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天鵝」影響有限 6月外銷訂單估年增逾3% Q2可望正成長
2022/06/23 22:24:38瀏覽65|回應0|推薦0

經濟部今公布5月外銷訂單554.3億美元「由黑翻紅」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展望6月以及第2季,統計處表示,即使遇上大陸封控及俄烏戰爭等「黑天鵝」因素影響,預估6月外銷訂單年增3.3%至年增6.1%之間,第2季則預估年增1.2%2.1%,仍有機會維持正成長。

 

the very best of classical music movie soundtracks of all time john barry mix compos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RbPKc8usU

 

【摘要2022.6.21..蘋果】經濟部今公布5月外銷訂單554.3億美元「由黑翻紅」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展望6月以及第2季,統計處表示,即使遇上大陸封控及俄烏戰爭等「黑天鵝」因素影響,預6月外銷訂單年增3.3%至年增6.1%之間,第2季則預估年增1.2%2.1%,仍有機會維持正成長

經濟部今公布5月外銷訂單為554.3億美元,年增31.4億美元、增幅達6%,不但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而且是繼4月因中國大陸封控終止「連25紅」之後,5月首度由黑翻紅。

另外,根據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6月接單看法,統計處表示,按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則為53.2,預期6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5月增加,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動向指數分別為57.152.439.8

五大主要訂單來源部分,除了日本年減7.8%,其他都是年增,尤以東協年增高達增33.3%居冠。統計處指出,美國、歐洲因為科技貨品「追單效應」,外銷訂單金額達168.9億美元、104.3億美元,從去年負成長轉正之外,又雙雙創下同月新高;東協地區則因轉單效應、疫後消費復甦,訂單金額達到68.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33.3%

針對大陸封控措施產業因應對策,經濟部表示將持續關注中國大陸疫情管控措施,密切與產業聯繫,確實掌握台廠受衝擊情形;持續推動台商回台或引導台商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協助企業分散布局,建立強韌供應鏈體系。

另累計15月外銷訂單2804.6億美元,也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分析原因,統計處表示材料短缺、物流恢復速度較預期好,加上新興科技運用帶動下,5月外銷訂單正成長。

經濟部今公布5月外銷訂單為554.3億美元,若與上月比較,月增35.4億美元,6.8%累計15月外銷訂單2804.6億美元,也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242.7億美元、增幅為9.5%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年增的部分,電子、資訊通信產品分別年增17.4%2.7%,皆創同月新高,主因是受到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及網路通訊服務需求熱絡而帶動增長,化學品則年增13.3%,原因是國際油價處於高檔震盪,部分石化產品價格因此高於去年同月。

年減的4項類別部分,電視、筆電等終端產品因需求放緩,客戶端去化庫存,面板需求疲弱,價格持續下滑,導致光學器材接單減少,年減29.8%居冠,塑橡膠製品因中國大陸封控,導致部分塑膠原料及製品需求疲弱,加上全球防疫用品接單趨緩及價格回落,導致年減11.5%居次。

黃于玲表示,這次遇到亂流的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及塑橡膠當中,基本金屬及機械隨著中國大陸解封,塑橡膠則因為油價高漲,都有機會短期翻正,但光學器材因為面板「量價雙跌」,短期內難以看到正成長。

 

台積電完勝絕招狠甩三星糾纏【摘要2022.6.21..自由】擁有「護國神山」美譽的台積電,除了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更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握有全球超過5成的市占率,不止如此,近年美國、日本也先後要求台積電赴當地設廠,可見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性越來越受到國際重視。

台積電第一個3奈米製程節點(N3將在下半年量產,並在近幾年陸續推出其他4N3節點的延伸製程,共計將有5個製程,包括:N3N3EN3PN3S以及N3X。至於台積電2奈米製程也將按照計畫於2025年後量產。

N3延伸製程以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極大化增強設計靈活性,提高電晶體密度、優化晶片效能並改善功耗,使產品能夠達成快速上市與量產的目標。

除了先進製程技術持續推進,由於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品質穩定,使其在全球擁有5600家核心客戶,其中更包含科技巨擘蘋果(Apple)。今年9月即將亮相的蘋果iPhone 14,新品搭載的處理器晶片代工訂單,台積電仍是最大贏家。

此外,蘋果本月初還在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M2晶片,據消息人士透露,備受矚目的蘋果M2 Pro晶片,也將在今年稍晚以台積電3奈米製程量產,顯示出雙方合作關係非常密切。

隨著3奈米技術之爭進入白熱化,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日前高調宣布,最快於本月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有意超車台積電搶先投產,較勁意味濃厚。不過,有業界人士以電晶體密度、效能等層面分析,認為三星3奈米恐與台積電4奈米,以及英特爾的Intel 4製程技術相當,研判在3奈米競爭中,台積電仍更勝一籌。

