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疫情大爆發! 華爾街日報:台商急轉出訂單
2022/04/09 22:32:07瀏覽100|回應0|推薦0

中國封控升級,製造商面臨重重困難,加大全球供應鏈壓力。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政府為遏制2年多來最嚴重一波疫情,採取嚴格措施,目前有數以千萬計的民眾處於封控之下,主要是在產業中心地區上海及其周邊。

 

Ben Webster - Stormy Weather (Jazz in High Quali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8acU2ywX0

 

【摘要2022.4.9..蘋果】中國封控升級,製造商面臨重重困難,加大全球供應鏈壓力。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政府為遏制2年多來最嚴重一波疫情,採取嚴格措施,目前有數以千萬計的民眾處於封控之下,主要是在產業中心地區上海及其周邊

許多勞動者無法出門,有的工廠產出受到制約,有的工廠暫時關閉,包括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和特斯拉(TESLA)的零件生產商。報導引述業內主管指出,一些台灣電子製造商正在將急單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區,或計劃把台灣的半成品運往東南亞或北美進一步加工。

據中國歐盟商會估計,航運和卡車運輸公司正遭遇長時間延誤,與封控前的水準相比,上海港貨運量驟降40%。航運業高層表示,貨物被轉移到附近的寧波以減輕整體影響。

中國美國商會則指出,在上海爆發疫情後,超過一半在中國美國跨國公司,下調年度營收預期,有超過80%的製造商都表示有生產放緩或減產的情況。全面或部分封控已蔓延至上海周邊的其他城市,包括鄰接上海的昆山。擁有200萬人口昆山,是手機、電腦和車用電子的重要生產基地。

從上周末起,昆山政府就開始要求一些工廠暫時停工。根據公司文件以及對公司代表的採訪,截至周三,至少有40家台灣電子製造商受到影響。涉及停工的企業包括為特斯拉生產機械零件的乙盛精密,以及為Apple生產印刷電路板的欣興電子。

這些封控措施也在損害中國消費者對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上周告訴記者,在智慧手機領域看到這一問題。他還提到台積電也受到上海封控影響,但該公司透過創造閉環環境維持了生產。

上海還擁有世上最繁忙貨櫃港,去年進出口貨值,在中國貿易總額的佔比超過10%。香港貨櫃船東「文華船務」主席Tim Huxley表示,港口員工被劃定為必須人員,上述港口的工作人員和運作基本正常,但由於上海其他行業停工,貨物進出該港面臨困難。

 

為何資金撤中速度「空前」?【摘要2022.4.9..自由陳鴻達】日前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並暗示今年恐升息七次。剛開始一般人還會擔心是否會對美國股市造成影響,結果因為與市場預期相近,因此股市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反倒是中國開始「剉勒等」,擔心資金大幅外流,衝擊其股匯市。因為依過去的經驗,每次美國的升息態勢若確立,就會造成外資大幅流出中國。

2020年疫情發生後,全球股市崩跌,美國為了救市,除了將利率降到趨近於零,還有各種量化寬鬆政策。充沛的資金不但很快的讓國內股市活絡起來,並且因為中國當時的利率高出甚多,因此吸引大量的國外資金進駐。因此當時投入中國股債市的外資,還創下歷史新高。

但現在局勢完全相反,去年恆大等中國企業出現債務違約,已經讓這些外資想要離開中國。現在美國確立升息的趨勢後,中美兩地的利差將大幅縮小,這些外資對中國市場也就沒什麼好留戀的了。因此上週國際金融機構(IIF)的報告指出,國際資金以空前的(unprecedented)速度撤離中國。

外資撤離中國將造成許多影響,首先是人民幣會有貶值壓力,並且依過去的經驗中國股市會有下跌的壓力。如2015年美國升息,造成美中兩地利差縮小,外資流出中國後,中國股市大幅下跌。那中國能以升息來留住那些外資嗎?這恐怕也是一場豪賭。因為一旦升息,這對失去可觀動能的中國經濟,將是雪上加霜。

特別是中國企業的負債率一值都在以150%以上,在全球名列前茅,一旦升息,極有可能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況且升息也不見得能讓外資留下來,因為中國的經商環境與企業的債信,都已經讓外資提高警覺了。

