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中線超緊張 美中艦隊碰面了?
2022/07/23 21:43:22瀏覽73|回應0|推薦0

719日中共「山東」號航母與遠洋補給艦經台灣海峽西側由北向南航行;期間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則由南向北航行,美中兩軍罕見於台灣海峽迎面相向而行,美空軍RC-135V電偵機亦與中共運8遠干機進行空中干擾較量。

 

Beethoven: 3. Sinfonie (»Eroica«) ∙ hr-Sinfonieorchester ∙ Andrés Orozco-Estrad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Hcty9OM-0

 

【摘要2022.7.22..中時陸文浩】719日中共「山東」號航母與遠洋補給艦經台灣海峽西側由北向南航行;期間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則由南向北航行,美中兩軍罕見於台灣海峽迎面相向而行,美空軍RC-135V電偵機亦與中共運8遠干機進行空中干擾較量。20日共機一早仍派遣運8反潛機1架與殲162架,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警巡。

由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團,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及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所組成的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718抵台訪問3天。共機運8反潛機與卡28反潛直升機(屬艦載機,故應有共軍作戰艦於附近海域)各1架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活動。

接著於719日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訪問團,上午754分從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搭乘華航班機降落在桃園機場。根據廣播及航跡記錄,共機0151分、0801分兩度進入台灣西南國際空域,高度2000公尺。晚間我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公布,1架運8遠干機在前述空域警巡;美空軍RC-135V偵察機一早至中午先後在台灣南部至西南國際空域抵近大陸東南沿海實施偵察任務。

英國《金融時報》宣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8月訪台。大陸外交部堅決反對,並稱美國若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整個台海局勢,瞬間令人摒息。

若依據往例,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層級抵台,中共軍機跨越海峽中線來看,考慮層級愈高、多國組團等因素,共機總數愈多,屆時裴洛西抵台訪問,中共應對方式可能有:

1.台灣西南國際空域共軍空中兵力數量增加;2.共軍空中兵力南、北夾擊呈現「繞台」;3.前兩者,再加上戰機掛實彈;4.海空軍機艦於台灣周邊海空域兵力展示;5.最糟糕的情況,共機臨空並抵近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專機。

最後,719日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由西沙經台灣海峽北上,結束從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進入西沙海域,掩護南面「雷根」號航母打擊群由菲律賓進入南海任務。正逢,中共「山東」號航母,結束在遼寧大連船廠定期保養等任務後,再次經過金門外海南下,推斷將返回海南三亞。

期間,美空軍RC-135V偵察機在台灣南部至西南部國際空域抵近大陸東南沿海空域偵察(請參考716日尚青論壇〈共軍南海演訓「導彈」?美軍抵近偵察〉),依據該機型特性,可用於通信、電子和彈道飛彈等情報的偵察,以及電偵情蒐距離均會比雷達偵測距離遠一倍以上。推斷美偵察機將廣泛的對1720日中共在海南以東至西沙一帶海域與大陸東南沿海軍事設施、訓練,以及「山東」號航母與補給船,進行情報蒐集。

並運用機上的各頻道保密無線電與衛星通訊裝置及戰術數位資訊資料鏈等,對台灣海峽北上的「班福特」號飛彈驅逐艦,以及南海「雷根」號航母打擊群進行情報傳輸與指揮通訊;期間共軍派遣運8遠干機在台灣西南國際空域,依據該機型具有遠程干擾特性,係針對美空軍偵察機進行反制與干擾任務。(作者為文化大學國發所博士候選人)

 

感想:表面上,中共都在演習如何攻擊台灣,實際上,中共會出兵佔領的地方首選是新加坡

1.     新加坡與台灣比較起來,國防能力更差,一個中國航母艦隊就可以佔領,對中國而言非常省錢,C/P值很高。

2.     打新加坡,閃電戰術比較容易成功,不像台灣天天有堤防。

3.     控制新加坡,等於控住南海與東南亞,地理位置不輸台灣。

4.     新加坡與中國都是集權統治國家,都沒有新聞自由,統一後的政治環境與心靈都很容易融合,不像台灣有眾多綠色百姓、新聞自由,很難搞。

5.     新加坡、香港與中國都是華人地區,語言、文字與文化上融合容易;中國有統戰香港的經驗,統戰新加坡駕輕就熟。

6.     新加坡在國際上,比台灣有地位,統一新加坡更可以獲得成就感,與民族光榮感。

7.     客觀上,美國、東南亞國家,都不會為新加坡與中國進行核武大戰

8.     中國站穩新加坡後,可以逐一征服東南亞國家;等東南亞被一一征服後,再來侵占台灣,比較順。

9.     中國人很聰明,佔領新加坡成功機率遠高於武統台灣。兩岸貿易互相依賴,萬一武統台灣沒成功,中國很可能未來50年都找不到一顆高階晶片,中國的科技與經濟都會長期衰退;而萬一武統新加坡沒成功,無損中國的經濟、科技的發展。

10.  習近平如果武統新加坡成功,李光耀家族的數百億美金資產,瞬間都可以匯進習近平家族,只要花十分鐘,太好賺了;這就是普丁相當愚蠢的地方。

 

不認中國擁台灣海峽說 法防長:應確保航行自由【摘要2022.7.22..蘋果】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20日在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回覆議員關於中國軍事擾台質詢時表示,將持續以軍事行動確保國際法揭櫫的航行自由,等同駁斥中國稱擁有台灣海峽主權的說法。

