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創SOP被罵翻!恩恩案求助錄音檔曝光 侯友宜只靠「這句話」接招
2022/06/24 22:01:47瀏覽81|回應0|推薦0

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為國內首例兒童染疫重症死亡個案,家屬質疑過程有延誤送醫之嫌,有媒體昨天(21日)曝光11包括恩恩媽求救、市府119與衛生局橫向聯繫錄音檔,重建「消失的81分鐘」現場,直斥政策殺人。

 

Nat King Cole The Very Best Of | Nat King Cole Greatest Hits 2022 | Nat King Cole Colle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QJYf3c8GM

 

【摘要2022.6.22..蘋果】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為國內首例兒童染疫重症死亡個案,家屬質疑過程有延誤送醫之嫌,有媒體昨天(21日)曝光11包括恩恩媽求救、市府119與衛生局橫向聯繫錄音檔,重建「消失的81分鐘」現場,直斥政策殺人。

面對外界「錯誤SOP」「官員下台」批評聲浪不斷,市長侯友宜以「不變」應萬變,一句交給司法釐清,拒絕回應更多;而市府對「恩恩」案在消防局「演戲」給恩爸看後,元氣大傷,憑藉中央曾說「無延誤送醫」做擋箭牌,要硬扛到最後求「零失誤」收場。

一向標榜防疫模範生、縣市領頭羊的新北市政府,近來因恩恩案蒙上一層陰影,市長侯友宜曾特別指示消防局與衛生局長兩人專職負責,務必讓恩爸充分了解通聯錄音檔資訊,爾後,恩爸本月6日到消防局聽錄音檔資料,消防局竟還動員打電話、出勤模擬還原當初報案時的忙碌狀況,引起外界非議

《蘋果》調查,「演戲」遭曝光,令侯也是相當驚訝意外,不過在媒體前他並未「否認」此事自己並不知情、也沒下指示,而是身為最高領導者,這一切由當市長默默概括承受,堅定認為送醫過程中並無耽誤。

經此「演戲」事件後,消防局也對爆料的前消防員提告,以正視聽,而侯友宜也得知恩爸常上政論節目,「前手資料剛給,後腳就在節目曝光」,對市府造成不小壓力,侯態度上已轉趨保守,有關恩恩案的提問,皆以「一切交由司法調查釐清」來簡單回應,議員、專家爆料批評則以「尊重」回答,對外詳細回應,則交由各局處發言人主責回答。

隨著恩恩案更多的119與衛生局橫向聯繫錄音檔曝光,媒體質疑新北自創獨步全台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規定,是官僚冷血、政策殺人。而套入上述公式,昨天疫情說明會,侯市府完美演繹,「市長束之高閣,局處回應答題,答案卻似是而非!」

市府幕僚指出,市府對恩恩案的唯一立場很清楚,就是「透過司法釐清真相」,解釋再多,都難杜悠悠眾口。侯市長身為新北最高防疫指揮官,優先處理的就是疫情相關問題,關心的應該是整個「面」,而某些特定媒體一直聚焦且放大在某個「點」上,很難不與政治做聯想。

《蘋果》深入了解,某次市府內部討論會議後,居然還有人好奇反問,如果4/14當時「恩恩」病情如此嚴重,為何沒有確診的恩恩媽,沒想過「自行送醫」?一度以為是中和住家離醫院太遠交通不方便,後來得知恩恩家離雙和醫院步行距離不用「5分鐘」,遠比救護車來得快;

據了解,當時恩恩和姊姊都已確診,恩恩媽為同住家人,依規定需居隔不能出門,她遵守規定依程序通報求助,不料事後竟有官員企圖另帶風向,甩鍋意味濃厚,令人難以理解。

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fOxEnmkp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4Q2c456Pa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dGT8_oj5o

 

【摘要2022.6.22..蘋果】新北市恩恩爸努力尋找「消失的81分鐘」真相,昨錄音檔曝光,顯示消防局為聯繫和等衛生局同意派救護車,就花費超過1小時。有酸民質疑,家長為何不直接送醫?

