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生氣
2015/07/02 16:03:25瀏覽2138|回應0|推薦18

按照中醫理論,生氣會導致傷肝,而傷肝則會造成易怒。如此循環實在堪稱『惡性』的典範。但是很多時候不生氣是很難的,比方說看到賤人矯情、惡人欺負良善的時候,我們都會忍不住咬牙切齒、義憤填膺。不過生氣是沒有用的,咆嘯是白費力氣的。除非是學遊俠的快意恩仇,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將憤怒化作一把匕首插入自己的心中,然後忍住一口氣,直到宇宙爆炸的那一刻。

例如三國裡的周公瑾就沒忍住那口惡氣,活活被孔明氣的吐血而亡卻要不回半座城池!? 於是有人就說了,孰可忍,孰不可忍,能忍則忍,一忍再忍,忍無可忍,則無須再忍。看似繞口令,卻也道盡人世之間的無奈。然而不忍可以嗎? 因為人世間的嗔癡不過來自於『我執』,去了這個執著不就天下太平了?就像唐寅在《桃花庵歌》裡所說的:『別人笑我太瘋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但是這樣修行的境界實在離我們太遠。只因為修行對於身在五行之中的我們而言,想要不受世俗的約束與干擾實在困難了點。

其實『莫生氣』不是什麼高深的修行。如果活得夠老,你就可以發現生活即是磨練,人在那些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間磨掉了銳角、與脾氣之後,事實上就很難再生氣。因為那些曾經看不慣的事,見不得的人,都將在談笑之間灰飛煙滅之後我們很難再去計較那些陳倉爛谷之事。

所以要學會『莫生氣』之前,要先學會『莫計較』。而『莫計較』則需要將眼光拉長一點,切莫要聚焦一朝之間的得失,如此方得長壽之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2527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