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制裴洛西訪台!中國禁逾7成台灣廠商進口 已1496家遭殃
2022/08/05 21:19:09瀏覽73|回應0|推薦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台訪問,中國先前對此已表達強烈反彈,昨(8/1)晚深夜更大動作「暫停進口」多項台灣產品,統計公開資料,台灣有1496家廠商至少有一項產品類別遭暫停進口,以水產品廠商781家最多,其次是保健食品廠商147家。

 

Lester Young with the Oscar Peterson Trio - Full Alb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RFTtAco70

 

【摘要2022.8.3..蘋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台訪問,中國先前對此已表達強烈反彈,昨(8/1)晚深夜更大動作「暫停進口」多項台灣產品,統計公開資料,台灣有1496家廠商至少有一項產品類別遭暫停進口,以水產品廠商781家最多,其次是保健食品廠商147家。共有2066筆商品類別處「暫停進口」狀態,受影響業者包括郭元益食品、味全食品、泰山企業、維力食品等百家業者,另有1133筆維持「有效」,另有29筆已註銷。

其中,公開註冊資訊的水產品廠商有890家,其中781家有產品類別目前遭暫停進口,比例達87.75%,而其他登記為乾果、包餡麵食、未烘焙的可可豆、未烘焙的咖啡豆、堅果與籽類、蜂產品等類別的廠商中,也有9成商家被暫停進口。知名企業如天仁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天仁茗茶為其旗下連鎖門市)也在名單內。

中國海關總署昨(8/1)日深夜宣布,列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為禁止進口。對此,漁業署晚間發聲明表示,經盤點中方未全面性暫停輸入所有業者,部分產業仍能順利輸中國,調查部分漁船業者未在今年6月底前提申請註冊,「主要原因包括產品可經由註冊水產加工廠輸銷中國、另有其他國際市場布局,以及申請資料繁瑣等,造成業者未於期限內補件」。

漁業署也提到,鮪延繩釣漁船因漁獲近年多以銷往日本及歐美,對輸往中國大陸意願不高,此次暫停措施對遠洋鮪延繩釣漁業、白帶魚及午仔魚影響有限。

 

白宮國安發言人:此行並無侵犯中國主權【摘要2022.8.3..自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晚抵達台灣,同時也激化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於美國時間2日指出,拜登政府希望能防止美中的緊張局勢不會升級為衝突,裴洛西此行對中國主權與美國長期秉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不構成侵犯。

根據《路透》報導,柯比在2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我們不希望看到因美國高層訪問台灣而激化的美中關係升級為任何形式的危機或衝突,「沒有理由去放大它」。柯比表示,美國將繼續在西太平洋的海域及天空展開行動,美國不會進行武力威脅,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尋求與北京保持溝通的機會,對美中關係的影響則取決於北京當局在未來幾週內的行動。柯比認為,中國除了軍事行動外,還可能會對台灣進行「經濟脅迫」。

另外,柯比接受《CNN》訪問時也提到,美國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並根據「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同時不支持台灣獨立。

柯比認為,裴洛西這次訪問台灣和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25年前訪台一樣,就算時空背景不同,也不代表裴洛西訪台與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等承諾不一致,柯比強調:「這百分之百是一致的。」

 

裴洛西訪台牽動兩岸 德外長:不接受大國侵略小國【摘要2022.8.3..蘋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晚(8/2)抵台訪問,各界關注台海局勢,對此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表示,國際社會無法接受大國侵略小國。

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日出席聯合國大會,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將導致台海衝突時表示,從俄羅斯血腥發動戰爭來看,國際社會無法接受一個比較大的國家、例如中國,違反國際法侵略比較小的鄰居。

裴洛西訪台受到德國輿論高度關注,《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等全國重要媒體都以頭條報導這件事。執政黨自民黨(FDP)負責外交政策的議員藍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警告,如果中國藉機攻打台灣,對德國經濟將有災難性的後果。

反對黨基民黨(CDU)專精外交政策的議員基塞維特(Roderich Kiesewetter)憂心,中國看到西方將全部精力用在俄羅斯,可能趁機入侵台灣,時間點比先前預測的還早。

 

裴洛西為其他自由鬥士敞開台灣大門【摘要2022.8.3..蘋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推文表示,裴洛西把往台灣的大門敞開許多,他相信其他捍衛自由與民主的人士很快就會走過這道大門。

裴洛西(Nancy Pelosi)搭乘美國行政專機於台灣時間2日晚間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她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首位訪台的眾院議長,也是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

裴洛西訪台消息傳出後,中共文攻武嚇不斷。裴洛西在班機降落後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次國會代表團造訪台灣,是信守美國支持台灣蓬勃民主,堅定不移的承諾。她強調,美國堅定支持台灣2300萬人民,這在目前比以往都更加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獨裁與民主的抉擇。

藍斯柏吉斯隸屬的立陶宛執政聯盟自2020年底上台以來,積極發展與台灣的關係,並強調支持世界各地自由民主政體、力抗威權政權的重要性。不過,自從立陶宛去年7月宣布台灣將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後,北京持續強化對立陶宛的外交、經貿施壓,包括試圖將立陶宛自歐盟供應鏈徹底排除、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至最低的「代辦」等級。