恩恩爸無奈表示,當時以為救護車就快到,「如果知道中間聯繫要花這麼漫長的時間,如果他們有告訴我,第一時間我們應該就直接衝了。」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昨在節目《辣新聞》與恩恩爸連線,周玉蔻提到,消防局人員表示,「我幫你聯繫,你在家裡等我們消息好不好?」沒想到聯繫的結果就是「中和區衛生所沒人接電話」

周玉蔻怒批,消防局按照侯友宜規定的SOP程序,「確診個案,不管他是不是快要死了,不管他是不是意識不清,都要先讓偉大的衛生局來派車。」

周玉蔻問恩恩爸,當時是不是以為救護車快到?

恩恩爸表示:「對!完全想像不到他們後續去聯繫衛生局,到救護車到,還要花這麼漫長的時間,如果他們有告訴我,他們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第一時間我們應該就直接就衝了,帶著昏迷的恩恩出去,姊姊發燒拖著都要走出去。」

 

民主社會不該有這樣的存在!【摘要2022.6.22..蘋果】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因染疫重症死亡,家屬質疑過程延誤送醫,昨11個包括恩恩媽求救、市府119與衛生局橫向聯繫錄音檔曝光,毒理學專家招名威痛批:「心痛不只生命消逝,更是人神公憤。」認為整個流程處理方式很有問題,「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不該有這樣的存在,嚴厲譴責!

招名威指出,「聽了錄音檔,我只有幾個感想:官僚殺人,掩蓋真相,抓吹哨人,說謊演戲,堅不認錯,人前人後...」他說:「今天不是針對新北市政府,而是整個流程處理方式是很有問題的,並且嚴重。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不該有這樣的存在,嚴厲譴責!」

許多網友也批:「先是新北衛生局處在錯誤政策的中心,卻沒有危機意識,又一個侯不面對政策錯誤遮遮掩掩,還發動媒體攻勢,當市長就已經崩壞至此,真的是日久見人心」、「中央消防署有sop派車同時聯絡衛生單位,而不像新北是要先聯絡衛生單位才派車,新北的sop很有問題。」「新北市最高防疫指揮官侯市長,要負最大的責任!更可惡的是他一再謊話連篇!真是不可饒恕!」

 

聽完就知為什麼侯友宜說甚麼都不肯公開了【摘要2022.6.22..蘋果】新北市府卻屢屢以「個資」為由,讓爸爸覺得新北市府刁難,向侯友宜喊話希望他能幫忙。但近來卻有錄音檔外流,引發討論,名嘴王時齊也透露聽了「就知道為什麼侯友宜說甚麼都不肯公開錄音檔了!」

「聽完新北恩恩案錄音檔完整版,新北獨創的送醫救護流程堪稱史上最複雜,複雜也就算了,衛生局還找不到人接電話。」她嘆「好不容易找到人了,講半天之後,說欸那個我在忙,換別人來接電話哦~然後還要黑一下1922。聽完就知道為什麼侯友宜說甚麼都不肯公開錄音檔了!」「因為新北政府根本死廢,政績都是演的。」還說「整個新北市都是我的攝影棚!」

名嘴周玉蔻播出完整音檔,並痛斥,聽完音檔後就會理解消防局不停幫忙聯繫希望協助恩恩送醫,但卻是因為新北市獨創的制度就是規定要由衛生局來協調送醫,消防局聯絡醫院也不行,這讓周玉蔻直播中大罵「叫衛生局派出,不給人家做,(把消防局)手腳綁起來。」還痛罵「你才應該切腹自殺,侯友宜滾出政壇!」

音檔中,消防局再撥打電話多通終於聯絡上衛生局後,趕緊強調小朋友狀況不佳「孩子好像有紫斑吧,就是身體皮膚有點紫斑。」但衛生局人員回答時還用台語,甚至語氣還非常悠哉回「有紫斑,好。我來問看麥(台語:問看看),現在病院足滿欸(台語:醫院很滿),如果有再進線的話,就請她稍等吧!」

而恩恩爸今日在聽完音檔後,看來也是跟名嘴們一模一樣的感慨,說「終於知道,關鍵橫向錄音檔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市政府一直不願意給我」一說完更是忍不住爆哭,更感慨聽音檔後心裡更是難受,聽到衛生局輕忽的態度,明明是掌握著送醫的大權在手,但電話要不是無法打通,就是接聽還不耐煩,一說到此恩恩爸又忍不住哽咽「我覺得他們沒有把處理的一條小生命,是那是我的兒子當作一個很慎重的事情在看待。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認為,同樣的情況中央、台北市都可以由119派救護車,新北市卻不可以,顯示「問題就出在新北市自己訂的SOP。因此,該負起責任的,不是任何一位基層的公務人員,而是侯友宜市長本人。」

