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日印太戰略 涉台還有挑戰
2022/05/10 20:34:32瀏覽79|回應0|推薦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5日在倫敦唐寧街會晤英國首相強生,若從英國印太戰略視角來看,這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英國達成共識與成果,都具有英日印太戰略合作的政治性意涵。

 

Frank Sinatra Best Songs | Frank Sinatra Greatest Hits 2022 | Frank Sinatra Collection 20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H74yyneik

 

【摘要2022.5.9..中時 黃惠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5日在倫敦唐寧街會晤英國首相強生,若從英國印太戰略視角來看,這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英國達成共識與成果,都具有英日印太戰略合作的政治性意涵。

20213月英國政府發佈一份英國版的印太戰略「競爭時代下之全球英國」,其四大戰略目標,「透過科技維繫戰略優勢」、「形塑未來開放的國際秩序」、「強化國內及海外的安全與防衛」及「建構國內及海外韌性」以支持「傾向印太」(The Indo-Pacific Tilt)戰略框架。此份文件特別強調希望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的經濟互動能量,包括與新加坡、印度、日本、韓國、澳洲、台灣等國家的技術創新合作。

英國日本要一起應對共同威脅,日本向來關注中國在周邊海域強勢行動,不斷強化軍事實力試圖改變現狀、試圖破壞國際秩序等挑戰。2021年英國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宣告航向印太區域時,英國《經濟學人》警告台海是最危險的區域,中國在東海、台海、南海的軍事威脅已達到危險程度,緊張局勢加劇破壞區域和平的可能性大增。英國日本達成戰略合作共識,背後具有遏制「惡勢力」破壞國際秩序之戰略意涵存在。

當初英國宣告重返印太地區時,一度遭到質疑,影響力大不如前,加上英國並非印太區域國家,如何影響印太地區?

為了展現英國「重返印太」,不是嘴巴上說說的,2021年英國積極在印太地區布局安全合作網絡,成果包括日本英國國防外交2+2會議,在這次會議上,預告5月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與皇家海軍艦隊印太航程與任務。隨後英國海軍不時出現在印太區域進行活動,包括英國航艦與盟國在東海、南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英國海軍巡防艦甚至通過台灣海峽,用行動證明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之決心。

英國高調在印太地區展現影響力,還有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展示最新軍事技術。英國加入美英澳組成的AUKUS,給予英國開發軍事工業綜合體的利基與機會。202110月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上台後,宣告未來以AUKUS三方戰略聯盟下,達成更多安全暨科技協議。

這次岸田訪問英國,已就相互准入協議(RAA)達成原則性協議,該協議將允許日本和英國軍隊合作、進行演習和作戰活動,進一步加強英國對印太地區和全球和平與安全的承諾。英國首相強生表示「英國成為第一個與日本達成此類協議的歐洲國家。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防務夥伴關係將使英國日本聯合訓練、聯合演習和救災活動,這將建立在兩國在包括6代戰鬥機項目在內的防務技術已經密切合作的基礎上。」

英國日本無論在科學研究或者科技創新技術研發上,都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因此科技發展符合雙方的合作條件,在軍事科技部分,雙方共同研發新的軍事技術,包括先進戰鬥機、飛彈技術與自主系統的發展,有助於兩國武裝部隊維持有效戰力。

英國日本相當關心台海衝突情勢,但至今仍未有一套具體的策略因應台海情勢。對此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也發表一份「台海兩岸穩定與歐洲安全」研究報告提出對台策略,其中提到一點英國可與台灣海巡署舉行聯合演練,但必須事先與日本展開協同作業。也就是說,英國若想在台海問題上扮演角色,還必須透過日本,才能撮合三方合作,加上日本與台灣缺乏戰略合作機制與框架,三方合作困難度相當高。

但也並非不可行,如果能夠從最容易的,例如網路安全合作、研發灰色地帶衝突反制策略開始的話,打造出一套台海安全網絡基礎,對三方來說是落實印太安全合作之舉措。  (作者為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副研究員,國戰會專稿,本文授權與洞傳媒國戰會論壇、中時新聞網言論頻道同步刊登)

 

中美關係轉圜 台灣要謹慎【摘要2022.5.9..中時】當國際社會聚焦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之際,美中兩大強權及主要國家依然積極部署因應印太地區新局面,爭取領袖地位及主導權,競爭將更趨激烈。

在烏克蘭戰爭衝擊之下,處境相對弱勢的台灣如不能體察形勢,甚至寄望在烏克蘭危機導致的變局中尋求突破,將是不切實際的危險思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本訂於5日發表「中國戰略」演說,布林肯發表演說的時機與背景頗為特殊,其主要傳達的訊息就是重申、再確認,即使烏克蘭爆發戰爭,美國的首要地緣政治對手及挑戰仍是中國,而非俄羅斯,而美國戰略主要目標之一就在,恢復往日的政治與經濟領袖地位。