儘管如此,台立關係持續升溫,高階官方互動也越來越公開,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駐美國代表蕭美琴、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等去年以來陸續率團訪問立陶宛,立陶宛也有經濟暨創新部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農業部次長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等率團訪台。立陶宛並規畫今年9月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

 

裴洛西訪台登土耳其頭條 專圖述台灣史、政經現況【摘要2022.8.3..自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歷史性訪台,台灣能見度瞬間拉高。土耳其國營媒體昨天頭條報導,並以「處於暴風眼中」為題,專圖介紹台灣1544年來的歷史、政經發展及身居晶片龍頭地位等。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等數間媒體以頭條報導。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指出,裴洛西無視中國及俄羅斯警告抵台。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接機。

頻道報導,裴洛西於飛機降落不久後發布聲明表示,此行信守美國支持台灣蓬勃民主的堅定承諾,絕未牴觸美國官方政策。「世界在獨裁與民主間抉擇之際,美國與台灣2300萬人團結一心,比過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

頻道說,裴洛西訪台加劇美中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裴洛西此行「極其危險」。台灣官員指出,20多架共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

頻道指出,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先前在莫斯科告訴記者,此行及可能的訪台行程是純然的挑釁。培斯科夫並譴責美國選擇「對抗之路」,稱這回可能的訪台正加劇亞太區域緊張局勢。

相較於其他媒體以影音畫面及文字報導裴洛西訪台,土耳其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以整頁圖表介紹台灣,聚焦葡萄牙人1544年抵台後的重大歷史事件,包括1683年清帝國將台納入版圖、1894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等。除了台灣人口、面積及國內生產毛額(GDP)外,圖表提到,台灣生產全球逾2/3的晶片,在世界經濟扮演要角。

身為地位僅次於美國正副總統的政要,裴洛西在北京重重壓力下訪台,意義非凡,在土耳其社群媒體引發若干討論。有網友分享台灣民眾蜂擁搶拍裴洛西班機及中共先前軍演的畫面,媒體人希林那(Oznur Kucuker Sirene)則推文說,裴洛西一身粉紅抵台,這份勇氣及自在,代表她已經知道自己乘坐的飛機永遠不會被擊落。

退役海軍少將古德尼茲(Cem Gurdeniz)表示,裴洛西訪台,中國未動武,這對穩定而言具有正面效應。然而,即使這回已成「既成事實」的出訪,使裴洛西一舉成為英雄,從中長期來看,會為台灣政府帶來嚴重問題。中國過近,美國太遠。

裴洛西今天將拜會立法院、晉見總統蔡英文、參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等,下午搭乘專機離台。

 

從裴洛西訪台與否看台灣問題「國際化」【摘要2022.8.3..自由黃大益】裴洛西個人從政的初衷。這位號稱美國當今政壇「最有影響力的女人」的裴洛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眾議院女性議長。長期關注人權議題,包括香港、新疆、西藏等,甚至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二年後,甫任國會議員的她就親自前往中國,拉起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鬥士」的抗議布條,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國民主鬥士的支持。在台灣問題上,裴洛西也在她任內推動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台北法案》,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貫徹她從政的初衷。

其次為台灣之於美國的重要性,並加深台美兩國的夥伴關係。當民主黨籍的裴洛西議長傳出將訪台的消息時,共和黨籍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即表示願意陪她一起來台灣,對於中國強烈反對一事更直言:「我們不是誰的衛星國,這是兩個主權國家:美國和台灣之間的事。」由此可見台灣問題在美國國內政壇中,兩黨已有高度共識,即便此刻裴洛西適不適合訪台美國政界有不同看法,台灣官方針對此事也相對低調,但「不管是美國或台灣,都不該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下」是台美兩國皆應堅守捍衛的底線。

最後是凸顯世界局勢的主導權,仍舊在美國手中。拜登與習近平在728日舉行拜登就任總統後的第五次電話會談,除了談及氣候、安全議題及俄烏戰爭外,雙方也就台灣問題進行對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已經證實,此次中美元首通話是在裴洛西眾議長一直計畫訪台的背景下舉行的。中國對台灣有多在意,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就會有多生氣,而美國正是掌握中國的這項弱點,究竟誰有能力掌握主導權,是誰讓誰歡喜讓誰憂?答案已不證自明。

台灣問題已趁此次機會完全「國際化」,而這正是中國與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

 

「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裴洛西訪台 政治觀點:建構台美準軍事同盟【摘要2022.8.3..蘋果蘇穩中】隨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降,國際社會逐漸認知到,太平洋蕞爾島國台灣,處在反抗共產專制政權中國的最前線。必須再次強調的是,國際社會看到的是,台灣以民主自由制度的意識形態在第一線對抗共產專制,與國際社會過去對台灣認知相當不同。

