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銷訂單旺 估連25紅
2022/04/21 21:23:43瀏覽31|回應0|推薦0

經濟部統計處將於20日發布3月外銷訂單。據上月預估,3月外銷訂單有望「持續滾燙」,粗估訂單金額為585億美元至600億美元,年增一成左右,有機會拿下連25紅。

 

W. A. Mozart: Concerto No.26 in D Major K.537 - Oxana Shevchenk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xHoZ2xe4k

 

【摘要2022.4.17..經濟日報】經濟部統計處將於20日發布3月外銷訂單。據上月預估,3月外銷訂單有望「持續滾燙」,粗估訂單金額為585億美元至600億美元,年增一成左右,有機會拿下連25紅。

估計首季訂單金額介於1,689億美元至1,704億美元間,年增13.4%14.4%;若預測準確,今年第1季應能創同期新高。雖然外銷訂單前景看好,統計處長黃于玲示警,3月不確性因素仍多,包括俄烏戰爭對於全球通膨、訂單需求及原物料價格影響;中國大陸及香港疫情再起,包括深圳、東莞都為了清零而實施嚴格封城。

此外,供應鏈瓶頸是否改善仍有待觀望,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對於訂單價格及終端需求的影響。黃于玲坦言,按照趨勢,3月表現應該會比2月好,實際結果還是要再觀察。

統計處上月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15.6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更是2月金額首度站上500億美元大關。今年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原本預估2月外銷訂單金額約在450億美元至465億美元,但受到手機、筆電供應鏈缺料改善,反而讓科技類貨品上演「絕地大反攻」,推升整體表現。

傳統貨品則因半導體、自動化機械設備需求增加,加上原物料價格高於去年2月,經濟復甦讓終端需求強勁,基本金屬及機械都達到歷年同月新高;礦產品接單10億美元,年增更達到逾七成,累計前二月礦產品接單23.1億美元,成長超過一倍。

 

我產業競爭力 仍較美日遜色【摘要2022.4.17..經濟日報】儘管2020年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創歷史新高,但和美國及日本相較,仍遠遠不及,顯示台灣產業結構及轉型仍有待努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當年美國經濟成長為負3.4%,日本為負4.6%;惟台灣一枝獨秀,當年經濟成長率為3.36%,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之冠。

儘管如此,一和美日比較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台灣就遜了,2020年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32.3%,同年日本製造業附加價值率達36.8%,美國更高達41%,主計總處官員說,美、日產業競爭力依舊持續領先。

2011年日本製造業附加價值率為32.6%,約和我國2020年相當;日本製造業附加價值率2016年攀升至36.6%,於2019年又回跌至34.6%2020年再度回升至36.8%

美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2011年為33.5%2016年攀升至37.9%2019年持續成長至39.8%2020年一舉突破40%關卡,達41%

主計總處指出,與主要國家比較,早期我國因產業特性偏向代工或側重零組件生產,製造業附加價值率相較深耕研發的美、日為低,與南韓則相仿。近年因國內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展高階製程,加上海外台商將高附加價值的產線移回,使我國製造業附加價值率逐漸向美、日靠近。

 

AI引領轉型 醫療、農業商機火【摘要2022.4.17..經濟日報】近年各行各業智慧轉型,人工智慧(AI)加值應用開始深入各行各業,展開新產業變革,AI帶動的精準醫療、智慧農業及智慧製造等商機最受關注。

近年醫療技術發展快速,客製化精準醫療成為重要趨勢,根據研究機構預估,2020年起至2025年止,全球AI精準醫療市場每年複合成長率達50%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統計,2025年前全球AI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將達1,126億美元。

大型醫療院所也投入AI輔助決策技術研發,例如台北榮總就發展建置重症病人休克早期預警系統,透觀測血液、心率、呼吸等特徵,可提前七個小時預測重症病人是否可能發生,準確率達82%

另一方面,透過各種物聯網設備及AI技術,觀測各種農作物種植過程,導入自動噴灑農藥的無人機、自動收割機等機器人的「AI智慧精準農業」也成為新趨勢,可提升產量、品質及農作物營養含量,市調機構預估,整體市場將在2027年達129億美元。

中華電信投資的新創團隊農譯科技,以AI技術跟物聯網打造智慧農業,種植智慧薑黃,打破原本要種一年休三年的農收模式,種植出來紅薑黃含有的薑黃素是一般薑黃的五倍,現在更前進海外市場,打入菲律賓、泰國及美國等市場,建置智慧農場。

