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匯存款增1,272億 創高
2022/04/27 20:25:31瀏覽65|回應0|推薦0

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3月金融情況,我國外匯存款餘額持續締新猷。統計顯示,3月外匯存款餘額漲至76,424億元,續創新高,單月大增1,272億元。

 

Agustín Barrios: Classics of the Americas, Vol. 3: Paragu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dZxkrq-eQ

 

【摘要2022.4.26..經濟日報】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3月金融情況,我國外匯存款餘額持續締新猷。統計顯示,3外匯存款餘額漲至76,424億元,續創新高,單月大增1,272億元。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指出,外匯存款餘額續寫新高,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是美國聯準會釋出將加速升息跟縮表的訊息,激勵國際美元走強,很多民眾預期美元升值,把新台幣結售成美元,存放在外匯存款裡。

其次,國內出口維持20%以上的年增率、國外貨款進來較多,著眼美元持續走強,企業收到貨款後不急著轉成新台幣,而是把這些貨款暫泊在外匯存款裡,墊高外匯存款的水位。

央行統計顯示,外資匯入後,暫時停泊餘裕資金的外國人新台幣存款,3月餘額漲至2,413億元,為五個月高點,月增265億元。蔡惠美說,3月外人新台幣存款增加,主要是外資賣股後並未全數匯出,且部分外資仍逆勢匯入。

據統計,外資3月在集中市場賣超2,640億元,蔡惠美說,外資賣股後,不一定會全數匯出,部分資金若有意重返股市,會暫時停泊在外人新台幣存款帳戶裡。

蔡惠美指出,本國自然人的3月成交占比為62.3%,較2月的61.5%小幅上漲;外資從2月的28.6%,微幅下滑至28.4%;本國法人成交占比從9.8%下滑至9.3%

回顧去(2021)7月,台股爆出當沖熱潮,同時有不少投資人熱中零股交易,本國自然人成交占比一度高達74.4%,為近年的高點。

 

先進製程市占61% 我穩坐晶圓代工龍頭【摘要2022.4.26..經濟日報】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5)日發布最新數據報告,估計2022台廠16奈米乃至更先進製程,市占高達61%,站穩全球晶圓代工產業龍頭地位。另外,以台廠產值來看,2022台灣晶圓廠營收估在全球占比達66%,也持續居冠。

集邦指出,國內晶圓廠近年擴產計畫仍以台灣為重心,包含台積電(2330)最先進的3奈米與2奈米製程節點仍留在台灣;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公司有數項新廠計畫,遍布新竹、苗栗、台南等地。

不少晶圓廠宣布於中國大陸擴產,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地也有建廠計畫,各國晶圓廠也積極擴產,但集邦認為,半導體聚落並非快速成型,供應鏈的完整性仰賴原物料、設備、矽晶圓到IP設計服務、IC設計、製造、封測,甚至品牌廠、通路商等上中下游的相輔相成。

另外,依據集邦預測,就終端製造區位而言,大廠在海外擴充,將在2025年使台灣本地晶圓代工產能市占略為下降。

集邦預測,2022年台灣掌握全球晶圓代工48%產能,台灣擁有人才、地域便利性及產業聚落優勢,台廠仍傾向將研發、擴產重心留於台灣。從現有擴產藍圖看,至2025年時,台灣仍將掌握全球44%的晶圓代工產能,並擁有全球58%先進製程產能,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持續強勢。

在台廠全球擴產趨勢下,集邦預估,2025年台灣本地晶圓代工產能市占將略降至44%,其中12吋晶圓產能市占47%,先進製程產能約58%

集邦統計,目前8吋及12吋晶圓廠以台灣24座廠最多,其次依序為大陸、南韓、美國。據2021年後的新建廠計畫,新增工廠數量台灣最多,包含六座新廠計畫已在進行,其次是大陸及美國,分別有四座及三座新廠計畫。

集邦分析,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極具關鍵,2021年半導體產值市占26%,排名全球第二IC設計及封測產業分別占全球27%20%,位列全球第二及第一,而晶圓代工市占更以64%穩居龍頭。

集邦指出,過去兩年受疫情及地緣政治影響,引發晶片缺貨潮後,為避免再因物流困境或跨國出貨禁令導致晶片取得受礙,各國政府晶片製造在地化意識已迅速抬頭,台廠也成為各國爭相邀請前往設廠的對象。

 

美制裁中國半導體 台日吃香、南韓大失血【摘要2022.4.26..自由】新數據顯示,自2019年後美國對中企華為晶片製造商實施制裁以來,南韓半導體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地位減弱,市佔萎縮;台灣和日本對中市佔增加。

在美國對華為和中芯國際實施制裁後,韓國工業聯合會(FKI)週一(25日)在分析來自台灣、南韓、日本、美國和東南亞國家等6個成員國市場份額數據後指出,與2018年或制裁實施前相比,去年(2021)台灣和日本公司在中國半導體市場的市場佔額分別成長4~4%1~8%台灣的台積電(2330)及聯電(2303)營收大幅成長,但南韓公司的市場份額在同一時期下滑5.5%

2018年相比,中國去年計算機存儲晶片的進口成長約37%,其中從台灣的進口成長57%以上,從日本的進口增長近35%FKI表示,由於美國的制裁,中國顯然大幅擴大從台灣進口晶片。