法國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就台海等印太安全情勢提問。他去年10月曾隨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領的參議院代表團訪台,抵台前夕共有56架中國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台灣持續受到中國軍機騷擾,今年至目前為止,中國軍機擾台架次已較去年同期增加55%」。此外,4日中國及俄羅斯軍艦聯手入侵日本周邊海域。

卡迪克引用法國海軍參謀長范迪亞上將(Pierre Vandier)說法,指出中國在南海恫嚇周邊鄰國的行徑越來越頻繁。

卡迪克認為,面對印太地區軍事化,法國應強化軍艦武裝,「因不幸的事實是,印太地區持續軍事化與兩極化,法國必須有所反應」。他質問國防部長,該如何強化法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中國與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及台灣等鄰國皆有領土爭議,「中國日前宣布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而法國參議院下周將接待台灣立法院院長,請問在法國確保台灣海峽航行自由的途徑上,我們能向院長傳達什麼訊息?」

勒克努答詢時表明:「有關台灣及中國,在外交上,法方強調台灣與中國應保持對話;而軍事方面,毫無疑問,法國必須確保國際海洋法所揭櫫的航行自由。」勒克努指出法方在國際水域從事的巡邏任務,即屬於確保航行自由的一環,並舉法國派出核動力攻擊潛艦在南海巡弋為例,表示其目的「就是為了敦促各國遵循國際海洋法」。

「該區各方也會注意這艘為籲請遵守國際海洋法而巡邏的核動力潛艦這也是外交立場與軍事行動的結合,我們必須繼續這個任務。」

中國外交部613日表示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妄稱中國擁有台灣海峽「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勒克努答詢時雖未直接點名台灣海峽,但是在參議員卡迪克有關台灣、中國及台灣海峽問題的架構下,做出明確回覆。這也使得法國成為繼美國國務院616日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海峽為國際水道」後,第一個出面聲援台灣並重申印太航行自由的歐洲國家。

 

這領袖「一句話」讓美國對亞太改觀【摘要2022.7.22..中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指出,先前遭暗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6年在演說中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概念,不僅將美國注意力轉移到與自身全球戰略更相關的南海等海洋區域,更將區域強權印度拉攏入夥,讓「印太」成為北京領袖痛恨的語詞。

CNN資深全球軍事事務分析師倫登(Brad Lendon)與編輯芮恩(Andrew Raine)表示,安倍是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在他的領導下,日本政府透過釋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給予自衛隊在海外與美國共同作戰的法律基礎;他還啟動了日本的「多功能護衛艦」計畫,給予「出雲號」(DDH-183)和「加賀號」(DDH-184)直升機護衛艦操作F-35B匿蹤戰機的能力,成為事實上的輕型航空母艦。

但倫登和芮恩認為,安倍最大的成就並非軍事裝備,而是創造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這句話。在2016年的一次演說中,安倍正式提倡透過更廣闊視野看待亞洲、強調太平洋與印度洋對互相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

這促進華盛頓將長期以來關注範圍從中國大陸、澳洲到美國的「亞太」,轉變為同時包含印度洋區域的「印太」,連當地最重要的聯戰司令部,也在2018年自「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更名為「印太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地理位置中心也移至南海和東南亞,讓全球聚焦於當地各國與中國大陸的領土糾紛。

倫登和芮恩表示,「印太」改變了許多外交政策制定者思考和談論亞洲的方式,也成為近年無所不在並讓北京領袖痛恨的語詞。

更重要的是,此概念將當地另一個可牽制中國大陸的區域強權印度拉攏入夥。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2007年啟動不久雖就遭遇停擺,但在2017年底恢復後合作規模迅速擴大,已成為北京的警戒對象。

 

美調查華為 憂軍事敏感資訊傳回中國【摘要2022.7.22..自由】路透廿一日引述兩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調查中國電信設備鉅子華為(Huawei),主要擔憂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行動通訊基地台,可能取得軍事基地和飛彈發射井的敏感資訊,華為可能將這些資訊傳回中國。

美國政府擔憂華為可能會透過這些設備,取得有關軍事演習、軍事基地和人員戰備狀態的敏感數據。該名人士要求匿名,因為該調查屬機密且涉及國家安全。據透露,這項調查在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初上任後不久,就由美國商務部啟動。

八名美國現、前任政府官員表示,此調查反映對華為的國安顧慮持續存在。近年來,具有解放軍背景的華為已遭美國政府祭出一系列限制,包括出口管制在內。受訪的律師、學者和前官員表示,一旦美國商務部裁示華為構成國安威脅,美國商務部新權限可禁止所有對華為的美國交易、要求美國電信商移除華為設備、或處以罰金等懲罰。

 

超越反恐!英「秘密情報局」長曝首要情報任務目標【摘要2022.7.22..中時】英國對外情報機構「秘密情報局」(SIS)局長摩爾今天表示,中國如今超越反恐,成為秘密情報局的首要情報任務目標。秘密情報局又稱軍情六處(MI6)。

路透社報導,摩爾(Richard Moore)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表示,瞭解北京如何追求自身戰略目標,是個尤其複雜的挑戰。

摩爾表示:「若你深入到該戰略底下,去瞭解他們如何實行和組織,其戰術意圖為何,還有他們正在增強的能力是什麼那是個黑箱。」

「我這樣的組織可以發揮作用,幫助英國大臣和政策制定者去瞭解情況,好讓他們能駕馭這種與中國人的複雜、困難關係。」

 

PS
學者預測美中開戰最後誰會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Ilu9yOqx0

美國的目的是要激怒中共...【年代向錢看】2022.07.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6FmLTGomsU

俄羅斯打不贏烏克蘭打不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W0lEI4AP0

李克強榮枯指數走跌中國經濟不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_9IPVmsb0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92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