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裴洛西訪台不會引爆陸美大戰?經濟學家點出3大關鍵
2022/08/06 11:39:54瀏覽100|回應0|推薦0

美國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則表示,裴洛西訪台不代表第三次世界大戰將開打,主要有以下3個原因。

 

W.A.Mozart: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E-flat major Violin and Viola K.364/320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oJ00T3Y4

 

【摘要2022.8.4..中時】美國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則表示,裴洛西訪台不代表第三次世界大戰將開打,主要有以下3個原因。

首先是時間點方面,Tom Orlik指出,回顧1991年裴洛西在天安門廣場拉布條抗議時,當時大陸GDP(國內生產毛額)約是美國經濟體量的7%,預估到2022年,此一比例可能拉高到約80%左右。外界普遍預期,到2030中期至2040年間,大陸經濟有望超車美國成為領頭羊,北京到這時間點出手會更有利。

其次,如果北京政府採取軍事激進行動,導致其被美國與西方國家制裁,最後會是兩敗俱傷,而且大陸會是傷得較重的那一方,分析數據指出,大陸經濟年成長率恐因此一路下滑至1.6%,這反應了失去出口市場和技術轉讓機會帶來的衝擊。

第三點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大陸示範了遭西方制裁的後果,數據顯示,俄羅斯GDP自戰爭爆發以來下降約3%,預計未來還會進一步下滑。Tom Orlik說,目前北京政府正面臨疫情與房地產問題導致的供應鏈混亂與經濟問題,若此時再加上西方制裁,相信並非北京所樂見。

 

打擊中國晶片實力再出招 美國擬限制EDA軟體出口【摘要2022.8.4..自由】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Protocol.com週二(2日)報導,為了限制中國製造先進晶片的能力,美國準備對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實施出口禁令,EDA被視為設計和製造先進人工智慧(AI)晶片最重要的技術。

報導說,在歷經數週衡量可能的禁令後,白宮已要求商務部限制EDA軟體出口,這種軟體是使用環繞式閘極(GAA)新技術製造晶片所必需的,用這種技術製造的晶片具有強大的運算能力,且耗能較低。新的出口禁令可能在未來幾天或幾週內實施,細節仍在敲定中。

美國正在說服和荷蘭政府,阻止該國晶片製造設備大廠艾斯摩爾(ASML)將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賣給中國廠商,EUV是製造最先進晶片所需的設備,全球只有艾斯摩爾有能力製造。

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大廠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科磊(KLA)上週也證實,已接到美國商務部的通知,要求他們不得向中國出售可用來製造14奈米以下晶片的設備。

EDA軟體是工程師設計晶片的重要工具,這些晶片最終將送交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等代工廠商製造。目前並不清楚這項出口禁令會對益華電腦(Cadence)和新思科技(Synopsys)等EDA軟體製造商的營運造成多大影響,2家公司因為出售EDA軟體,業績表現不差。

 

中國報復性軍演衝擊全球供應鏈【摘要2022.8.4..自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引發中國不滿,宣布從八月四日至七日在台灣周邊六個海空域舉行實彈演習。彭博報導,此舉已對全球供應鏈產生連鎖效應,導致全球貨船繞道,能源運輸遭到延遲。

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天然氣供應商正在改道,或放慢運往北亞的液化天然氣(LNG)貨船船速,預料將影響本週向台灣和日本的出貨。在中國對裴洛西訪台做出強烈回應後,海運公司正在重新評估運輸路線選項,因為中國軍演可能干擾台灣海峽這條全球最忙碌的航道。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台灣海峽是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航道,今年全球近半貨櫃船隊通過台灣海峽。分析公司Vortexa數據顯示,今年只有約14%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貨船通過台灣海峽,通常是較小或航程較短的船隻,較大油輪會在台灣東部海域航行。

中國警告,禁止船隻在四日至七日的軍演期間,駛入演習範圍內。船舶經理人和船東表示,八月三日台灣海峽的整體交通正常;顧問公司也說,該區域的油輪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隨著中國加強軍演,以及上述禁令生效,貨船可能需要繞道台灣東部海域,而非台灣海峽。船舶經紀公司表示,這可能導致貨運延遲約三天。

Braemar油輪研究主管辛格表示:「如果中國在台灣海峽用於航行的部分舉行實彈演習,油輪可能必須改道,但中國如果封閉航道,可能也會對該國經濟產生反效果。」

儘管如此,由於每年此時為颱風季,海運公司往往會遇到類似的運輸中斷問題,貨運延宕數日很常見。

中國軍演將在下週結束,海運公司和分析師密切關注其後續影響。南京璟恒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黃慧明表示:「我們擔心軍演時間可能拖更久、變得更激烈,進而對供應鏈造成衝擊,但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會發生這種情況。」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5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