與此同時,在華為因美國制裁暫停購買南韓晶片,加上電腦內存晶片價格下滑後,同期中國從南韓進口的半導體僅成長6.5%

 

大立光關鍵技術 自家人攬牢牢【摘要2022.4.26..經濟日報】大立光(3008)最新董事會成員結構中,除了維持四大家族共治局面之外,大立光技術長黃有執,及研發副理陳俊明均首度入列董事會,且兩人均具研發背景,顯見掌握逾千名菁英的技術研發團隊仍是大立光獲利關鍵之鑰。

大立光目前總員工數7,700人,其中,研發團隊超過千人,對於一家股本僅13.41億元的公司而言,研發人員占比逾15%,相當可觀,儘管近兩年獲利衰退,但大立光去年全年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達7.67%,創歷史新高。

大立光得以稱霸全球手機鏡頭市場,關鍵在於技術、良率及產能規模三大優勢。不管是技術或良率,最重要的源頭仍是「人」,大立光將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家人手中。

大立光兩位創辦人林耀英及陳世卿2013年交棒後,進入第二代接班,對外策略及談判由林恩舟及林恩平執掌;至於研發則由陳世卿傳承其家族成員黃有執,黃有執歷練各製造部門,目前是大立光技術長,至於陳世卿之子陳俊明為俄亥俄州立大學資工博士,進入大立光也從基層歷練起,目前為研發部副理,繼承其父衣缽。

大立光在光學業界行事低調而神祕,多數人對於技術長黃有執也是只聞其名,未見其人。陳世卿曾說,大立光對內訓練有其一套模式,對於人才養成,強調自己培養班底,絕不挖角。

目前黃有執扮演大立光研發人才培育最重要推手,黃有執為清華大學動力機械所碩士,早在多年前,黃有執以校友身分回校牽線建立緊密的產學合作機制,至今大立光千人研發團隊中,「清大動機幫」為主要成員。

 

國安基金:股市不可能一直跌下去【摘要2022.4.26..經濟日報】台股昨(25)日崩跌逾400點,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喊話,台股基本面仍算穩健,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新高,整體股價仍屬偏低,建議投資人回歸基本面,「股市不可能一直跌下去」,現階段主因俄烏戰爭、美國鷹派升息兩大變數,台股在國際連動下難免波動,但整體長期趨勢仍屬正面。

阮清華表示,台股昨天大跌,但亞股也是全盤皆綠,台股跌幅還比其他亞股為輕,美國因為通膨惡化,因此升息迫在眉睫,衝擊股市,國安基金會密切關注國際市場變化,短期主要再多觀察美股何時止穩。

針對恐慌賣壓湧現,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表示,台灣企業兼具韌性及彈性,多已因應疫情及國際情勢調整營運,且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延續,上市公司獲利持續表現亮麗,去年總稅前純益5.02兆元,年增74.0%

 

小英政府政策成功 韓媒:今年台灣人均所得可超越南韓【摘要2022.4.26..自由】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人均所得在2003年首度超越台灣,之後差距繼續擴大,台灣人均所得一直被南韓壓著打;但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過去5年來韓台人均所得差距一直在縮小,今年台灣人均所得有望超越南韓。

報導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公布的數據表示,今年台灣人均所得預估至少成長6%超過3.6萬美元,南韓人均所得預估僅增加190美元至34990美元。

南韓經濟在2020年萎縮了0.9%,去年則成長4%,為2010年成長6.8%以來的最高成長率。雖然這個表現不算差,但台灣在防治武肺疫情的表現更好。台灣在2010年代的經濟成長率介於1%4%之間,但2020年成長3.11%2021年更達6.28%2025年南韓和台灣的人均所得預估分別達42719美元和42801美元。

中華經濟研究院表示,這是因為南韓經濟嚴重依賴財閥,在規模經濟方面具有優勢,但對經濟萎縮的反應遲緩;在此同時,台灣正受益於正在進行的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灣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任後,就將施政重心擺在技術,尤其是半導體技術,並執行親商政策,多年來提供各種有吸引力的激勵措施,導致企業成功回流。在2019年和2020年,有209家台灣企業從中國回流,投資32兆韓元,在台灣創造了6.5萬多個工作機會。包括微軟和英特爾在內的外國公司也增加了投資,台灣出口在過去10年中成長100%,經濟成長率在2019年和2020年均居世界首位。

此外,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現狀,也對台灣更為有利。三星電子目前在全球記憶晶片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台積電在非記憶晶片(晶圓代工)領域領先,後者市場規模約為前者的150%,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遙遙領先三星電子。

儘管三星電子試圖透過增加投資來提高晶圓代工的市占率,但與台積電的市占率差距高達 30% 以上。在2021年第4季,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市占率為52.1%,三星電子為18.3%。如今,台積電也在加大對汽車晶片市場的投入,同時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合作,該公司去年將汽車晶片產量提高了60%。

目前全球前10大無廠半導體公司包括6家美國公司(高通、輝達、博通、超微半導體、邁威爾科技和賽靈思)和4家台灣公司(聯發科、聯詠、瑞昱和奇景光電 )。1業內人士說:「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長,正在加速整體台灣經濟的成長,隨著美國和歐洲致力與台灣半導體公司密切合作,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64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