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保險』
2012/10/23 11:20:50瀏覽1360|回應4|推薦13

前言

老婆是一個迷信『保險』的人,她認為為了不要增加子孫的負擔,所以堅決要購買各式各樣保險用以保障我倆的老年生活。可惜的是我經常以沒錢作為藉口拒絕她的要求,只肯買一些短期的儲蓄壽險,為此我倆經常吵架。但最近據官方消息指出民國 120 年時,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的問題,差不多就在我退休的前幾年的時候。也就是說繳了那麼多年的保費,退休的時候啥也領不到!?

哈哈!這下老婆終於沒話說了!連官方的保險公司都會倒,更何況是民營乎!?其實我不是反對『保險』制度,而是對人性非常失望!

何謂保險?

我沒修過保險的課程,對於保險相關的細節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很清楚所謂的『保險』,說穿了其實就是拿眾人的錢來資助那些少數需要幫助的人!而我們自己就是未來某時那些需要被資助的人。所以為了維持『保險』制度能夠正常運作(包括維持公司營運成本與獲利),繳保費的人數必須大於領保險金的人才行。但是隨著時間推移,不管國家是否進入老年化社會!?領保險金的人會逐漸多於繳保險金的人,保險公司終將經營不下去,這是必然的現象!因此為了永續經營,保險公司必須發開一些只需收錢而很少有機會出險的商品,比方說火險、地震、颱風險等等。當然保險公司也可以拿著眾人的錢去轉投資來獲利,但是這也是有風險的,萬一投資不利,血本無歸也是常有的。所以正規的保險公司通常還會為自己本身再保險一次,用以保障保戶的權益。

所以保險公司與銀行一樣是會倒的,那麼倒了之後呢?你只能到人家門口舉舉牌,丟丟雞蛋,你啥錢都拿不回來。到法院告他們?別逗了!在台灣你見過哪個惡性倒閉的老闆曾經把錢吐出來過?所以我很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包括我老婆)堅信保險公司不會倒?堅決的要把錢送給人家花呢?

什麼?保險公司倒閉後你的債務、權益等等會由其他公司來接手?如果你相信這種鬼話?請看看在『歐債風暴』之後在流行什麼?政府倒閉潮!從冰島、愛爾蘭、希臘、西班牙…,以前覺得不會倒的政府,現在個個可疑。連義大利都可疑了。所以大家開始相信,如果哪一天政府倒了,自然什麼保都會跟著倒。

台灣的保險制度正在瓦解!

我們知道所謂的保險公司跟銀行、一般的公司行號一樣,經營不善一樣會倒的!特別是在台灣。以健保為例,每一年老百姓亂看、重複看病、用健保卡換東西,醫療院所亂開藥、開刀、做一堆不必要的檢查。再以車險為例,很多車廠都會鼓勵車主用保險換烤漆。以勞保為例,平常以最低薪資投保,退休前幾年再改以最高薪資投保。這些種種的手法,再再顯示出台灣的民眾正想盡辦法瓦解社會上各種保險制度,所以如果這些險是民營的話,面對這樣的奧步,早就不知道要倒過多少回了!?當然如果再加上人謀不臧的話?不倒還真是項台灣奇蹟。

勞保、勞退被坑 委外操盤賠逾2億
勞退投資虧損 衝擊個人退休金
領無棺材本 近6成認勞保將倒 「一次退」增加兩成一
每年政府工程保險費 恐被A逾11億
四大基金慘賠898億 勞退績效最差
領走205億 勞保十月引爆擠兌潮

詐保險最直接面臨的後果是,保費提高、保障減少,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在台灣似乎並沒有人在意這一點,直把這些保險當做 199 吃到飽一樣,為了不甘心花那一點保費,非撈到夠本絕不罷手!於是乎這種貪便宜的心態,使得台灣地區成為世界上保費最貴的地方!

世界最貴!台灣人繳了8萬元保險費 只得到65萬保障

也成為世界上最呆的保戶

每月花大錢買保險/保障卻少得可憐

無怪乎有人稱台灣為『貪婪之島』不是沒有道理的,但貪婪的結果終究還是自己吃虧。

保險的陷阱

保險最令人詬病的是,你以為花錢買的是你想要的保障,其實根本就不是那一回事?比方說很多人會買醫療、癌症、意外險的保單,但如果哪天你是因為心肌梗塞而離世,沒有經過住院醫療,也非因為意外或癌症身故,那麼你買的保障可能一點點也發揮不了作用。所以很多專家會提供建議,讓你參考怎樣去買保險才划算?但是我卻認為不管買哪一種險都不划算?

考慮到所謂的『保險』是你不死、或者在身上少個什麼東西,則無法發揮所謂的『保障』。那麼為什麼不反向思考,我們何不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盡量減少生病或者意外發生的機率呢?

有個真實的案例是這樣描述的,有對年輕的貧賤夫妻,他們深知沒有生病的本錢,所以一直以來都是相互照顧、互相扶持,因此十多年來無病無災,感情好到不行。後來有錢了,心想互相給對方買個保險作為晚年的保障吧!但沒想到,因為有了保險之後,認為有了保障之後,他們再也不像以前相互照顧,感情日漸淡薄,身體肆意糟蹋,最後弄的一個悲慘的下場,真是太划不來了!

