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與命運
2015/06/26 13:22:05瀏覽635|回應1|推薦17

昨天去一家公司面試,過程感覺挺順利的,但是到了老闆那一關的時候,沒由的挨了一悶棍,原因是嫌年輕的時候工作換的太多了,性向測驗據說也不適合幹FAE 但是這些履歷上不早就寫的明明白白的嗎? 嫌? 叫我去是爲了消遣嗎? 臨別時,老闆贈一本書,告誡作事要有誠意,要知道自己的不足。於是我帶著滿腹的疑惑與惆悵離開,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何我總是與機會擦肩而過 ?

記得上學那會兒,有位王教授告訴我們『不想當將軍的兵,不是好兵。』而我一直將這句話奉為圭臬。所以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拼命學習,天天向上,但是兩年多過去了,的工作內容除了寫報表,還是寫報表,薪資也只是象徵的調整了幾百塊錢而已。想要學進階的東西,就被告知這個現階段不用學,那個權限不夠。於是我想起王教授的話,毅然的換了第二份工作。

但是兩、三年過去了除了寫網頁,還是寫網頁。除了玩 ERP 就是玩 Work flow 工資也是比第一份工作也就是略多了幾千塊錢而已。想學新的東西,就被告知這個等客戶有需要的時候再說,那個等公司有新的進項再談。只是每次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老闆總是有意無意的順帶提到,公司財務有多吃緊,學校剛畢業的新人有多便宜。於是耳邊又開始響起王教授的話!?

所以得到一個結論,想要當一名好兵!? 一名想當將軍的兵!? 不換工作似乎是不可能達成的。只是當所會的技能越來越多、薪資越來越高的時候。卻發現離『將軍』這個目標卻越來越遠了。原來想當『將軍』不止是要有衝鋒陷陣的本事,更要有搞『政治』的天賦。比方說吧! 不管你有多麼堅實的理論基礎,永遠不要去質疑老闆的智商。這一點非常重要,但是我卻在步入中年,連續遇到一連串挫折之後才明白這個道理。

終於明白人生勝利組與魯蛇之間的差異了! 那些從小順風順水,含著金湯匙長大的人,輕易可以從良師、益友中取得新的生活體驗。然後在_康橋上瀟灑的揮揮衣袖,感嘆著為何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同時,他們怎會明白魯蛇們所獲得每一個教訓,都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所換來的呢!? 所以當他們口宣聖人、佛祖之言的同時,又怎能理解魯蛇們為何只懂得五斗米折腰,而不願意損有餘而補不足?

其實老天是不公平的,比方說很多人生下來,就自動有人會擔心他會『不開心』,而我這樣的魯蛇卻只有人擔心我不能完成他們的『期望』。這就是各人的『命運』不同。而命苦的人除了怨政府之外,只能期待是否有個『機會』能讓魯蛇們獲得成長!? 只是這機會為何總是跟人不一樣呢!?

其實老天還是公平的,只是他用不同的方式來顯示每一個人在修為上的不足,對於上等人而言,可能只是需要拈花微笑。而對於像我這般的遲鈍魯蛇而言,可能需要的就只能是當頭棒喝!? 所以能被消遣也是一種修行,當輕狂焦躁的心安穩到不嗔、不怒的地步的時候,我的道行也就達到一個新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24912394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22:33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