下來,我強敵弱,才能避戰、止戰。

4.        德國、法國若不支持民主台灣,台灣也可以在5年後,逐年減少供應晶片給他們,讓他的的汽車產業逐漸完蛋。

5.        只要美日荷能聯手,中國的自製晶片產業鏈,就全部會完蛋5年後一顆晶片也生產不出來。

6.        美國計劃,聯合所有民主國家,逐漸將製造業轉移回國,或東南亞、中美洲,減少對中國的商品依賴,預計5年後將導致中國外銷訂單減少50%以上,這必然造成中國大量失業、百業蕭條,導致經濟崩盤。長期下來,我強敵弱,才能避戰、止戰。

7.        5年後中國與(印度+東南亞)經濟與文明的程度,將形成交叉。

8.        預計5年後將導致中國外銷訂單減少50%以上,這必然造成中國大量失業、金融破產、百業蕭條,導致經濟崩盤,改朝換代,軍閥割據,五胡亂華。新疆與內蒙,必然遭俄羅斯強佔,東北被北韓佔領,西藏被印度佔領。

9.        民主國家,逐漸將製造業轉移回國,這是長期的,換言之,中國的經濟衰敗是長期的。除非中國重新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停止軍事恐嚇,在20年後,或許有機會得到民主國家的原諒。

10.    當中國窮了,民不聊生,而且還要再窮好幾十年,沒有錢發展軍武、養軍隊,這時中國才會認真止戰、避戰,解散黑幫組織。中國歷史上,各朝代只要稍微富有,就一定會對鄰邦攻城掠地、燒殺擄掠,中國人絕非善類。

11.    烏克蘭所需的56千億美元戰後重建經費從哪裡來?從戰敗的俄羅斯出口石油、天然氣的數字中抽出重建經費。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58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