所以很多時後我覺得買『保險』其實是一種『鴕鳥』心態,是把所謂的『保障』依託給保險公司,而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這跟去廟裡求菩薩保佑有什麼兩樣?我們以醫療險來說吧!對於一個非高危險族群(遺傳疾病史、從事高危險行業)的人來說,能夠發生重大傷病的機率有多少?如果我們能夠好好保養、不隨意糟賤身體,那麼又可以減低多少發生機率?就算日後真的不幸遇上了,有多少人願意在人生最後的階段要依靠機器生存的?別人我是不知道,但我自己一定是不肯的,所以對我來說與其花錢買醫療險,不如買隻雞給全家人補補身子來的划算!

當然保險的陷阱還有很多,這裡就不列舉了,看看下面的例子:

保險業務員:我騙了朋友 公司騙了我 

保險如何選?

我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買保險,而是提醒大家買保險適當就好,買太多只是肥了保險業而已,不信的話?看看保險業務員是如何抽傭的就知道了!所以我個人覺得有健保、勞保就夠了,頂多再加個意外險。只是如何選擇保險公司呢?首先國外的廠商一概不考慮,因為誰知道哪天他們獲利不佳的時候,會不會裁撤國內的據點,讓人索賠無門。再來私人公司、投保年限太長也不考慮,畢竟這年頭『百年老店』是稀罕貨,誰能保證 20 年後那家公司還在不在?何況台灣公司時不時傳出掏空的傳聞,更是讓人不放心。最後就是保單本身,還本、投資型就不考慮了,利息低就算了(我算過比銀行低,但是他們都騙說比銀行高)保障更低。至於剩下的大夥就自己看著辦吧!

結語

不知道有沒有人算過,其實很多保險弄到最後,只不過拿你自己的錢,還給你自己而已!?而且如果半路想用自己的錢,還得付給人家利息。真是不如把錢存到銀行裡!所以與其『買保險』不如自己『保重』來的有用。比方說,不糟賤身體,比買醫療險有用。小心開車、不立於危墻之下,比買意外險有用。每月到銀行定存一筆錢,比買壽險有用。最後多關心、照顧好身邊的人,比買天下任何的保險都有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6968995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公司倒閉??由其他公司接手....
2012/10/27 08:40

  保險公司倒閉??由其他公司接手....國內倒掉的保險公司很多間,但是不是你倒掉就沒事.而是你的債務,保戶權益等等由後續接手的公司承接...

   美國最大,最老的AIG在台結束營業,也是由國內公司出手承接(中壽??).而如果真如大熊所說的??那如果你得了重病?只要花前下去就能挽回??你不救?

   而當你的家人,父母親生病..需要醫治.而你卻沒有足夠的錢去付醫療費?你覺得恰當??

   我不是保險業務員.只是我當兵出過意外,接下來的幾年有次出車禍,還有尿道系統也出問題...都是由保險公司來負擔..

  看不懂你在寫什麼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0-29 08:56 回覆:
看不懂!那就多加強一點中文吧!

風城來客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是制度但不能超越人心!!
2012/10/26 15:00

人的生老病死其時並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事,身體要好也得是要有好運氣,不然先天性、遺傳的毛病或是意外造成的問題,都不是我們可以主觀決定不發生的。保險的價值在於無私的互助,但是人性的貪婪往往會改變保險的本質與最終結果!

台灣人買保險不是為了保障而買,許多人是因為業務員的引導而將保險本質上的風險分攤而誤認為投資與儲蓄,所以說死亡的保險金額相對所交的保費來說,就變的不高了!倘若國人了解買保險是為分攤自身風險,也有互助的理想,買保障而不買儲蓄,保額將會提高五到十倍。

至於醫療險買了可能賠不到,保險公司有責任但監理機關也有責任,未來當商業保險公司能依政府政策如全民健保的醫療內容開發補償性的消費保險時,您所說的情形就會消失。

總之,保險制度本身是好的東西,但都會因為人的私心而破壞制度,但請不要因為人心的自私與貪婪就把「保險」的原始精神及意義給推翻掉...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0-26 15:34 回覆:

但願如此!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是急難危險的保障
2012/10/25 15:43
我家的保單都是太太張羅,我都是完全支持她的決定,因為,她的專長是金融會計。
我的想法很單純,保險就是急難維險的保障,買保險就是買個保障求心安,沒用到最好。
我從不擔心健保破產或勞保會倒,保護國民權益是國家的基本功能,調整保費或計算基準正是保護全民權益的必要手段。繳了三十多年的保費也得到三十多年的保障與平安,我還蠻滿意的。至於勞退老人年金的計算基礎也是交給專家去煩惱,我只要注意飲食健康、天天運動,年金減一些也應該不會減少生活的品質。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0-25 17:40 回覆:
是的!由政府概括承受,全民買單,當然不會倒!只是肥了那些撈家而已!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我的心聲
2012/10/24 09:11

格主所說的深合我心。

我自己有很多的保險,一開始是人情保單,隨著收入增加,也慢慢增加投保金額。

後來遇到裁員,再來的收入就無法負擔每年的保費,要減額繳清又覺得不划算。實在撐不下去,還是減繳了。心裡的鬱悶可想而知。

台灣本土的保險公司,都以不理賠為最高原則,拿保戶的錢去投資房地產,得了暴利也不理賠。

外商保險公司就如格主所言,獲利不佳就裁撤。最可惡的是把黑心金融商品帶到國內,出了事就一走了之。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0-24 10:09 回覆:
是的!這種案例很多,但大多數的人選擇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