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興被爆扣壓360億元年終不發 先大規模裁掉7成員工
2022/05/10 20:54:58瀏覽86|回應0|推薦0

中國「疫苗之王」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去年獲利820億元人民幣(約3649億元台幣),曾允諾要拿出10%利潤來發給員工當年終獎金,然而如今卻被爆出,科興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由,扣住年終獎金不發,並進行大規模裁員。

 

Beethoven: Symphony No. 3 Eroica | Michael Boder & ORF Vienna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wppYEEdcI

 

【摘要2022.5.9..蘋果】中國「疫苗之王」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去年獲利820億元人民幣(約3649億元台幣),曾允諾要拿出10%利潤來發給員工當年終獎金,然而如今卻被爆出,科興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由,扣住年終獎金不發,並進行大規模裁員。

科興員工爆料表示,自己在202121日入職科興,該年公司就承諾以10%利益當作員工年終獎金,豈料之後就宣布裁員。員工表示,公司給了兩個選擇,一是員工自提離職,公司給予一定賠償,二是員工無限期放假,工資依北京市最低工資80%發放,不得兼職也沒有年終。而多名自稱曾是科興員工的網友,也表示確實遇到這個情況。

報導指出,科興裁員的規模高達70%,在4月裁完最後一波員工後,於425日發放年終獎金給剩下的30%員工。但目前科興並未回應此事。

 

中國失業大軍湧現 李克強要復工 胡春華堅持清零【摘要2022.5.9..自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全國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警告,中國的就業形勢「複雜嚴峻」,政府各部門應著力支持穩就業,「推進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工達產」,不過,也出席會議的副總理胡春華則強調,「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紐約時報報導,受中國封鎖防疫措施衝擊最大的兩個族群就是人口約2.8億的農民工,以及即將踏出校門的1100萬大學生。曾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現為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中國經濟專家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中國政府對相關群體的支持措施顯示問題恐比官方透露的更加嚴重,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北京也增加農民工的失業補助。

 

中國大陸經濟的三大挑戰【摘要2022.5.9..經濟日報】由於北京政府去年推出一連串的監管新規,加以恆大地產危機重創經濟,為中國大陸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且已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令國際機構對2022年中國經濟表現頗不看好。豈料,今年隨著變種病毒Omicron在上海等多個城市大流行,中國政府再度採取嚴格的封城措施因應,不僅重創國內經濟,更加重全球供應鏈壓力,市場遂紛紛下修2022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具體地說,2022年中國經濟正面臨疫情失控、地緣政治政策失誤風險三大挑戰。

首先,就疫情來看,上海自3月底封城至今,確診人數超過60萬、經濟損失難以計數,更讓人擔心的是,中國整體醫療量能和先進國家仍有一段差距,且過去兩年中國之所以能快速控制疫情,主要是透過體制效率調動全國醫療資源集中在疫情艱困地區之功。若疫情全面擴散,則在不同城市醫療量能高低有別的情況下,各地乃至全國醫療體系的崩潰風險,將產生負面的外溢效果。

同時,與國際三大疫苗(BNT、莫德納、AZ)相比,目前中國主要施打的國產疫苗(國藥、科興)三期臨床保護力較低,恐難抵抗變種病毒不斷來襲,加以中國疫苗亦沒有經歷類如歐美地區大規模染疫的檢驗,如疫情當真在全國失控,既衝擊經濟表現,更危及社會穩定。

其次,俄烏戰爭不僅是兩國間的熱戰,這場戰爭令逐漸鬆散的美歐同盟開始團結,並著手恢復北約和跨大西洋的能源合作。更重要的是,過去不想在西方與中俄之間選邊站的國家,有許多國家開始明確表態,如芬蘭及瑞典都在考慮加入北約以對抗來自東方的挑戰。