因此雖然中國都可預知未來的大致結果,卻不知道如何來扭轉此結局,造成今日只能剉勒等的窘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過去高槓桿的操作。在順風順水時,高槓桿操作帶來龐大利益。但一旦景氣反轉,其下跌速度也將是加倍奉還。(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3月出口創新高寫連21【摘要2022.4.9..經濟日報】財政部昨(8)日公布今年3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3月出口來到435億美元,年增21.3%,寫下連21紅紀錄,更創歷年單月新高;累計今年1季出口規模1,209.3億美元,年增23.5%,為連續七季正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3月進出口貿易表現呈現春暖花開景象,出口連續21個月正成長,進口也開出連續17個月紅盤。

她說,受到5G等新興科技應用、數位轉型商機蓬勃發展及全球晶片需求強勁,客戶端為確保貨源加大拉貨力道,加上地緣政治局勢加劇原物料價格漲勢,3月出口金額超乎預期,優於上個月的預測。

蔡美娜表示,各類主要出口貨品中,還是由電子零組件帶頭衝,電子零組件3月出口年增35.6%,已連35個月正成長。累計1季電子零組件出口近498.8億美元,年增33.1%占我國總出口比率41.2%,這個占比達到歷年最高點,說明電子零組件貨類外銷十分暢旺。

蔡美娜說,資通與視聽產品3月出口年增15.3%,音效卡、顯示卡等對美熱銷,抵銷中國大陸及香港市場銷售趨緩的影響。

受俄烏戰爭影響,蔡美娜表示,基本金屬及其製品3月出口年增23.1%,主要增幅來自不銹鋼及其製品、鋼鐵製螺釘螺栓、鐵或非合金鋼等,由於國際鋼鐵供應受地緣政治影響,帶動出口價格走高。

然因電視、手機等消費電子買氣疲弱拖累面板出貨,蔡美娜表示,3月光學器材出口年減近二成,成為2020年以來最大降幅。

進口方面,3月同步以388.5億美元創下新高,年增20.3%,反映出口衍生需求與原物料行情齊揚。累計第1季出超154.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13.9億美元。

綜觀今年第1季表現,蔡美娜表示,外貿呈現淡季不淡局面,出口年增23.5%,連續七季正成長,出口規模也寫下史上單季次高,僅次於去年第4季;進口年增率亦有25.8%,連六季正成長。

展望未來,蔡美娜指出,順著季節性因素預測,4月由於工作天數比較少,通常是僅次於春節月份的淡月,各貨類會有金額回降情況,但預期4月出口規模會在394億至408億美元間,年增率在13%17%間,有望達到歷年4月最高。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我國3月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東協、日本、美國等四大市場,出口值皆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今年第1季出口暢旺,對五大主要市場出口都呈現正成長。

蔡美娜表示,3月對陸港、東協、日本等三個市場出口創高,主要受惠電子零組件出口強勁帶動。特別是對日本出口29.6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大增48.2%,這是20多年來沒看過的最大增幅。

3月對美國出口同樣強勢,蔡美娜指出,雖然電子零組件引領我國出口表現,不過對美出口成長主因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多項貨品外銷亮麗,年增36.6%

累計第1季表現,對陸港出口規模494.8億美元,年增17.8%;對東協、日本、美國、歐洲分別年增24.9%25.3%36.8%24.4%

蔡美娜表示,我國第1季對上述前四個市場出口表現,皆優於總出口平均增幅,不過對陸港出口僅年增17.8%,增幅低於平均表現。蔡美娜表示,第1季對美國出口年增率,是五大市場當中最佳水準,且對美出口占總出口比重已來到15.5%,近19年來同期高點。

 

高通膨、低碳經濟轉機基礎建設投資吸金【摘要2022.4.9..聯合新聞網】後疫情時代,產業前景板塊悄然挪移,繼高科技族群因數位轉型累積一波不小漲幅後,當前市場目光已轉移到擁政策題材迎合趨勢發展的領域。富蘭克林投顧認為,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趨勢成型,隨之而來的通膨及利率上揚風險,都是擬定投資策略時必要納入的變因,而縱觀各大產業,基礎建設因具抗景氣循環和通膨轉嫁的獨特優勢,中長期還有全球朝低碳經濟轉型的政策商機支持,已是未來五至十年的投資亮點。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退休金的長期資金將基礎建設納入投資組合當中,包括加拿大退休基金偏好將超過10%資金投資在基礎建設資產,安大略省市政員工退休基金(OMERS)投資的私募資產*中有將近五成標的為基礎建設(註);其他有名的例子還包括安大略省教師退休金計劃(OTPP)持有美國離岸風力發電公司Anbaric四成股權,擁有並推動美國再生能源和天然氣業務。