 

華東封控 衝擊台商電子產業鏈【摘要2022.4.17..聯合報】中國大陸華東地區陸續封城、封控,從上海、昆山一路延燒至蘇州,由於位處電子業供應鏈重鎮,台商投資金額相當大,台灣電子組裝大廠、PCB(印刷電路板)以及零組件族群恐將廣泛受到影響,且只要上下游任何零配件供貨不順,將是整條產業供應鏈受打擊。

中國大陸疫情延燒不停,三月底先是華南地區的深圳、東莞封城,四月以來則從沿海的上海先開始封城,現在連周邊的昆山、蘇州都受影響,台廠首當其衝,包括華碩(和碩)、佳世達(明基)、達方電子、台達電等大廠,無一倖免。針對蘇州進入半封城,科技廠商表示,目前仍正常運作,後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

蘇州台協會長、廣運機械董事長謝清福表示,封控的消息來得突然,「放假日前突然宣布,不曉得周一還能不能進廠上班。」謝清福表示,蘇州封控產業園區的訊息發布後,蘇州台廠做最壞的準備,大不了不開工放防疫假;但做最樂觀的預期,因為從過往防疫例子,蘇州即使封城也會在最短時間就復工復產。

謝清福認為,這也是台廠今後在大陸「動態清零」政策下,必須面對的常態。儘管台商都表示照常出貨,但隨著時間拉長、範圍擴大,群益投顧則指出,這對於台商的影響程度越來越大。

從產業鏈來看,在上海、昆山設廠業者大多以電子組裝廠居多,因為鄰近沿海,產品組裝完成後,就可以盡快送往機場、港口,藉由空運、海運運輸出去;也因此,上海剛封城時,市場最先擔心的是物流交通是否大亂,影響供應鏈順暢。

昆山、蘇州地區大多以PCB族群為主,欣興、南電都在昆山設廠,金像電、景碩、華通則在蘇州設廠;市場預料,這兩地開始受到管制後,PCB的供需狀況恐將率先受到影響。

 

台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裝置量 成長速度超越日、韓【摘要2022.4.17..自由】台綠能進展快速,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雖一開始發展較全球慢,但目前以急行軍方式發展,已超越日韓。經濟部今天說明,台灣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成長速度已經大幅超越日本與韓國;除離岸風電裝置量及速度均明顯超越外,在日韓起步較早的太陽光電,台灣2016到去年平均成長速度44.2%,超越日、韓的12.1%32.5%

經濟部表示,該數據為參考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2022」統計資料,2021年底日本與韓國於離岸風電設置量分別為65 MW136 MW,我國則是237 MW,在總裝置量及成長率已高於日、韓。

而太陽光電部分,日本至2021年底設置量達約74GW,韓國至2021年底亦已設置約18GW,然日、韓之國土面積分別約為我國11倍及3倍。台2021年底設置量為7.7 GW。以年平均成長率來看,於2016年至2021年日本約12.1%、韓國約32.5%,我國則為44.2%成長速度較日、韓快速。

經濟部表示,政府自2017年起加速推動國內再生能源設置,近5年(2017年至2021年)整體再生能源設置新增容量約6.9 GW,去(2021)年底(11.58 GW)較2016年底(4.7 GW)已提高近1.5倍,其中太陽光電更是成長逾5倍。

離岸風電之2座示範風場分別於20192021年併網商轉,完成離岸風電第一階段「示範獎勵」之階段性任務。經濟部強調,再生能源發展需綜合考量技術成熟可行、成本效益導向、分期均衡發展、帶動產業發展、社會可接受等因素。經濟部已規劃完整規劃再生能源推動路徑及策略,將穩健踏實的逐步邁向既定政策目標,以達成臺灣能源轉型、淨零轉型之願景。

 

感想:

1.          台灣綠能,在風電與太陽光電的總發電量,仍然落後給日韓非常多。

2.          台鐵沿線、高速公路沿線、快速道路沿線,應該還可以設置太陽能發電。

3.          全台灣所有的工業區廠房與農地產房,應該強制裝設太陽能發電;否則電費加倍收。

4.          全台灣所有的公寓、透天與大樓的頂樓,應該都可以強制裝設太陽能發電,同時配套電費漲價。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48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