不止如此,身為三星大客戶之一的高通(Qualcomm),近日發布採用台積電4奈米生產的5G旗艦晶片「Snapdragon 8+ Gen 1」,與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生產的「Snapdragon 8 Gen 1」相比,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在中央處理器(CPU)與圖形處理器(GPU)的效能都大幅提升,顯示台積電的製程技術優於三星。

儘管三星能搶先台積電投產3奈米製程,良率偏低仍是三星必須解決的棘手問題。此外,由於三星擁有自家半導體產品,與專攻晶片代工的台積電性質不同,多少會與客戶產生競爭關係,即使三星已於2017年將晶片代工業務部門獨立出來,但能否讓客戶安心,恐怕還有待商榷。自去年底起,三星除了高層人事出現大洗牌,集團還將旗下手機及消費電子事業合併,有意把經營重心轉向半導體,全力與台積電競爭。

然而,在全球晶片代工市場中,三星市占率長期徘徊在18%,難有明顯突破。此前有韓媒分析,三星除了製程良率不高,未能成功開發5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也是一大致命傷。

且三星近年歷經先進製程發展不順,又遇上系統遭駭、客戶資料失竊,以及先進製程數據疑似造假等負面消息。更有三星員工透露,公司內鬥文化嚴重,研發資源短缺,再加上高層面子文化等弊病,導致半導體設計與代工事業發展停滯。

雖然三星在產能與良率仍與台積電有一段差距,不過以三星的財力、企圖心與技術實力來看,仍是少數能在先進製程技術領域,與台積電抗衡的對手之一。更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稱為是「可畏的對手」。除此之外,三星除了在報價上具有優勢,也擁有能夠量產先進製程的技術,仍有機會從台積電無法消化的訂單中分到一杯羹,如7奈米製程

與此同時,台積電同樣面臨遠憂與挑戰,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對戰略物資的定義改變,半導體產業已成為各國爭相投入的戰場,未來台積電的模式可能會在各國被複製,再加上其他同業如:英特爾、三星,也不會一直停留在舊有的技術,預期這場全球半導體鬥爭將會越演越烈。

 

建構電子供應鏈韌性【摘要2022.6.21..經濟日報】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帶動遠距經濟、宅經濟快速崛起,間接使筆記型電腦、網通設備出貨進入一波榮景。筆記型電腦更在教育需求帶動下,連續兩年全球出貨量成長超過兩成以上。之後隨著疫情反覆在各地蔓延,影響了供應鏈與物流的穩定性,使得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電子零組件供貨極為緊張,導致各方業者在短期內積極追料、建立庫存以為因應。結果是業者分別在不同的零組件上建立較高水位的庫存,但仍有其他部分零組件缺料,影響整體出貨,此即產業界俗稱的長短料現象。

隨著各主要國家疫情逐漸緩和,陸續放寬國境與管制措施,使經濟與社會活動漸趨正常,再加上連續兩年的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電子市場成長已近飽和,終端市場需求轉趨平衡,原預估這一波的電子產業成長將恢復供需均衡,形成緩和成長或衰退的景氣軟著陸。

不過俄烏戰爭的爆發,卻對經濟帶來意料之外的衝擊,原本已經因缺料、物流不穩定等問題而形成的通膨壓力,出現加劇的現象,導致各國央行陸續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壓抑消費與投資意願,購買力下降。

尤有甚者,中國大陸面臨Omicron病毒的侵襲,又以封城清零等方式對付疫情,不惜暫停主要城市如上海等地的經濟活動,使全球經濟呈現雪上加霜之勢。各主要經濟機構也漸次調降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測。

對電子產業而言,在產業供應鏈秩序尚未完全恢復之際,仍有部分零組件面臨缺料壓力,但終端市場需求卻已經開始走緩,甚至因通膨、升息、戰爭與中國大陸經濟趨緩等因素,使全球經濟出現下行風險。在供需兩方皆有高度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電子產業短期內之營運恐面臨重大考驗,尤其是對庫存水位的管理。

過去兩年因電子業景氣擴張,業者積極建立高庫存水位,以因應各地因封城而來的停產、物流受阻等問題,減緩長短料的可能衝擊。但今年第2季以來,景氣向下轉折的訊號逐漸浮現,供應鏈上下游業者、甚至是終端通路的高庫存水位,卻反而可能形成業者的營運負擔。

近期終端通路、供應鏈業者出現庫存天數增加的警訊,估計在今年下半年,電子業者將出現庫存調整的動作,雖可部分緩解半導體的供不應求,但更讓人憂心的是業者之獲利將因庫存過高而受衝擊。由此可見,疫情、戰爭等外部環境因素,對產業運作秩序都是直接衝擊,雖然業者可透過加大備料、提升庫存等方式因應這些外部短期衝擊,但在景氣轉折之際,庫存卻成了經營風險的來源。

