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案管理員
2012/09/11 10:50:52瀏覽775|回應1|推薦7

這幾年在職場上我發現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越來越多的老闆,喜歡找學校剛畢業的小妹妹來充當專案經理,俗稱 PM(Project Manager)的角色,我是不知道老闆們這麼做有什麼深意?但我總覺得每天被這些什麼都不懂的小妹妹纏著是一件很煩的事,當然如果是正妹專案經理那心情些許還會好一點。但是如果是那種長得像鳳姊,但卻擁有一顆強烈/旺盛企圖心的專案經理往往會令人招架不住。因為她們除了會經常處於狀況之外、還會經常令我們工程師這些老傢伙也處於狀況之外!?

比方說吧!這些專案經理規劃案子的時候,會經常利用網路找資料,然後包山包海的製作出一份精采無比的企劃案,然後他們會直接找老闆或客戶彙報,獲得首肯之後發封郵件丟回工程部要求執行,嚴然就是一副老闆娘的派頭。至於如何備料、人力的配置、工時的安排等等的問題則完全不列入考慮中。於是結果可想而知,專案必定陷入重重的困難。這時候強勢的專案經理會要求老闆出面強壓工程師予以配合,弱勢一點的直接給你淚崩然後走人。但是不管哪一種性格?最後的結局幾乎都是讓這些年輕專案經理妹妹就有如走馬換燈般來來去去。

我經常很納悶專案經理不是應該找部門裡經驗最豐富的人來擔任嗎?最起碼這個人必須熟悉公司內部資源,明白公司主力技術核心為何?這樣做出來的企劃案才不會被工程師視為空中樓閣的畫大餅,然後被束諸高閣之上?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裡面原來是有玄機的!

首先,很多老闆認為,所謂的 PM 就是一份打雜的工作,性質類似秘書的角色。負責傳遞老闆意念,收集專案的相關訊息。看似權力很大,實際就是老闆與工程師、客戶之間的夾心餅乾、一個緩衝的空間。因為工程師是很難溝通的,客戶是很難搞定的。請一個啥都不懂的小妹妹,一可避免直接面對那些討厭的傢伙,二則可以背黑鍋、卸責任。實在是打太極的最佳道具。

但是這樣一來,專案還能進行下去嗎?我經常這樣懷疑著!?其實很多時候我是多慮的!因為很多老闆認為,所謂的做生意就是和稀泥!產品好不好用?有沒有臭蟲?不重要!能動就行。所以與其花大錢請有經驗的 PM 來時不時頂撞自己,還不如花些小錢請個丫頭來使喚,要來的賞心悅目一點,當然如果可以 PM 轉小蜜也不失一個好的選擇!?

真的是這樣嗎?請不要懷疑,我經歷過的老闆裡,就有很多就是這樣類型的!?最扯的是有一回請的 PM 竟然是美工出身的,我倒不是歧視非本科出身的人,只是這位動不動跟客戶說是搞軟體出身的 PM 竟然拿著客人給的功能需求書,貼上幾張標籤紙。就敢跟客人說已經做完軟體工程中的系統分析!?誇張嗎?每當回憶至此,我都不免汗顏的眼皮直跳、嘴角抽搐、口吐白沫。因為我搞了那麼多年的軟體工程,竟然不敵人家的幾張標籤紙!?當然啦!精采的還不只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我們的客戶居然也同意我們 PM 的說法。真是夠了!雖說明眼人都知道這其中有貓膩!但是這麼明目張膽還真的少見。

所以在職場裡,很多時候對於那些光怪陸離的現象其實不必大驚小怪的,只要老闆們按時付薪水,其實我並不在意他們要請誰當 PM。畢竟老闆的思維那是跟我們這班工程師是不一樣的,而且老闆們做專案是要做產品?亦或是消耗預算,那也是人家的自由!?不是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6681745

 回應文章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1 22:21
果然粉專業 您說ㄉ偶不素粉懂尷尬 不過重點素老闆能夠按時付薪水 才實際啦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