而以往常與俄羅斯站在一方的習近平,即便試圖在俄烏戰爭上維持中立態度,卻仍無法避免地要為「友好沒有止境」的盟友俄羅斯付出代價。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後,北京政府極力加強的中歐關係受到重挫,近年來的戰狼式外交,導致中國在先進國家民眾觀感為20年來最差等外交與地緣政治影響力的受挫,可能加劇中國的經濟下行風險。

最後,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南海權力愈來愈集中,使中國政府體系出現政策失誤的風險。北京當局仍不願承認強硬的清零政策已不符現實所需,不願承認疫情初期中國體制勝於西方的故事不再,更無視客觀數據,堅不放行更具效力的西方疫苗施打,以致民眾難以做好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準備,只能反覆接受自由被剝奪、行動被封鎖的代價,以及對經濟層面的反覆凌遲。

此外,過去兩年北京政府以「共同富裕」的口號,試圖透過各種監管措施,希望創建更順從的新創與高科技公司。但順從與創新有根本上的矛盾,使曾經閃耀的中國科技業在新興領域發展處處受限,以致大陸科技產業市值損失超過1.7兆美元。

取而代之的是,數以萬計追隨黨目標所創建的公司,這類企業雖取得地方政府大量補貼,卻因發展方向未經市場檢驗而難居於創新前緣,甚至僅是欺詐或淪為虛耗。

綜上,Omicron疫情與俄烏戰爭急遽地加大了2022年中國經濟下行風險,但對中國大陸經濟影響更深遠的是習近平上任以來持續的集權及加強對輿論的控制,導致政策失誤風險提高。畢竟,過度集權會使官員以更多的阿諛奉承自保或爭功,輿論控制則讓人民聲音未被發現或讓其更加順從,令政策缺乏多元性,反饋機制也趨於失靈,最終讓政策缺乏調整彈性。

倘若北京政府又不願認錯、一意孤行,必然形成政策失誤的惡性循環。屆時,習近平不只無法證明中國體制優於西方,更恐成為將中國經濟發展帶向危局的關鍵人物。

 

感想:

1.          中國大陸經濟的第四大挑戰,東南亞國家將逐漸取代中國製造的國際地位,中國的外銷訂單將逐漸流失,經濟將一蹶不振並且下行。

2.          中國大陸經濟的第五大挑戰,歐美聯盟將強力防止與圍堵中國對科技的盜取行為,這將導致中國的科技水準逐漸下滑,整體國家競爭力也將逐漸下滑。

 

中美脫鉤近在眼前【摘要2022.5.9..中時】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暨史丹福大學教授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表示,疫情及俄烏戰爭當是21世紀的轉捩點,世界正走向新型冷戰。他並說,中美脫鉤並非遙不可及,雙方必然會尋找其他供應源,進而使得供應鏈更加多樣化

史提格里茲說,新冠肺炎是對經濟自由主義的致命一擊。以美國為例,美國的自由市場使得弱者被淘汰,固然使經濟效率增高,但是也損害經濟的韌性。所謂的「即時生產」制暴露其缺點,一旦危機發生,供應鏈容易被斷絕。他以備用車輪為喻表示,「開車沒有備用輪胎,雖然省錢,但一旦車胎被戳破,就會後悔缺乏沒有準備。」疫情期間,美國發生供應鏈被阻斷,換句話說就是缺乏備用輪胎。政府必須積極投資與進行經濟干預,才能解決這問題。

此外,他指出世界日趨分裂,但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接踵而至,氣候危機尤其迫在眉睫,其次,緩解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害,跨國合作也是不可或缺。例如,在全球疫苗分配方面,富裕國家似乎寧願維護醫藥公司的利益,也不願向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結果助長病毒的突變,貧窮國家的疫情每況愈下。

史氏並認為,中美脫鉤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近在眼前。在美國與中國逐漸疏遠的過程中,雙方必然會需要找到其他的供應源,進而使得供應鏈更加多樣化,解決單一供應鏈的問題。