而具體作法就是整合區域內的盟邦與夥伴,形成強大的「抗中聯盟」,但中美同時加強雙邊關係的戰略及風險管控,避免全方位競爭失控導致衝突發生。

拜習第二次視訊對話後,美方並未承認、也沒有否認中方傳出的「四不一無意」原則,代表「美國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應是雙方的基本共識,如再考量美中雙方目前以處理內部問題優先,因此,可以合理評估至少在短期內,如各方都不跨越彼此紅線,審慎維持護欄,短期內,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應可以維持。

但就中長期而言,世界秩序正處於十字路口,各主要國家都企圖影響未來走向,在印太地區,美中強權無論在經濟、外交及軍事領域都展開超前部署,單在5月,拜登總統將於1213日在華府進行與東協的峰會,然後於2024日訪問亞洲,第一站是韓國,給足了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面子,企圖正式將韓國拉進反中統一戰線,拜登並將前往日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進一步強化、整合美日澳印四國聯合對抗中共的步調。

大陸不會任憑美國宰割,烏克蘭戰爭打亂了中國跨越歐亞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習近平也將目標轉向東方,鎖定印太地區。韓國雖轉向美國,但由於北韓問題及密切經貿關係,韓國親美並不一定反中。而在與美國爭取東協國家中的角力中,東協國家不會輕易在兩大強權中選邊。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表示,各界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的擔憂與日俱增,北京上個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更凸顯這項憂慮,也代表了中國絕不滿於局限第一島鏈內的現狀,美中在印太地區的勢力範圍之爭將會更形激烈,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率領8艘軍艦突穿島鏈就是個指標。

而最令人擔憂的是,由於烏克蘭戰爭的啟示,維持強大、優勢軍力思維將是未來趨勢所向,印太地區的軍力對峙提高、軍備競賽加速即可能成為新常態,大國爆發衝突的機率上升,而最熱點就是台海,台灣必須承擔更大、甚至全部的防衛責任。

在檯面上美中全方位競爭更趨白熱化之際,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將考慮使用所有工具應對通膨上升,包括降低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在俄烏衝突中,美國官員樂見中國並未公然提供俄國軍事和經濟協助;甚至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因新冠肺炎取消訪問台灣,化解了一場潛在政治風暴,都被解讀為美中不希望雙邊關係繼續緊張、惡化的跡象。

短期內,美中無意因台灣問題發生衝突,對台灣是極為難得的機會之窗。世局動盪之際,各主要國家無不積極、靈活部署因應變局,創造有利地位,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台灣也需要靈活調整與美中之間的關係。

 

感想:

1.          軍事武力的展現,是生物以大欺小的具體行為與慾望,因此維持和平必須維持武力均衡。俄烏戰爭的原始點就是,俄烏之間武力不平衡,導致俄羅斯慾望失控。

2.          但是壓制住一時的以大欺小慾望,終究不能持久,還必須在經濟層面上展開公平競爭。中國現在的戰狼外交與嘴臉,主因是最近20年賺太多錢,而美國在經濟實力上似乎逐漸輸給中國,因此被中國看衰小。若中國製造業逐漸被東南亞取代,中國囂張的氣焰必然縮小。

3.          但是其實,國力的競爭,長期仍必須看科技面、知識面,在這方面中國落後給美國100年,至少北京大學在100年內不可能追上哈佛。如果美英日台聯和作戰,壓制中國科技發展,可以維持150年以上的差距,應該是客觀真實。

 

烏克蘭戰爭影響中國對台灣算計【摘要2022.5.9..聯合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7日表示,中國正仔細研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且很可能會根據它從當中汲取的教訓,調整它奪取台灣控制權的長程計畫。

法新社報導,伯恩斯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主辦的會議上表示:「顯然中國領導階層正試圖仔細研究,針對本身野心和台灣問題,他們應該從烏克蘭汲取什麼教訓。」伯恩斯說,他認為北京當局對俄羅斯軍隊的拙劣表現以及來自整體烏克蘭社會的頑強抵抗「深感震驚」。

伯恩斯又說:「我認為他們大感意外,特別是大西洋兩岸聯盟聯手讓俄羅斯為其侵略行徑付出經濟代價。」

伯恩斯指出,北京當局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作為實際上促使歐洲人和美國人更緊密團結在一起,深感焦慮不安」,「到底從其中得出什麼結論依然是個問號」。

伯恩斯接著說:「我認為,中國領導階層正非常仔細研究所有這一切,任何試圖訴諸武力奪取台灣掌控權必須付出的代價和後果。」路透社報導,但他也提醒指出,那不會改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長程目標。

「我絲毫不認為,這會削弱習近平所抱持的假以時日能奪得台灣控制權的決心。但我認為,那會影響他們對有關如何和何時動手的算計。」中國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且一向批評西方對莫斯科施加制裁。

就在俄羅斯於224日入侵烏克蘭前數週,北京和莫斯科發布聯合聲明,提升雙邊關係,並指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且雙方近幾年來一直致力強化能源和安全關係,反制美國和西方陣營。

但伯恩斯表示,美國認為,中國已因為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野蠻軍事行動扯上關係,導致聲譽受損而深感不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11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