過去兩蔣時代雖因冷戰反共聞名於世,美中和解讓台灣戰略地位滑落,在李登輝執政時期政治民主化及政黨輪替實踐民主轉型後,中國同時以和平的經濟外表崛起,掩飾了其軍事擴張野心,國際仍對中國綏靖,僅將台灣視為經濟發達且實施民主的主權爭議地區,而非民主VS專制兩大意識形態對決。

【習近平上台後台灣的國際地位改變】習近平上台後,史無前例打破鄧小平建立起的集體領導制,推動個人獨裁及軍事擴張,造成區域日趨緊張,歐巴馬政府晚期以及川普總統任內,對台灣重新評估戰略價值,川普美中貿易戰決心改變華府尼克森路線,以美中意識形態的價值對決,重新重視台灣地位。

國際社會所以改變對台看法,不外乎中國軍事侵略野心勃勃,但背後主因是憂心共產專制有顛覆民主態勢,進而對台灣戰略思考朝向新看法,這種新看法則是華府長久親中思維導致自身苦果累積的強烈反噬。國際社會同情台灣獨身抗共,也轉而支持台灣,進一步保護台灣,尤其日本在乎台灣身為自身海洋生命線的中繼站,因此安倍晉三的印太戰略得以獲得民主國家支持,以台灣為核心建構反共防線。

【裴洛西支持台灣反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正是基於支持台灣反共立場,及以行動保護自由民主的價值,並深信終將戰勝共產專制主義的堅定信念來台,絕非僅是為貿易商業往來如此簡化而已,因此台灣在反共立場上更需要堅持不懈。

美國第三號人物訪台,美軍也加緊布局軍事防務,凸顯台美準軍事同盟運作是否有效,這種非邦交的準軍事同盟,並非老蔣的美中軍事同盟意涵,而是民主化後台灣人政權崛起後,尤其蔡政府時期以準國家內涵樣貌的雙邊軍事合作,這種合作成效如何,將可透過裴洛西來台的軍事應變得到印證,並持續在軍事合作基礎上修正應變措施。

【制衡拜登的尼克森路線】裴洛西訪台最為關鍵,除了支持台灣反共立場,同時也是推進民進黨與美國政府,建構雙方進一步互信機制的重要契機,尤其民主黨籍的裴洛西為執政黨眾院領袖,有能力制衡拜登的尼克森路線。

拜登執政後,意圖緩解川普主導的美中意識形態對抗局面,而重走尼克森路線的七二體制,以後冷戰思維友好中共,逐漸解除美中貿易戰,但中共軍事擴張伴隨意識形態入侵民主國家也讓美方憂心,因此裴洛西為主的美國當權派訪台,可看成是美國仍走在尼克森路線與反共路線的天秤兩端。

不過,以目前來看,反共路線是美國政治路線的主流價值,特別是如何制衡習近平獨裁政權的軍事擴張已刻不容緩,台美準軍事同盟在裴洛西訪台後,將可深化合作。

政治上,台灣民選政府與華府更應該建立互信,及雙方熱線機制,促使台美關係緊密結合、廣泛具體合作,台灣民主政治、自由市場經濟體制才有可能維持恆久現狀。

 

裴洛西訪台不意味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原因有3【摘要2022.8.3..蘋果】彭博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表示,裴洛西訪台不意味著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國已經表示,她訪台將導致「嚴重後果」,但歐樂鷹認為軍刀可能會揮舞,但不會真正出鞘,原因有3個:

首先,時間在中國這邊。1991年,當裴洛西在天安門廣場打出支持民主標語的橫幅時,中國GDP約為美國經濟體量的7%。到2022年,這一比例可能高達78%左右。到2030年代中期,大多數預測都認為中國將處於領先地位。北京為什麼要選擇在今天這個相對弱勢的立場上挑起爭鬥,而再多幾年的韜光養晦就會讓他們從一個強勢的立場上出擊?

其次,如果北京方面確實採取激進行動,導致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實施制裁,結果將會是兩敗俱傷,而中國則會更受傷。彭博經濟研究的一項分析發現,如果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的經濟關係徹底破裂,中國的年成長率可能會一路下滑至1.6%。這反映了失去出口市場技術轉讓機會帶來的拖累。

3,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美國及其盟友對莫斯科實施的制裁,清晰地表明如果中國試圖以武力實現統一,可能帶來的直接經濟成本。沒錯,俄羅斯經濟正在衰退但並沒有崩潰。但彭博經濟研究的nowcast模型顯示,俄羅斯GDP自戰爭爆發以來下降了約3%,預計未來還會進一步下滑。在已經因為動態清零和房地產問題而面臨嚴重的短期成長挑戰之際,這些問題是中國目前不希望看到的。可以肯定的是,台灣問題遠不只是關乎經濟

中國的政治(習近平料將獲得第3個任期)、軍事戰略(攻擊一個島嶼很困難),甚至是半導體(台灣擅長製造半導體,而全球都需要半導體)都需要考慮在內。然而,從經濟的角度看,安全的最佳保障在於,局勢升級到實際衝突並不符合北京方面的利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43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