對此,中研院院士劉遵義表示,他完全同意史氏的觀點,雖然中美脫鉤會拖垮經濟的增長,但是也會促成供應鏈的多樣化,由此來看,脫鉤會加強經濟的穩定性。

 

中國經濟霸凌失效 美智庫:反讓台灣半導體地位更鞏固【摘要2022.5.9..自由】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以立陶宛對台友善而遭到中國經濟霸凌,解析北京經濟脅迫經常失效,不僅沒有達到戰略目的,反而適得其反,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半導體市場主導地位。文章引用拿破崙的名言「當你的敵人犯錯時,千萬別打擾他。」大大調侃習近平。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Matthew Goodman及經濟計畫研究助理Matthew Reynolds聯手發表評論文章提及,立陶宛同意我方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隨即招來中國一連串的經濟霸凌,還一度將其從中國海關系統中刪除。

結果,北京發現其霸凌行動對立陶宛幾乎沒有經濟或政治影響,改向從立陶宛採購產品的企業施壓,德國汽車零件巨擘馬牌集團(Continental)生產的汽車零組件無法在中國清關。身為歐盟小國的立陶宛相當仰賴德國,這也增加立陶宛國內企業的經濟成本。北京新措施在初期雖達到些許效果,在根本性議題上,立陶宛仍未屈服於中國的要求。整體來看,使用經濟脅迫非但未推進中國長期戰略利益,還造成反效果。

最諷刺的是,中國的經濟脅迫反倒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半導體市場主導地位,立陶宛雷射科技產業具備光子晶片製造關鍵元件,光子晶片速度較電子晶片來得更快,體積又小;台灣積極尋求結合自身半導體技術與立陶宛雷射科技優勢,有潛力主導下一代半導體技術。

 

台積電斷供 安謀不授權 2家晶片廠恐停產【摘要2022.5.9..自由】英國宣布將俄羅斯2大處理器廠商 MCST 和貝加爾電子 Baikal Electronics 列入制裁名單,除凍結其資產外,也禁止俄企使用安謀(Arm)架構授權許可和技術服務。加上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斷供,俄國業內人士怨嘆,除非廠商找到一家違反專利法的廠商,或者轉向開放式架構,否則恐面臨停產。

俄媒《生意人報》報導,英國於本月4日公佈最新制裁名單,將俄羅斯處理器製造商:MCST(生產Elbrus處理器)和貝加爾電子(生產Baikal處理器)列入制裁清單,不僅凍結2家半導體廠商的資產,英國企業對其提供技術服務的業務也將受到嚴格管制,意味俄羅斯晶片設計企業將會無法使用安謀的 IP 來設計處理器。

不過,此前已經授權的 IP 將不會受到影響,主要受影響的還是那些尚未獲得授權的安謀 IP。業內人士解釋,貝加爾現在擁有16nm之前所有品牌晶片的設計和生產許可證,而製程更高級的貝加爾M2、貝加爾L和貝加爾S2仍在開發中。經過此次制裁後,這些開發中的晶片將因沒有授權許可而無法生產,「沒有1家廠商會與貝加爾合作,即使之前長期與俄羅斯企業有合作關係的台積電。」

業內人士表示,面對制裁,俄羅斯晶片製造企業有兩種可能的解決方案。一是找到一個願意故意違反安謀專利法的製造商,二是開發新的開放式RISC/VMIPSVLIW架構。否則新處理器的研發計畫將會被迫中斷。

業內人士認為,倘若俄羅斯半導體廠商選擇更換處理器架構,則將需要重新設計整個處理器,預計至少需要23年的時間,並且需要高達 10 億盧布(約台幣4.5億)的研發支出。就算俄羅斯政府已經規劃了新的微電子發展計畫的初步版本,預計到 2030 年需要投資約 3.19 兆盧布(約台幣1.44兆),鑑於設備、開發工具和許可證的獲取機會有限,即使分配了這些資金,也很難從頭開始創建自己的產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11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