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不手的履歷
2014/05/28 20:00:33瀏覽1053|回應0|推薦15

前言

前幾天有位網友看到我的牢騷文『在電子廠上班的軟體工程師』之後建議我到加拿大去找工作,並熱情給了ㄧ些建議。只是在熱情過後,我面臨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想要跨國找ㄧ份與過去經驗相匹配的工作?我,搔破了頭皮、咬斷十根指甲,居然拿不出像樣的履歷!這下可是驚的我冒出一身冷汗~~

拼裝的經歷

拼裝車回顧過去 20 年的職場經歷,作過很多大型系統,從企業資源計劃(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到工作流(Workflow)、供應鏈管理(SC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從機頂盒(Set Top Box)上的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再到影音串流伺服器(Media Stream Server)。橫跨的領域從 Unix 到 Windows 再到 Linux 然後到 Web 上面。從資料庫(Database)應用到資料加解密(Encrypt/Decrypt)然後再到影音編解碼(Codec)。當過主管、辦過招聘、帶過團隊。服務過的客戶從八大行業到跨國企業都有。但這看似豐富的履歷果真可以讓人驚艷嗎?

事實上內行人都知道所謂的 ERP 系統,管你是單機還是主從式(Client/Server)亦或者是多層式(Multi-tier)架構,撐死不過就是文書作業(Paper Work)加上批次作業(Batch Work)而已。

有技術含量嗎?

沒有!就算是 Workflow 或者 SCM 充其量不過就是某些串連ㄧ些批次作業加以自動化而已。

那有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嗎?

抱歉!還是沒有!因為表單要長什麼樣子?流程要怎樣跑?決定權都在企業掌權者的手上,誰管你在意不在意所謂的正規化理論(Normalization. Theory)? 程序員不過是扮演將表單數位化的角色而已,根本就沒有置喙的餘地。

那麼玩嵌入式系統會增加程式員的含金成分嗎?

很可惜的還是不會!因為在這個領域裡面充滿了許多開源代碼(Open Source)只要你想的到的,幾乎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於是從開機程序(BootLoader)開始起到內核( Kerenl)、檔案系統(Root File System)甚至上層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都有源碼可以參考。

試問,在這種情境下有哪一個老闆願意砸重金搞研發的?

答案是沒有!所以一套系統作下來,自己創作的部分少的可憐!其他的全都是拼湊出來的東西。這樣的工作環境幾年下來能夠學到的東西真的很有限,基本上是個人就能完成。難怪台灣勞工的薪資一直調不上去?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都只會抄來抄去的,可抄誰不會呢?

方案提供者

當然拼裝的經歷還是有其價值,雖說梧鼠技窮作不了功能提供者(Function Provider),但是畢竟接觸過那麼多系統,作個方案提供者(Solution Provider)總該可以吧?我私下總這麼認為!但是我發現這件事微軟、甲骨文這些大廠早就開始作了,而且還一套一套的。像我這種半路出家的野和尚,想要在這方面插足,簡直是不可能。

比方說,我曾經為一家 KTV 連鎖商設計一套系統,因為老闆不希望他的伴唱影片被人流傳出去,所以要求加入 DRM 的功能。但你知道的,微軟的東西不但要錢搞起來還挺複雜的。所以我建議用 RSA + DES 鎖住系統的 I/O 同樣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結果我雖然說服了很多人包括客戶端的工程師,甚至是客戶的客戶,但卻換回來對方老闆『你懂個屁』的評語。

當然先撇去陰謀論,其實有這種評語也並不意外!像我這種野路子出身的人,ㄧ沒亮眼的證照、二沒動人聲望、同時辦事也不按牌理出牌,建議不被採納也屬正常。只是這想當方案提供者的願望恐怕也是很難實現了。同理,想要晉升公司管理階層也是困難重重。因為想要升職,則必須取得老闆的信任!?而要取得老闆的信任,首先需要學歷,因為有很多老闆見你不是台、清、交的?基本上連說話的權力都沒有。然後是使用老闆的語言!那什麼是老闆的語言呢?一堆英文單字 + 縮寫 + 自創的名詞。如果,你不能遵守這個原則,恐怕老闆在你身上的注意力不會超過十秒。再如果,你提的方案不是屬於主流大廠的流派,那麼老闆的耐心又得再減五秒。當然個別沒耐心的恐怕會忍不住啐你一臉花露水,外加一身 DDT。

遠來和尚會唸經?

程式寫的好,要飯要到老雖然很多人迷信遠來和尚會唸經?但要競爭的過本地和尚起碼要有三兩三的功夫,否則即便上的了梁山,也很容易被人給趕下來。而我有這樣的本事嗎?一個拼裝的履歷,說好聽的,是作系統整合工作,說難聽的也就是個大雜燴。唬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所以我很後悔當初為何不將精力專注於某項技術呢?又或者隨波逐流去弄ㄧ些執照呢?但仔細想想,這似乎又是命中注定好的事。

因為你是知道的!在台灣 RD 工程師雖然美其名在搞研發,但作事幾乎沒有什麼自由度?很多時候必須受限於老闆、客戶、還有那些該死又傲慢的同事,每天翻來覆去忙的就那幾件破事,有時還要防範有人不斷的挖坑設陷!所以想要專注某項技術真的很難?不但沒時間,同時也沒精力!所以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入行的那一天,就注定這輩子大概就是寫程式的命。所謂『程式寫的好,要飯要到老。』差不多可以用來形容向我這樣程序員的寫照。

刺激1995

當然我也很想有所改變,只是這麼多年來不斷重複的步調早已磨去了鬥志。馬齒徒長的年齡也讓我很難學會新的把戲。這就好比是電影『刺激1995』裡的對白一樣『監獄是怪地方,起先你恨它,然後習慣它,更久後,你不能沒有它,這就叫體制化。』同樣的在台灣經過幾十年的職場蹂躪,我也不知不覺被體制化很久了。想要離開熟悉的地方去異國闖蕩,實在提不起勇氣!特別是耍來耍去就只會需晃哪幾招的情況下,想要說服別人我就是那會唸經的和尚?真的很心虛。不過話說回來,這年頭有真本事的能有幾人?大部分也都只是在唬弄人,而我不幸的沒人買單而已!?

參考連結

再論 Problem Domain vs. Solution Domai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313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