吳沛憶表示,侯友宜直到今天仍然想把責任推給中央,但按照中央指引,出現意識不清、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悶或胸痛等符合任1項,119就可以派救護車。侯友宜不敢面對自己的責任,導致基層必須面對社會的壓力和指責。

吳沛憶批評,侯友宜今天在記者會上,連回應提問都要推給別人,「侯市長,對這條小生命,對父母所流的眼淚,你連回應幾句話都不願意嗎?為了自己的形象,為了自己的總統路,侯市長曝露出自己的真面目。」

 

侯友宜「只追究吹哨者」【摘要2022.6.22..蘋果】今天(21)曝光了關鍵音檔,由於新北市府規定確診者要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但衛生局遲遲無人接聽電話,消防局因此無法及時派車救恩;台灣基進對此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應逃避責任,有必要向全國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台灣基進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表示,根據媒體公開完整錄音檔內容,證明事實與侯市長過去一直聲稱的完全不同。侯友宜從一開始「搶先痛哭流涕的公布恩恩死訊」,到後來百般阻撓恩恩父親申請資料,甚至命令基層消防、基層公務員演戲,要蒙騙社會大眾。藍士博質疑,新北市府不是說衛生局沒有錄音設備嗎?請問現在這份檔案是什麼?

藍士博批評,事到如今侯友宜最關心的重點仍是「偵辦洩密基層消防」,整個新北市政府,為了侯友宜一個人的作秀、一個人的面子、一個人的錯誤政策,被迫說了多少謊?他痛斥,新北市政府不是侯友宜一個人的,他呼籲市府把真相還給大眾,並且立刻停止打壓基層消防與基層公務員。

台灣基進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黃敬雅指出,錄音檔清楚顯示,一個生命如何在僵硬冗長的行政流程中流失,而新北市衛生局「獨創」的SOP也明顯有非常大的問題。她批評,侯友宜和新北市政府面對此案,透過媒體不斷釋放勤務中心忙亂、完整錄音檔有個資問題無法提供等消息說法,甚至放任其附隨者在網路上進行臆測性的評論,將恩恩爸批為深綠等等言論,最後又讓消防局在恩恩爸面前演一場戲,十分荒謬且毫無人性。

黃敬雅呼籲,新北市政府應立即檢討現有的機制,重新檢視消防局人員手上是否有明確的表單來針對案件做核對,並提供人員在與醫院、衛生局等單位橫向聯繫緊急處理有所依據。

其次,衛生所人員量能應設法擴充,讓分工能夠更確實且不冗長,每一個急件都有時間緊迫性,不該讓行政手續繁瑣,甚至是慢上好幾拍。

台灣基進認為,今天公開所有錄音檔,終於讓這「消失的81分鐘」攤在陽光下,但侯友宜至今卻仍只將重點放在對吹哨者的究責和追殺,完全忽略該案在行政上的瑕疵和嚴重後果,對此,台灣基進表示,新北市府應正視此案背後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錄音檔內容證實新北市府因為內規而延誤恩恩送醫,市長侯友宜不解決問題卻要解決捍衛清白、想讓社會了解真相的吹哨者,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要求侯友宜必須為錯誤的內規與行政疏失、延誤恩恩送醫,負起完全的責任。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表示,根據這一系列吹哨者曝光的訊息,侯市府有四大罪狀,包括

第一, 侯友宜聲稱3月成立防疫派遣中心,但侯市府自創獨步全台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規定,讓派遣中心失去作用;

第二, 消防局與衛生局橫向聯繫完全失能,導致延誤送醫;

第三, 為了事後隱匿實情,「全力協助」變成要求公務員「全力演出」;

