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中國做生意和維護價值觀應取得平衡
2022/07/01 14:36:07瀏覽61|回應0|推薦0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德國召開之際,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日(6/26)表示,在維護共同價值以及與中國做生意之間,可以找到平衡點。

 

Harp Favorites: The Baroque Harp [Full Album Audio Streaming Floraleda Sacch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Xzwtyv0Gc

 

【摘要2022.6.27..蘋果】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德國召開之際,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日(6/26)表示,在維護共同價值以及與中國做生意之間,可以找到平衡點。

強生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談話性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上說:「中國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巨大事實……今天聚集在這兒的G7每個國家,都與中國有大量生意。問題是我們能否繼續這樣下去?」他說:「我認為需要取得平衡……這可能很困難,但卻是我們必須嘗試去做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本次G7峰會焦點,但G7對中國的態度也很謹慎,認為北京是「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中國脅迫性經濟行為、使用強迫勞動、盜竊智慧財產所帶來的衝擊,都是G7要面對的核心議題。

 

俄若在烏克蘭獲勝世界將付出高昂代價【摘要2022.6.27..聯合報】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世界各國領袖必須認識到,支持烏克蘭的代價,包括能源和食品成本飆升,但也必須承認,讓俄羅斯獲勝,代價會高得多。

強生今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召開時稱,面對莫斯科的侵略,西方有必要保持團結。他告訴記者:「為了保護這種團結,為了讓它發揮作用,你必須就當下所發生事情的影響,以及個別朋友和合作夥伴所感受到的壓力,進行非常、非常誠實的討論。」

強生說:「但是讓步的代價,讓(俄羅斯總統)蒲亭取得成功,奪下烏克蘭大片地區,繼續他的征服計劃,那個代價將遠遠高得多。這兒每個人都明白那一點。」

 

通膨引爆全球罷工浪潮【摘要2022.6.27..經濟日報】糧食與能源價格持續飆漲,薪資卻是遠遠跟不上,通膨正在掠奪所有人的荷包,並在全球引爆了一波波抗議和罷工行動,正導致各國政局動盪不安。光是在上周,從南韓卡車司機、巴基斯坦在野黨、辛巴威護士、比利時工會勞工、英國鐵路工人、厄瓜多原住民,到數以千計的美國航空業機師和歐洲航空公司的從業人員,紛紛發起抗議或罷工行動。

經濟學家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一步推高了能源、化肥、穀物和食用油的價格,使通膨更加惡化,尤其是在脆弱國家。今年4月在反對燃料和食品價格的抗議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之後,秘魯政府實施了短暫的宵禁。上月在斯里蘭卡,生活成本高漲所引爆的滔天民怨,將該國總理趕下台。

對於阿富汗、葉門、黎巴嫩、伊拉克、緬甸和海地等衝突地區的難民和窮人來說,情況尤其嚴峻,有些國家的窮人甚至想賣器官求生。例如在肯亞國立醫院,很多民眾上門不是為了看病,而是詢問:「我的腎可以多少錢?」歐亞集團分析師塞瑞蒂說,低所得國家約有42%的家庭收入都花在食物上。他預期將出現更多抗議活動,範圍可能更廣,且憤怒程度也將更大。

與此同時,各國勞工透過罷工對企業主施壓,要求就提高工資進行勞資談判,以追上不斷走高的物價。英國鐵路、海路和公路運輸工會(RMT)上周發動大罷工致使境內鐵路服務幾陷停頓。RMT資深幹部鄧普西說,其他產業的勞工將會提出更多加薪要求。

這些方興未艾的抗議活動,已引起各國政府關切,紛紛採取提高水電費補貼和調降燃料稅等措施以因應飆升的物價。

 

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時代【摘要2022.6.27..旺報】金磚五國會議在北京登場,先後舉行工商論壇、國家領導人會議、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除金磚國家領導人外,幾個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領導人也分別出席相關會談,自2017年大陸首提「金磚+」機制後,金磚合作已遠遠超過五國範疇。金磚五國領袖針對烏克蘭情勢、全球政治和經濟、糧食安全、氣候變化及疫情因應等發表的「北京宣言」,更彰顯了大陸對中美競爭與全球治理的新思路。

