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能產能不夠用…甜蜜的負擔
2022/04/27 19:23:27瀏覽69|回應0|推薦0

在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強力支持下,國內各大太陽能廠訂單能見度均已看到今年下半年無虞,現階段各業者均全產全銷,產業前景相對其他電子業樂觀,伴隨來自美國的需求同步增強,「產能不夠用」成為國內太陽能業者傷透腦筋的問題,業者笑稱:「這也算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Paul Taffanel - Wind Quintet in G min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HNfN52hi8I

 

【摘要2022.4.25..經濟日報】在蔡政府能源轉型政策強力支持下,國內各大太陽能廠訂單能見度均已看到今年下半年無虞,現階段各業者均全產全銷,產業前景相對其他電子業樂觀,伴隨來自美國的需求同步增強,「產能不夠用」成為國內太陽能業者傷透腦筋的問題,業者笑稱:「這也算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隨著國內外太陽能市場日益火熱,太陽能正醞釀新一波擴產計畫,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並提升市場競爭力,以利未來重返國際市場後,能無縫接軌國際業務。

業界分析,國發會日前發布台灣2050年的淨零碳排路徑規劃,太陽能光電方面,預計2050年時,總裝置量目標為40GW10億瓦)至80GW;此一規劃確立台灣未來太陽能產業的市場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因此各家業者紛紛考慮擴大投資擴產。

另一方面,美國太陽能建置因嚴查陸企透過東南亞生產輸美「洗產地」,導致供應鏈出現缺口,因此開始向台灣模組廠招手,讓台廠開始思考是否要在明、後年展開新一波擴產計畫。

元晶6443)在去年、今年均紛紛擴大產線,甚至提升產品規格,今年規劃在4月、7月擴產,主要針對大尺寸M6以及M10進行產線擴充,全年電池與模組總產能均將分別達到1.5GW

聯合再生因應市場需求,今年預計將投入新產能大尺寸電池產品,擴產後台灣太陽能電池產能將達1.3GW,模組產能目標為1.2GW

 

【摘要2022.4.25..經濟日報】美國商務部嚴查陸資太陽能廠透過東南亞製造輸美「洗產地」效應引爆,過往高度仰賴東南亞進口太陽能板的美國市場近期面臨「斷炊」,導致美國境內裝置太陽能目標落後,特斯拉為首的指標美企急找元晶(6443)、聯合再生等台廠求援,期盼能擴大供貨。

元晶證實,近期確實有不少美企上門洽談支援模組需求,出貨方式就是直接從台灣輸出到美國,但出貨量以及價格都尚未定案。

聯合再生表示,公司一向都積極關注海外市場商機,而且也有足夠的產能因應國際客戶的需求,目前正緊盯海外市場變化,並且已隨時做好服務客戶的準備。

以特斯拉為例,上季太陽光電裝置量僅48MW(百萬瓦),不及去年同期的92MW與去年第4季的85MW,無論年減幅或季減幅都超過四成,特斯拉坦言:「進口延遲的問題影響部分零組件到貨」。業界研判,特斯拉太陽能裝置嚴重下滑,主因於過往東南亞生產的太陽能板已無法大量輸美,受太陽能板取得有限影響,拖累特斯拉裝設。

據了解,特斯拉在太陽能充電相關業務大多由子公司SolarCity負責,元晶與SolarCity業務往來多年,今年更成為主要供應商之一,年訂單量高達250300MW(百萬瓦),相當於元晶約三成都被包下。特斯拉近期太陽能板來源吃緊,元晶將擔負「神救援」角色,協助出貨。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太陽能市場商機龐大,過往高度仰賴東南亞進口太陽能板,在美國商務部嚴查陸企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之後,導致太陽能板貨源告急,美國本土製造的太陽能模組產能難以滿足內需,且製造成本較高,讓許多在地系統廠不願採購;海外模組方面,因美方政策因素,也不便直接向中國大陸進口,所以身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模組產能的台灣,就成為美國系統廠首選。

法人認為,由於近年來台灣內需市場強勁,許多模組廠光國內的生意就做不完,並沒有多餘的產能可出貨至海外,若以目前國內各家太陽能廠的產能來看,元晶、聯合再生、茂迪的產能相對較大,有機會能供應海外市場,同時也將是未來台廠重返國際市場的主要先鋒。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64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