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這4種船艦對台海威脅更大
2022/07/01 14:48:23瀏覽52|回應0|推薦0

中國解放軍海軍本月17日高調舉行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下水儀式,該艦雖被視為解放軍戰力提升象徵,但美國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認為,美軍當前不必太在意福建號,而是要擔心另外4種中國船艦,

 

Beethoven - Leonore Overture #3 (Bernstein/Vienna Philharmonic 197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Jg4CF0X6U

 

【摘要2022.6.27..自由】中國解放軍海軍本月17日高調舉行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下水儀式,該艦雖被視為解放軍戰力提升象徵,但美國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認為,美軍當前不必太在意福建號,而是要擔心另外4種中國船艦,在台海甚至是整個印太地區造成的威脅。

根據《CNN》報導,號稱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彈射型航艦福建號,是目前中國最大、最現代化且最強大的航空母艦,有專家稱該艦搭載的作戰系統,顯示中國正迅速趕上美國甚至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海軍,讓美方對此相當關注。

不過,前美國海軍艦長、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表示,福建號大概還要過個34年才能投入作戰,就算真的正式編列海軍,該艦的大小也會成為顯眼的打擊目標;與其擔心福建號,以下4種中國船艦才是美軍當前應該更加關心的:

一、055型飛彈驅逐艦(Type 055 destroyer055型飛彈驅逐艦是解放軍海軍現役戰力最強的戰艦,負責保護航空母艦,甚至有「航母帶刀護衛」之稱,不僅有隱身功能,還有雷達和大量飛彈庫存,船身比大多數美國、日本、南韓的驅逐艦都更大,以北約標準可視為巡洋艦等級。

在台海局勢日益緊張之際,055型飛彈驅逐艦具備威懾美日等國對台海進行軍事干預的能力。

二、039型潛艦(Type 039 submarine039型潛艇為幾乎無聲的柴油電動船,美國國防部2021年提交給國會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就提到,目前中國海軍擁有17039型潛艇,計畫3年內會增加至25艘。該潛艇採用「絕氣推進」(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動力模式,連續潛航時間及距離比一般潛艇要長久,意即減少被敵艦發現的機率。

三、商船渡輪(Merchant ferries一般人通常不會將商船渡輪視作海軍戰力,但中共若真想武力犯台,為運送數十萬人的入侵部隊、各型裝備,民用的商船渡輪就能迅速改裝為軍事用途並派上用場,跨海將軍隊和裝備運到台灣。

四、海上民兵船(Maritime militia早前就有軍事專家指控,中國建立一支海上民兵組織,平時以偽裝成漁船,在爭議島嶼附近海域徘徊、蒐集情報。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海上民兵組織由多達174艘船隻組成,實際數字可能更多;雖然中共否認其存在,但若北京發動侵台行動,這些海上民兵船可能會以「漁船」假象迷惑敵軍火力,甚至暗地發動攻擊。

 

感想:

1.        中共的航母055型飛彈驅逐艦,主要對手是魚叉飛彈、無人偵察機。

2.        中共039型潛艇增加至25,主要對手是反潛直升機、無人偵察機。

3.        中共商船渡輪為運送數十萬人的入侵部隊、各型裝備,主要對手是海馬斯多管火箭、台灣的飛彈快艇、刺針飛彈。

4.        中共海上民兵船平時以偽裝成漁船,在爭議島嶼附近海域徘徊、蒐集情報,主要對手是台灣的飛彈快艇、沿海布置的坦克、刺針飛彈、阿帕契。

5.        但是,只要中共武力攻台,30分鐘之後,上海周遭的發電廠、變電所,都會因台灣的地對地飛彈而爆炸,造成上海市斷電斷水數年

 

騰雲+MQ-9B 台海監偵能力大躍升【摘要2022.6.27..自由】我國國造「騰雲二型」大型無人機前晚試飛,不僅飛繞我國防空識別區,滯空時間更逾十小時,創下重要研發里程碑。軍方人士表示,騰雲無人機最快於明年完成測評,若發展順利並符合作戰需求,將依照空軍所需投入量產。「騰雲二型」未來可望和美製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搭配,台灣周邊海域的監偵能力可望大幅提升。

中科院前日及昨日測試的騰雲無人機為2018年研發的「二代機」,滯空時間、酬載能力與巡航速度等都獲得長足進展。軍方人士透露,該型機今年三月完成第一階段測評之後,正進行完成第二階段測評,若順利,日後將進行作戰測評,最快明年可以完成測評工作,若符合空軍需求將投入量產。

另外,美國於2020年批准售我四架「MQ-9B」無人機,我國國防部已編列預算支應。根據國防部今年公開預算書揭示,空軍自今年至2025年將投入217億餘元預算,採購具備長滯空、全時段監偵能力、打擊能力,以及即時傳輸鏈路系統的無人機系統,可支援作戰、對敵予以嚇阻,破壞敵軍作戰節奏與行動。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去年三月曾於立法院表示,MQ-9B」無人機屬於高空型無人機、騰雲則為中、低空無人機,整合並沒有問題。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騰雲二型無人機更換發動機、提升飛航性能的成效頗豐,已具備長程的飛航能力,未來需要進一步突破的是光學導引、指揮管制等功能,和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搭配後,空軍長時間執行台灣周邊海域的監偵能力可望獲得大幅提升。

但陳國銘也提醒,我國籌獲無人機發動機的期程似乎較長,軍方應檢視採購是否遭遇瓶頸,以及除了美國以外,能否尋求歐洲國家的備援商源,確保得以穩定供貨。由於我國政、軍要員在美參加「蒙特瑞會談」,亦可伺機向美方反映需求,以利快速建構「不對稱戰力」。

「騰雲二型」無人機具有日、夜間空中影像監視偵察、電子參數偵蒐、電子干擾、氣象觀測及中繼等任務功能,航程已可涵蓋台灣周邊海域,中科院共製造四架「騰雲」無人機,兩架為第一代舊構型,於2016年研製;兩架則為新型,2018年開始研發,新型機的引擎直接向美方採購;其中一架「騰雲一型」無人機,今年二月十八日傍晚於台東活水湖墜毀後,目前全數駐防佳山基地測試。

 

刺針飛彈完成年度實彈驗證【摘要2022.6.27..自由】陸軍第4作戰區今天表示,「民國111年飛彈射擊訓練神弓操演」落幕,「雙聯裝刺針飛彈系統」及「復仇者飛彈車」完成年度實彈驗證。

陸軍第4作戰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落實及驗證國軍戰備整備工作,陸軍第4作戰區日前執行「民國111年飛彈射擊訓練神弓操演」,以實戰化訓練為目的,依作戰進程透過想定,誘導「雙聯裝刺針飛彈系統」及「復仇者飛彈車」,執行野戰防空任務。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48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