中國大陸從促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升級、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到加速擴展金磚國家合作,都是在向世界表明,不一定只有緊隨美國起舞,人類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俄烏戰爭地緣政治風險又加深世界的分化,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更釀成全球停滯性通膨的風險,諸多議題都必須從全球治理層面共同應對。以中國為核心的「金磚+」、RCEP等多邊機制,為世界提供了美國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首先,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時代。大國崛起時常伴隨戰爭和強者結盟,經濟實力差的國家或地區沒有話語權。

「金磚+」機制是近代歷史上第一次由非西方國家、非已開發國家領銜和參與的多邊機制,五國人口占全球超過40%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合計占全球23%2021年金磚機制下的新開發銀行接納了孟加拉國、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烏拉圭4個新成員,今年更有阿根廷申請加入金磚國家。

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安全和發展的內涵也更加豐富。各國既要保障地區和平安全,也要保障生態安全、網路安全、糧食安全、經濟安全;既要實現永續發展,亦要讓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

不過,不能輕忽大陸所面臨的挑戰與風險,不少國家或地區面對中美競爭格局,都企圖從中獲取最大利益,不會輕易「選邊站」。大陸推動自己的全球化,不但要讓自己國力強大,行為也要受其他國家的信賴,才能彰顯中國與中華文化真正的優勢。

 

感想:

1.        如果中國無能力自己生產12奈米以下的晶片,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化時代,只是一場屁夢。

2.        如果美國對中國實施科技制裁,中國將在5年以後,拿不到半顆10奈米以下的晶片,中國的科技與各產業,將急速萎縮,並且20年內無法翻身;與中國親密的國家,將連帶被制裁,一起成為國際科技三流國家。

 

拜登:G7全球基建計畫籌6000億美元 抗衡一帶一路【摘要2022.6.27..蘋果】美國總統拜登周日(6/26)宣布一項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計畫,要為貧困國家的全球基礎建設項目,籌措大約6000億美元,來跟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美國白宮在拜登(Joe Biden)宣布這項G7計畫的演說前不久表示:「我們跟G7夥伴國一起,計畫於2027年之前在全球基礎建設投資中籌措6000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不同於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這項G7計畫的資金籌措將主要來自於私人投資者。拜登指出,美國和其他G7國家政府只會提供有限資金,同時鼓勵大規模的私部門投資。白宮提到,從現在到2027年,美國政府將「透過撥款、聯邦融資和運用私部門投資」爭取到6000億美元資金。

 

感想:

1.        由於俄羅斯不會自己做90奈米的晶片,因此晶片來源都受中國控制;由於中國不會自己做14奈米以下的晶片,因此12107543奈米的晶片,都受美國控制。

2.        在美中關係交惡的情況下,美中的晶片等級差距會越來越大,也造成科技發展與商品精密度的差距越來越大。中國的科技與經濟能力,將逐漸被東南亞國家超越與取代,將導致一帶一路無以為繼。

3.        台積電不是台灣的嗎?這是白癡的看法。看看股東結構就知道,台積電是歐美聯合操控的公司。

4.        因此美國計畫,2030年以後,中國將一顆都沒有107543奈米的晶片,中國的經濟與科技死亡日正在倒數;中國也知道,因此傾全國力量發展晶片產業,可惜,國家資金絕大部分都被不肖商人紫光集團等詐騙,這是中國衰敗的主因之一。

5.        紫光集團的權貴階級,幾乎都已經資產轉移至歐美,子女也幾乎都移民歐美成功,這是中國衰敗的主因之二。

6.        台灣不是有許多人才被中國挖角?傻瓜,那些到中國去的工程師,大部分是美國派去的臥底、間諜,他們幾乎都是來詐騙中國的資金,他們大部分都有美國綠卡或將來可以移民美國養老。

7.        中國沒希望了嗎?由中國的權貴階級一起抵制中英聯合聲明,拒絕守信用,因此驗證出中國絕大多數的權貴階級都有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這是中國衰敗的主因之三。

8.         上行下效,中國絕大多數的百姓,都不會守信用,只會偷盜智慧財產,不會腳踏實地研發,因此國家文化水準最核心的關鍵-守信用,被中國全國百姓一起糟蹋了,這是中國衰敗的主因之四。當前中國文化素質不如滿清,沒希望了。

 

