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帶繫好 30年來沒發生過的全球通膨風暴將來襲
2022/03/31 21:34:48瀏覽252|回應0|推薦3

全球通膨風暴起於疫情,加劇於俄烏戰爭,國際油價續漲恐讓3CPI3%,即使油價回穩,物價可能也回不去了。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言,未來即使俄烏戰爭結束,但因美中貿易戰所致的供應鏈移轉,導致成本升高,過去30CPI低於2%的低通膨時代可能不再,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High-quality sound] The Masterpieces () of Classical Music : Beautiful 15 melodi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DgKNIiGLPA

 

【摘要2022.3.31..聯合報】全球通膨風暴起於疫情,加劇於俄烏戰爭,國際油價續漲恐讓3CPI3%,即使油價回穩,物價可能也回不去了。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言,未來即使俄烏戰爭結束,但因美中貿易戰所致的供應鏈移轉,導致成本升高,過去30CPI低於2%的低通膨時代可能不再,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30)日示警,中國大陸封城恐已影響當地對個人電腦(PC)、智慧手機與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的半導體需求,所有半導體廠商也都擔心供應鏈成本增加,最後會變成消費者承擔。

劉德音昨天出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會員大會,並以理事長身分致詞,會後接受訪問時提出上述看法,不過,他也提到,全球車用、高速運算(HPC)與物聯網需求仍不錯,大家希望成本與通膨因素都能控制住。

由於通膨因素等衝擊,近期外界對半導體市場雜音不斷,劉德音表示,所有半導體公司都面對這些問題,在新的地緣政治情況下來維繫自由貿易,他重申,台積電對今年全年成長目標與資本支出都不會改變,下次法說會也會跟大家報告細節。

劉德音強調,台積技術競爭力非常強,過去兩年需求都超過台積產能,目前僅是按照新需求來調整順序,對今年整體成長展望、資本支出不會有太大改變。外界憂心,半導體供應鏈成本上漲恐促使消費者承擔,他回應,依去年產業鏈模式來看,每一層都在向下轉嫁成本,期盼這趨勢不要再繼續下去。

由於台積產能供不應求,如因又面臨成本上漲壓力,外界關注台積電今年接單價格是否進一步調漲,劉德音則說,「不評論價格議題,仍須先和客戶討論。」

針對大陸消費終端應用受到封城變數干擾,劉德音指出,中國大陸半導體需求占比高,尤其大戶手機消費占全球一半以上需求,情況特別明顯,消費電子應用的智慧手機已經看到影響,希望未來當地封城情況不再惡化。他進一步表示,封城難免會對上海廠營運有影響,但公司提前收到通知,並預先部署讓廠區維持運轉,希望當地早日平安度過。

此外,因應各國鼓勵晶圓製造在地化,劉德音直言,半導體產業一向是自由貿易,晶片短缺和廠區在哪裡沒有關係。比如假設台積14廠在歐洲、15廠在美國、16廠在中國大陸、18廠在台灣,「當兩年前疫情來了,晶片會不短缺嗎?大家都知道仍然會,所以這和廠區位置無關。」

劉德音說,世界各政府都希望晶圓廠在地化,這有關各國產業政策決定,「我們不能不了解他們的需要,但台積的決定應該要兼顧客戶與消費者需求,」以今天的發展趨勢來看,絕對已經增加半導體生產成本。

他強調,不希望半導體研發動能因此減慢,也希望在資訊流通、競爭公平與創新人員的報酬,整體系統發展保持台灣半導體產業與世界半導體的成長性。

 

美光報喜 淡化記憶體疑慮【摘要2022.3.31..經濟日報】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29日公布上季財報與本季展望均優於預期,並預告年度營收將再寫新猷,打臉外資看空記憶體市況的言論。法人看好,美光營運報喜,有助消弭市場空頭疑慮。

美光執行長梅羅塔指出:「我們預期,2022年產業對DRAM的位元需求成長幅度為中至高十位數mid-to-high teens),對NAND的需求成長約30%。資料中心、5G智慧手機普及,車用、工業市場持續走強,將帶動今年的基礎需求。」

NAND晶片方面,美光說明,威騰、鎧俠位於日本的二座合資廠原料汙染影響產能,預期將推升第3NAND報價,為產業後市吞定心丸。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昨天也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儘管買賣雙方庫存略偏高,加上PC、筆電、智慧手機等應用受近期俄烏戰事和高通膨影響,需求面持續轉弱,但在鎧俠與威騰2月上旬原物料汙染事件影響下,整體供給明顯下修,預期第2NAND晶片價格將翻漲5%10%

美光上季獲利和本季財測都優於華爾街預期,主要由資料中心、雲端和智慧手機業務成長帶動。美光執行長梅羅塔強調,資料中心市場已超越行動裝置,成為最大的記憶體與儲存市場。

 

四大減碳概念股 將躍主流【摘要2022.3.31..聯合報】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市場預期,俄烏戰爭開打後一直盤踞台股焦點的綠能概念股,正式晉升成主流族群,電動車、太陽能、風電、儲能系統等四大概念分庭抗禮。