此外像是澳洲退休基金也藉由投資在營運遍及澳洲、美國和加拿大的付費道路營運商Transurban等公司參與基礎建設的投資機會,澳洲前財政部助理部長、也是澳洲退休基金投資基礎建設資產重要推手的尼克.謝里(Nick Sherry)就認為,退休基金投資基礎建設資產的好處之一,便是能以較低的波動獲得約當股票資產的投資回報,尤其是當全球正面臨通膨上揚挑戰。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團隊分析,不管是水電瓦斯等防禦性資產或是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使用者付費型資產,基建產業有應對通膨變化的直接或間接轉嫁機制,通常可將通膨風險轉嫁給終端使用者,因此可提供長期可預測性高的現金流量或營收展望。

基礎建設產業具有抵禦當前通膨高漲的優勢之外,投資人趁勢進場還有機會搭上全球低碳經濟轉型商機。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尼克.蘭利預期,進入2020年代將是各國展開大規模基礎建設投資的關鍵階段,包括大量再生能源、電線桿及電線(Poles & wires)、電動車充電基礎建設等,將攸關全球能否在2050年或提前達成全球淨零碳排放的目標,經理團隊又看好其中的電力公用事業與鐵路運輸的投資前景。

 

記憶體、車電趨勢向上【摘要2022.4.9..經濟日報/ 蕭惠中】整體來說,資金仍未完全歸隊成長股,市場情緒仍偏保守。在近期盤勢部分,整體上台股處於快速輪動區間震盪格局,無明顯主流類股出現。

其中電子股在連假後三個交易日內表現較受壓抑,傳產中航運與塑化等族群輪流表現,金融股受惠市場期待進入升息循環後,銀行利差將擴大、獲利有望提升,表現相對正面。

近來接近公布3月營收時期,許多大廠將陸續揭露財報數據、重要法說會將相繼登場;在此之前現階段,儘管處於資訊空窗期,但接下來資金應會開始聚焦營收成長或法說展望優於預期企業,相關題材與標的屆時也將有望成為盤面主流。

在投資布局方面,主軸上持續看好未來一兩年明確的科技成長趨勢如ABF載板、矽晶圓、記憶體、高速傳輸趨勢與汽車電子等;傳產部分可關注可持續成長、基期較低、受惠結構性產業變化、獲利持續上修的產業及公司,特別是衣鞋代工、電動自行車、家飾產品、隱形眼鏡再生能源政策受惠族群相關個股。

 

聯電業績連六月攻頂南科廠1萬片新產能Q2到位【摘要2022.4.9..經濟日報】受惠於市場需求持續強勁,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昨(8)日公布3月業績,連六個月刷新歷史新高,帶動今年第1季單季業績創連十季新高。聯電南科Fab 12A P5廠區本季新增1萬片月產能,外界預期聯電營運仍看旺。

聯電3月合併營收為221.4億元,月增6.4%、年增33.2%,累計首季合併營收為634.22億元,季增7.3%、年增34.6%

聯電去年合併營收為2,130.11億元,首度跨越2,000億元大關,年增約二成,大賺557.8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逾九成,每股純益4.57元,創歷史第三高表現。

晶圓代工產能供需持續吃緊,半導體應用需求不斷增加,聯電積極進行產能擴充,預計今年總產能將增加6%。目前聯電在台灣竹科與南科、大陸、新加坡及日本皆設有生產據點,新加坡兩座廠共約5.5萬片月產能,今年2月時宣布,將斥資50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400億元),在新加坡Fab12i廠區再設立新的12吋廠,第一期月產能規劃為3萬片,將採22/28奈米製程生產,預計2024年底開始逐漸增加量產規模。

在台灣方面,聯電南科Fab 12A P5廠區擴產的1萬片產能,預計本季到位,P6廠區擴產預計明年中陸續投產,產能規模由原先規劃的2.75萬片,增為3.25萬片。

聯電在大陸擁有蘇州和艦8吋與廈門聯芯的12吋產能,前者月產能為8萬片,規劃擴產到8.5萬片,後者月產能已達第一階段滿載的2.75萬片,也計畫要增加5,000片,於明年時達3.25萬片。日本USJC12吋廠月產能約有3萬多片。

聯電去年資本支出為18億美元,先前聯電在法說會上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30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830億元),較去年大增66%,其中90%將用於12吋晶圓、10%則用於8吋晶圓產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17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