中東情勢翻轉【摘要2022.6.27..中時劉必榮】622日,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人們慣稱其MBS)到土耳其訪問,照片中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握手時笑得有點尷尬,MBS則是笑容滿面。中東情勢的翻轉有好幾條軸線。

第一條是土耳其外交。土耳其一向與沙國不睦2017年沙烏地、阿聯酋與埃及等國聯合與卡達斷交時,土耳其力挺卡達。

2018年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在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遇害,艾爾多安因握有多項竊聽證據,放言謀殺案責任可以上追到沙烏地最高當局,讓沙土關係一路滑落谷底。

可是這兩年土耳其經濟一路下滑,急需引進沙國投資,艾爾多安的態度有了180度改變,開始與沙國和其盟邦修補關係。今年4月土國更宣布將哈紹吉案的後續審理交給沙國,艾爾多安甚至親訪沙國修補關係,這才有上周MBS的回訪。當時土耳其是想默默修補關係,但沙國表示要修補關係就要公開盛大歡迎才有誠意,這也才有了艾爾多安笑得尷尬,MBS笑容可掬的照片。

MBS要求公開歡迎儀式是要讓沙國在外交舞台華麗復出。哈紹吉案爆發後MBS在外交上一直受到孤立。但俄烏戰爭爆發後,油價大漲,歐美希望沙國能領銜增產,於是外交孤立一下被打破。去年12月法國總統馬克宏率先訪沙,今年3月英國首相強森也赴沙訪問,連美國總統拜登下月都要訪問沙國。

美國的中東政策也是充滿戲劇性。川普的中東政策是以沙烏地為支點,幾乎全押在川普女婿庫許納與MBS的關係上。所以對哈紹吉案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怕萬一牽連到MBS,讓他無法順利接班,將打亂美國在中東的一盤棋。到了拜登政府,因為注重人權,主張對哈紹吉案繼續追查,所以美沙關係在拜登就任之初一直呈現低迷。

拜登延續歐巴馬的政策,把外交重心轉向伊朗,一心想重回《伊核協議》沙烏地因此轉向與俄、中靠攏。可是川普臨去之前,在美伊關係中留了伏筆,讓拜登無法輕易翻轉美伊關係,那就是將伊朗的革命衛隊軍團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單。

革命衛隊是伊朗的菁英部隊,負責伊朗與境外什葉派民兵與政黨的聯繫與操盤,因此伊朗要求,美國若要重返《伊核協議》,必須把革命衛隊軍團從恐怖分子名單中剔除。美國認為《伊核協議》就是談核武問題,不宜擴大議題,加上民主黨內反對聲浪大,因此未予答應。這樣一來重回協議的談判就卡住了。伊朗於是趁此空檔加速濃縮鈾的提煉,堂而皇之掙脫原協議的束縛,甚至拆掉了聯合國武檢人員裝在伊朗核設施的攝像頭。重回《伊核協議》的談判幾乎可以宣告破局。

重建美伊關係擱淺,美國的中東政策從權力天平的伊朗這一端,又擺回沙烏地這一端。這又是個大翻轉。哈紹吉案也在沙國與哈紹吉家人和解後不再提起。民主黨內主張人權的人對此大加撻伐,但沙國也以同意石油增產及和以色列改善關係,做球給拜登,讓他有訪問沙國與和沙國改善關係的下台階。

土國、美國的對沙政策都有了180度轉變,中東局勢又一轉折,MBS笑得開懷。(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感想:

1.        2030年開始,中東產油國與土耳其將成為科技四流國家,中國是科技三流國家。東南亞是二流,歐盟與美日是一流國家。

2.        知識經濟的時代,晶片產業的發展水準,決定了國家科技水準是屬於哪一等級,當然也決定了國家經濟的強弱與武力的強弱

3.        伊朗加速濃縮鈾的提煉,堂而皇之掙脫原協議的束縛,發展核武;但是由於伊朗缺乏精密的晶片,導致伊朗的核彈只能在中東地區引爆,這是中東國家自己的危機,伊斯蘭國家必須一起承擔業障。跟美國無關。

4.        獨裁國家,因為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因此不可能有高科技的研發能力與創新能力,這是宿命;因此獨裁國家,都必然成為國際上的科技低等國家。這也是中共的宿命。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48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