也因此,對於如何強化產業因應環境變化的韌性,如何導入智慧科技以輔助供應鏈運作,如增加上下游的資訊整合,強化供應鏈預測與敏捷反應能力,提升企業的決策效能等,甚至構思經營模式的轉型。在此趨勢下,建議各界除了構思短期措施以因應環境變動外,更需思考長期導入智慧供應鏈等科技解決方案,提升供應鏈運作之彈性與韌性,以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下維持我國電子業的競爭力。

 

從石斑魚事件論大陸對台單邊行動之連鎖效應【摘要2022.6.21..中時柳金財】本年610日中共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發文,宣稱已多次從台灣輸陸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故決定從13日起暫停受理台石斑魚輸陸,此將重創台養殖漁業。這是繼2021年大陸禁止台鳳梨、釋迦及蓮霧因病蟲害暫停輸陸後,再次列入石斑魚。大陸對台農漁產品採用貿易禁運制裁方式,已產生「連鎖效應」。

表面上,農漁產品貿易禁運是農業檢疫、用藥等技術性問題;但實質上,兩岸缺乏對話與協商,政治因素阻礙兩岸農漁業交流與合作。對此,民進黨政府批評中共已多次不符合國際慣例,片面禁止台灣農產品輸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甚至宣稱,大陸「違反國際規範相當清楚」,將透過雙方協議平台提供科學證據,要求取消禁令,若無正面回應,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首先,自民進黨執政後,大陸當局對台政策單邊行動增多。相對鳳梨、釋迦、蓮霧無預警禁運,此次石斑魚在半年前已露出警訊。觀察中共對台政策的單邊行動,有持續擴大領域及力度趨向。

其次,中共單邊行動增多,源自台跳脫「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敵意如螺旋般上升,民進黨政府採取「抗中保台」路線,加入美國倡議「印太戰略」,加大陸方採取單邊行動之力度。自2019年始習近平倡議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總統則推動「抗中保台」路線,從提出「九二共識」之備選方案,如「九二歷史事實」、「九二會談精神」、「九二共同認知」,並未為陸方所接受;後公開否然「九二共識」存在,標籤化「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

復次,中共當局已改變對民進黨傳統執政縣市之懷柔政策。面對即將而來2022年台灣地方選舉與2024年總統大選將至,禁止石斑魚輸陸,藉此產生「寒蟬效應」改變台灣民眾「反中」認知。目前全台石斑魚產量出口比重主要集中於大陸,陸任何限制都會重傷台石斑魚出口。

台灣近年來被禁止輸陸農漁產品,包括鳳梨、釋迦、蓮霧及石斑魚,主要產地在南部且為綠色執政縣市;儘管亦波及藍營執政縣市台東釋迦,石斑魚養殖業主要集中在民進黨執政屏東縣。當陸方宣稱並非採取「政治干擾」因素對台實施貿易制裁選,影響區域涵蓋藍綠執政區域,幾乎無一倖免2021年台輸陸的石斑活魚,占整體出口92%,大陸幾乎是台外銷主要消費地。大陸石斑魚產量本身即可自足及出口,輸入台石斑魚固然有照顧台漁民利益考量;但也有其農業統戰思維,即在台內部創造與陸利益關聯潛在支持團體。

最後,兩岸農漁業競爭加劇,依「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審查原則」規範409項禁止赴大陸投資,其中就包含鳳梨為禁止赴陸投資,然鳳梨也被技術轉移移植大陸。此外,石斑魚養殖技術、人才也轉移至陸。儘管有上述審查原則,但因台灣屬於小農制,若有心人士試圖攜帶品種闖關或是走私等,實不易防範。

台灣目前雖訂有《植物品種與種苗法》,但難以如科技業般防堵高科技人才遭陸挖角,加上很多大陸農企業者或官方組織的團體等,動輒以「顧問」名義邀請台灣農漁業技術人才西進,也由於「顧問」頭銜模糊不清,且陸方未必會披露何人擔任顧問或為實際經營者,故追查有事實上的困難。依現今的農作及漁作技術來說,品種和技術會相互綁定,針對品種特性建立適合的管理方法,若技術由農漁民外流到大陸栽種及養殖,品種也被攜帶轉移,此或將強化大陸農漁業相對於台灣之競爭優勢

中共加大吸引台灣人才、技術及資金之力度。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釋迦及蓮霧、石斑魚輸入,其實前述水果及魚類已有許多台農漁及台企業赴陸耕種、飼養及生產經營。當整個技術被轉移後,陸方往往採取增資方式稀釋台資金比重,降低台農漁企業資金、技術作用及影響。此時,也因農漁民個體戶不易至陸投資發展,而是整套及產業鏈皆已轉移至陸。最終形成台農漁至陸發展,但卻與台相似產業形成國際競爭局面。(作者為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3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