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全球10大IC設計台廠4家入榜歷年最多
2022/03/26 22:36:02瀏覽266|回應0|推薦0

研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2021年因各類終端應用需求強勁,導致晶圓缺貨,全球IC產業嚴重供不應求,帶動晶片價格上漲,拉抬2021年全球前10IC設計廠營收高達1274億美元,年增48%,台灣廠商包括聯發科、聯詠、瑞昱與奇景4家名列其中。

 

P.I. Tchaikovsky Serenade for Strings Op.48, Sir John Barbiroll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aCiPTC7rA

 

【摘要2022.3.25..自由】研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2021年因各類終端應用需求強勁,導致晶圓缺貨,全球IC產業嚴重供不應求,帶動晶片價格上漲,拉抬2021年全球前10IC設計廠營收高達1274億美元,年增48%,台灣廠商包括聯發科、聯詠、瑞昱與奇景4家名列其中。

TrendForce表示,2021年與2020年的排名有3大不同之處,首先是輝達(NVIDIA)超越博通(Broadcom),排名上升為全球第2;其次是台廠聯詠排名前進到第6名,瑞昱名次上升到第8名;原先排名第10名的戴樂格(Dialog)被IDM大廠瑞薩(Renesas)收購,被驅動IC奇景取代居第10名位置。

高通Qualcomm)繼續穩坐全球第1大,主要因手機系統單晶片、物聯網晶片銷售分別年增51%63%所帶動,加上射頻與汽車晶片業務的多元化發展,2021年高通營收成長達51%

排名第2輝達實施軟硬體整合,展現「全運算平台」的企圖心,在遊戲顯卡與資料中心營收年增分別達64%59%的帶動下,排名成功向上攀升至第2

3大的博通受惠網路晶片、寬頻通訊晶片及儲存與橋接晶片業務皆有穩定的銷售表現,營收年成長18%

Ryzen CPURadeon GPU銷售暢旺及平均銷售單價提升,超微AMD)在中央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的營收年增45%,加上雲端企業需求加速,企業端、嵌入式暨半客製化部門營收年增113%,帶動超微總營收年增高達68%,排名第5

台廠聯發科(MediaTek)排名全球第4,因側重手機系統單晶片的策略產生奇效,受惠於5G滲透率提升,手機產品組合銷售勁增93%,並致力於提升高階產品組合占比,營收年增61%

聯詠旗下的系統單晶片與顯示驅動晶片兩大產品線雙雙大幅成長,因產品規格提升、出貨量增加且受惠於漲價效益,營收年增79%為前10名之最。

瑞昱受網通與商用型筆電產品需求強勁帶動,且音訊與藍牙晶片表現也相當穩定,營收年成長達43%

奇景Himax)是2021年首次入榜的業者,因大尺寸與中小尺寸驅動晶片營收均顯著成長,分別年增65%87%,且驅動晶片導入車用面板有成,總營收超過15億美元,年增74%

展望2022年,TrendForce指出,超微完成收購賽靈思(Xilinx)後,後續將由其他業者補上排名;總體展望,高效能運算、網通、高速傳輸、伺服器、汽車、工業應用等高規格產品需求持續增加,都將為IC設計業者帶來良好的商機,帶動總體營收持續成長。

TrendForce認為,終端系統廠商面臨長短料修正問題,且晶圓代工費用提升,地緣政治的衝突與通膨問題加劇,都將不利全球經濟成長,恐對已經顯現疲弱的消費電子市場造成衝擊,這些都是IC設計業者2022年所需面對的考驗,如何在既有產能之內保持產品銷售動能之餘,強化研發能量與晶片規格升級將成為2022年發展主軸。

 

【摘要2022.3.25..自由】投資人紛紛買進深跌的晶片製造商和大型成長股,延續近期的反彈漲勢,同時國際油價下跌,24日美國股市收漲,4大指數漲幅均超過1%,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最亮眼,大漲5.13%

輝達跳漲9.8%,領漲整個半導體板塊,並觸及1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準。英特爾急升了6.9%,這2支股票都幫助提振了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5.13%,創下21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但今年以來該指數仍下跌了約10%。蘋果在本月稍早遭受重創後,已連續8天上漲,24日上漲2.27%至每股174.07美元。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上週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52年半低點,同時續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繼續萎縮。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進入第2個月,投資人正在關注俄烏危機的進一步發展,西方領導人同意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

叫車服務公司優步上漲5%,此前該公司達成協議,將紐約市所有出租車列入自家應用軟體的服務範圍。

今日美股收盤,道瓊工業指數上漲349.44點或1.02%,報34707.94點。

標普500指數上漲63.92點或1.43%,報4520.16點。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69.24點或1.93%,報14191.84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72.39點或5.13%,報3532.72點。

 

美國恢復中國352產品關稅豁免【摘要2022.3.25..中時】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8日通電話討論當前美中關係及俄烏戰爭局勢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3日(當地時間)發布聲明,宣布恢復對中國352項產品的關稅豁免。但由於此次豁免商品數量,少於之前原先考慮納入的549項,中國商務部24日呼籲,美國盡快取消對中國全部產品的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聲明確認對中國進口商品中的352項進行豁免,並指出這是在全面徵求公眾意見、並與美國相關機構協商後的結果。根據聲明,這352種對中豁免關稅商品包含了自行車零件、電機、機械、化學品、海鮮和行李箱,豁免期追溯至20211012日,並持續到20221231日。聲明稱,豁免關稅的決定已考慮之前的公開諮詢意見,包括有關產品能否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獲得、美國本土能否生產,以及有關供應鏈轉變對全球採購的影響等因素。

但中方始終認為,美方單邊加徵關稅措施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在當前通膨持續走高、全球經濟復甦面臨挑戰的形勢下,希望美方從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出發,盡快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早日回到正常軌道。

美國前川普政府於2018年以「不公平」貿易為由,對總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但後續有超過2200項中國產品取得關稅豁免,以減輕美國業者和零售商的負擔,其中549項的豁免延長一年,但也已於2020年底到期。

根據美國官方的統計,二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期相比高達到7.9%,創40年來新高,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來到10%,俄烏戰爭導致原油價格飆漲更將進一步推升原物料價格。

針對中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皆由美國進口商負擔,最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美國企業和民主、共和兩黨議員不斷要求拜登政府減緩美企進口中國產品關稅負擔的壓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237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