因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等能源,並將透過擴大清潔能源使用以提前結束對俄依賴度,使得太陽能、風力發電可望加速發展,又遇近月發生全台大跳電,綠電概念股成為近一月的熱門股,而國發會昨日公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電力配比中的再生能源占比大幅提升到突破六成,更催動相關題材在昨日的盤面熱度,

包括德微(3675)、順德、同致、強茂等電動車概念股,太極、達方、元晶、中美晶、碩禾等太陽能股,上緯投控、東元、新光鋼等風電概念股,台達電、加百裕、中興電等儲能系統概念股皆可見買盤推升,行情走漲。

法人指出,由於國際綠能趨勢的推動,再加上俄烏兩國交戰,油價居高不下,能源風險與日俱增,有望進一步加速全球綠色能源轉型步伐,其中,台灣趕上RE100、國際碳排進程之餘,也要解決限電、停電危機,並進行能源轉型,而此轉變中可創造不少商機,而可留意的是,綠電族群今年坐擁政府招標工程、上游多晶矽價格回落、國內用電市場興起創新商業模式等優勢,使綠能族群躍居新一波投資主流。

太陽能模組大廠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表示,目前業界推估,台灣2050年時的光電建置量勢必會超過低標40GW,約來到60GW70GW,而若要到達到高標80GW,則必須有賴政府盡速縮短冗長的行政程序。

葉正賢指出,再生能源勢必要愈多愈好,才能降低台灣電力風險,並藉此達到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而當前國內各家模組廠都已經準備好產能,且持續投入研發新的產品規格,有信心能為台灣能源轉型盡一份心力。

至於近期國內太陽能市況方面,包括元晶、聯合再生、茂迪等太陽能業者均樂觀指出,目前市場需求可用「豔陽高照」四個字形容。

 

【摘要2022.3.31..聯合報】特斯拉28日宣布再度分拆股票後股價飆升,台股電動車概念股也受惠,昨(30)日順德(2351)強攻漲停,其他個股迎頭趕上,包括興勤、同致等也紛紛上漲。

此外,與電動車息息相關的車用電子和半導體族群也被帶旺,德微、虹揚-KY、迅杰等亮燈漲停,強茂一度達漲停後拉回。法人表示,由於電子、半導體族群在俄烏戰爭期間跌深,如今受特斯拉題材激勵,族群拉升。

分析師指出,不僅是特斯拉,蘋果與亞馬遜也都曾分割股票。觀察過去美股出現股票分割通常是股價過高,分割後能提升股票流動性。

從基本面看,自從俄烏和談出現正面消息後,資金就陸續回籠電子股,手機和個人電腦產業面目前仍有雜音,相較之下,受到政策與環境影響,勢在必行的電動車產業成了資金另一個去處,並且帶動車用電子族群走揚。

從消息面切入,可留意國發會最新公布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為電動車市場加持。車用電子族群與電動車題材息息相關,皆屬於基本面長線看好類股,以全球最大車用eMMC控制晶片供應商群聯為例,隨著行車輔助系統及自駕車發展帶來改變,擁有創新技術的群聯設計出安全防護機制,可望隨著電動車題材升溫受惠。

 

中國難改貿易不公行為 戴琪將轉而強調美經濟獨立【摘要2022.3.31..蘋果】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3/30)將在國會建議美國應專注讓經濟獨立於中國,而非施壓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亦即轉變對這個亞洲大國的戰略方向。

法新社報導,這種新做法是考慮到在前總統川普政府簽署的美中貿易協議下,華府仍無力迫使中國商業行為出現根本改變。根據事先跟媒體分享的內容,戴琪今天將告訴聯邦眾議院:「儘管我們持續敞開與中國對話的大門我們也須承認這項協議的侷限性,別再糾結於以往對中國的模式,這種模式主要在改變其行為。」

由川普簽署的美中貿易協議,於20201月起生效。

戴琪將向國會強調,美國現在的戰略須「突破僅僅施壓中國」放棄被華府視為不公的貿易行為。新做法必須「包括強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經濟利益,免於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公平經濟政策和行為的負面影響」。

戴琪2021年初加入拜登執政團隊時,曾要求屬下分析這些行為對美國產業和勞工,以及對盟邦產業和勞工的影響。她將表示:「我們已在鋼鐵和太陽能產業見到,當現行機制太慢或不適合,以致無法有效處理中國針對若干產業的扭曲行為時,會發生何事了。」

雖然中國也鎖定諸如高科技、電動車和半導體等關鍵產業,但戴琪提倡應在美國從事「戰略性投資」,不再依賴中國。

她並認為「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已取得「重大進展」,這項計畫幫助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創的企業,並著重讓供應鏈更加強韌。

戴琪還將指出:「然而真要提振美國競爭力,我們敦促國會盡快通過『兩黨創新法(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她所提的這項法案將促進重要科技生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278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