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東來的故事
2014/02/13 21:12:12瀏覽684|回應0|推薦8

故事就不說了,直接點連接。 

老闆們別再吝嗇薪水了!給員工吃肉,你將迎來一群狼!

故事的重點就如標題一樣。但明顯的作者忽略掉一個重要因素,這種方法要能成功,環境因素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當別的老闆普遍小氣、摳門的時候,給員工吃肉的確可以為你迎來一群狼!但是當大部分老闆給的福利都差不多優渥的時候,還用這種方法,當然也能為你迎來一群狼!只不過是狼心狗肺的狼!?

比方說鴻海回扣案HTC內賊案,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些傢伙平時受老闆的重用,享受著優渥的薪資,但是轉過身一有機會就把公司給賣了。不為什麼!只因為他們認為不管他們走到哪裡,都能找到何現在差不多的待遇!?所以理所當然不會珍惜現在的職位。況且人心不足蛇吞象,有時給一石米養出一個仇人,但如果只給一斗米卻可以養出一個恩人來!

所以我覺得雖然給員工肉吃是很重要,但不如給員工一個舞台更能凝聚員工的向心力。比方說我在『專案管理員』一文中曾經提到,台灣的老闆喜歡給老員工頭上架一個外行人來當主管,不但一天到晚瞎忙,搞了老半天也攪和不出一個正常的產品。總是東拼西奏的弄出一個四不像出來。我不知道別的工程師是怎麼想的?但老闆按時發的薪水讓我領的總是很心虛,所以這種公司通常留不住人才,留下來的通常都是拿高薪、混年資的。

員工是狼?還是羊?在我的觀念裡,這是老闆和主管的責任!因為工作的熱情不是靠開口要求來的,而是需要打造出一個可以發揮工作的熱情的環境。但是在台灣實際的情況是什麼?很多時候這些老闆或主管每天以身作則留下來陪大家一起加班到半夜十二點,其實為了它自己本的『熱情+高薪或分紅』而加班,而部屬的提案幾乎從未被採納過;所以我從不相信老闆或主管口中的夥伴有包含我在內,因為有好幾次半路被推下車的經驗讓我覺得在他們心目中,所謂的為『共同的』目標而奮鬥,其實就是為老闆目標而奮鬥罷了。

所以網路上所謂的勵志文,看看就好,千萬別相信,否則是很容易醉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073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