第四, 侯市長不解決問題卻解決吹哨者,聲稱挺第一線消防人員變成虛假的謊話。

黃彩玲也表示,關鍵的81分鐘音檔完整揭露後,恩恩爸希望還原事實的拼圖終於完成,而恩恩延誤送醫的原因也真相大白,根據音檔內容,414日當天恩恩媽求助新北市府消防局,但因橫向聯繫完全失能、衛生局找不到人,導致恩恩延誤送醫,衛生局第一時更謊稱「沒電話錄音設備」,現11個音檔曝光,證明侯市府從頭到尾都在騙,侯市府一直在全力掩蓋的真相、造成延誤送醫的關鍵今天都被揭露。

黃彩玲指出,侯市府為了隱匿實情,甚至冒著讓基層公務員違法的風險,把基層消防人員推出來演戲、做擋箭牌,這也讓為了捍衛清白、想讓社會大眾知道真相的吹哨者一個接著一個跳出來,但侯市府卻利用司法手段,想壓抑吹哨行為,「侯市長之前義氣凌然挺基層消防弟兄的尊嚴與清白,根本他想要圓謊的虛假謊話。」

侯友宜應坦然面對被媒體揭露的真相,勇敢地負起責任,不要再閃躲,向恩恩的父母公開道歉。對於侯市長為了掩蓋恩恩事件的事實,除了錄音檔完整曝光,我們還要問侯市長,是否將這81分鐘音檔交給檢察官?

當時的作業程序什麼時候修正?這整個過程你到底知不知情?到底什麼時候侯市府和衛生局才要負責?

119接獲恩恩媽媽的求救電話後,原本可立即派車,但卻因侯市府規定確診者要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消防局因此無法及時派車救恩恩。根據錄音中顯示,119不停地打電話給衛生局,但只傳來「現在是下班時間」,一直到過了26分鐘才有衛生局人員接聽電話,直到近1個小時後,衛生局才同意派車,而恩恩到院前,已經意識不清,皮膚發紫。

邱顯智聽完錄音檔後在臉書發文痛批侯友宜表示,「聽了恩恩媽跟新北消防局、消防局與衛生單位的對話錄音,我相信,沒有一個人不會感到憤怒。」

最可惡的是一定比外界獲知事實真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這段期間,做了哪些事?找遍理由推託拖延,就是不給恩恩爸完整的錄音檔;大張旗鼓演習造假,為了圓謊讓消防弟兄喪盡尊嚴;轉移焦點推卸責任,把消防局基層當成自己的政治墊背;追殺吹哨者不遺餘力,打壓基層公務員揭弊的怒火。

邱顯智直言,侯友宜事後的「危機處理」,完全證明他是一個沒有肩膀、推諉卸責、說謊成性的政治人物,要求侯友宜,出來面對,認錯道歉,負起政治責任。

 

侯友宜稱恩恩案派車依中央規定 羅一鈞:報案有3症狀119就可出動【摘要2022.6.22..自由】新北2歲男童恩恩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死亡,事發時恩恩媽報案的81分鐘音檔曝光,外界認為釀禍主因是新北市府獨創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按照當時中央所制定的制度來執行,並指中央認為「沒有延誤就醫」。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中央規定報案人出現3種症狀之一,119就可先出動,不是聯絡完醫院再出動。羅一鈞說明,副指揮官陳宗彥曾在613說明,在去年61日頒布的COVID-19緊急救護指引,當民眾自述快篩陽性或確診者請求就醫,119報案後,由119確認報案人是否出現3項症狀。

羅一鈞指出,若有1.意識不清、2.喘或呼吸困難、3.持續胸悶或胸痛等符合任1,就是由119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或防護救護隊出動,且出動過程積極聯繫衛生機關來指定後送醫院。所以「不是說要等到聯絡完後送醫院,救護隊才要出動」。不過,中央訂定指引,地方有權可以調整或微調。

 

【摘要2022.6.22..自由】針對外界質疑延遲派車,新北市府強調遵照中央指引,恩恩爸今受訪則怒批,衛生局為何消失至今沒有合理解釋,請新北市府白紙黑字拿在手上念給大家聽,遵照哪條指引?不要打模糊仗。

恩恩爸表示,這次事件中,新北市政府延遲派車是肯定的,只有新北市府有獨創SOP,要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其它縣市都是同步出車,衛生局為何沒有24小時人員值班、衛生局為何消失都沒有合理解釋。

他說,市府不斷強調遵照中央指引,但中央是指若患者昏迷可直接出車,並「同步」聯繫衛生局,請市府白紙黑字拿在手上念給大家聽,是遵照哪條指引?

針對衛生局接線員態度引發爭議,他表示,疫情延續2年多大家都很累,相信當時那位接線員是臨時被抓過來接電話,搞不清楚狀況,他不會提告基層,要怪就要怪整個防疫派遣中心鬧空城,沒有指揮官,底下的人當然不夠專業,整個真相都被新北市府蓋起來。

被問到為何事發時不自行送孩子到醫院?恩恩爸說,消防局每通電話都跟他們說「再等一下、在積極聯繫中」,他們當下當然選擇相信救護車,難道有人會知道2022年的救護車要等81分鐘嗎?說這些話的都是事後諸葛。

 

【摘要2022.6.22..自由】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染疫過世,恩恩媽報案及市府橫向聯繫音檔曝光,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將靜待司法調查。恩恩爸今視訊受訪直接點名,衛生局長陳潤秋、消防局長黃德清下台,並希望侯友宜提供內部調查檢討報告,避免類似的遺憾再發生,這才是誠懇地負責道歉。

恩恩爸強調,恩恩已經去當小天使不會回來,但這些作為可以救到未來更多人、避免更多遺憾,大家都可能是受害者,希望侯友宜要痛定思痛做好完整調查,這才是誠懇負責道歉,而不是嘴巴說說。

他指出,侯友宜是民選市長,下不下台不是他能決定,但局處長是事務官,該下台的是掌握派車權力的衛生局長陳潤秋,「她超專業,我不信有人比她專業,設計出這套SOP不用負責嗎?」消防局長黃德清提告吹哨者,不但不保障底下同仁的安全,還配合演戲,把基層尊嚴踩在腳底下,不用下台負責嗎?

恩恩爸表示,自613日離開消防局至今,新北市府沒有任何人與他聯繫,他還是想知道衛生局接到消防局通報,找到雙和醫院收治這段時間做了什麼處置,至今無法得知,現在都還不是真相全貌。

 

【摘要2022.6.22..自由】恩恩案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鬆口指出「我會反省檢討,我會負起全部責任」;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指出,噁心死了,本來就是你要負責啊!甩鍋甩不掉了才說要負責,標準的噁心政客。

 

【恩恩音檔全曝光】痛批侯友宜「無情政客」高嘉瑜:人設崩壞的開始【摘要2022.6.22..】本刊昨(21)日獨家揭露恩恩事件的完整錄音檔。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於今年4月確診COVID-19病逝,恩恩爸認為有延誤就醫的狀況,多次要求新北市政府提供橫向錄音檔,希望能拼湊還原真相。不過新北市府卻以報案錄音檔會洩漏其他報案人個資為由,遲遲未提供給恩恩爸,結果有一段關鍵錄音檔日前卻率先在政論節目上流出。

本刊昨獨家揭露完整橫向錄音檔,引發外界熱議,高嘉瑜昨晚於臉書po文,指此事件讓大家看到真正的侯友宜,「過程中的傲慢、冷血、遮遮掩掩、不敢公布真相、找基層背鍋,甚至到現在還卸責給中央、一再說謊,最大的原因就在不肯承認錯誤!」

高嘉瑜認為,這回侯友宜漢子形象破功,是因為長期靠宣傳美化的假人設終究不敵真相,加上這樣的假人設作繭自縛,讓他沈溺在不會犯錯、不能犯錯的假象中,「讓大家看到的是一個為登大位不擇手段,甚至連身為人父感同身受的同理心都沒有的無情政客」。

對於新北市府遲遲不肯給出錄音檔,高嘉瑜也批評,根本就是各種刁難、上演官場現形記,甚至還動員消防局演戲、謊稱錄音有背景音、有個資、謊稱沒有橫向錄音,「現在錄音檔曝光,血淋淋赤裸裸戳破侯友宜市府的謊話!」

她還不滿指出,更可惡的是侯不僅拿司法當遮羞布,讓最辛苦的消防局背鍋,還想追究吹哨者的責任,「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卻看不到侯友宜認錯、承認疏失,這才是真實的侯友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32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