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使我抬起頭來
2017/08/19 01:20:45瀏覽621|回應2|推薦9

剛來到德國的第一個生日,很意外地我先生送我一本精裝很美麗的馬丁路德版本聖經,當時我感動莫名,觸摸著這精緻的聖經,心想: 我這輩子不可能讀懂這本聖經。幾年以後沒工作,終於有時間與機會好好學習德語;後來為了幫助我學習發音與音調,先生和我每個晚上一起讀誦這本路德版聖經,持續有三年多時間,當時我超過百分之九十五是讀不懂。

最近我上一個德國職訓Job Center的教育課程,一個6個月的管理-業務-交易的課程;5個月全職的課程加上一個月的實習,課程包含20個科目18個考試。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快五點,早上一科,下午一科;一科可能一個星期,可能兩或三個星期,一科一結束緊接著考試;有時候一科只上三次課,就考試。所以,每個星期都有考試。

這個課程真的是超過我的能力負荷– 學習、考試,加上私人生活 - 真的不容易,特別是我已經離開學校很多年了,很久沒再這樣學習了。科目包括經濟學、財務管理、成本計算管理、行銷學、人事管理、德語商用書信、德語會議記錄、辦公室管理、電腦應用… 等等20個科目。高度密集課程,太多科目,沒有喘息,連德國學員都哇哇喊叫吃不消;而有的科目的德文比較艱深;所以,在其間我常想: 沒辦法繼續下去,考試成績大概也不會理想。而成績在德國的證書上是很重要的。

其中讓我最有感受的科目要算是經濟學、財務管理與成本計算管理,因為我在台灣是讀外文學系畢業的,曾經去過商學院選修經濟學,印象中我上課都聽不懂,後來就會翹課,當然結束的成績很淒慘,好像只有10分。工作了幾年之後,開始流行企管碩士學分班,為了使自己更有知識與競爭力,我還找好友高中同學去報名政大的企管碩士學分班,兩個學期下來,我的經濟學考試成績好像也沒比在大學時選修的好到哪兒,更別提我的財務管理成績,記得我都不知道如何寫考卷。所以,在經過這個管理-業務-交易課程的許多考試之後,其中我的經濟學考97.5,財務管理成績99,竟還發現財務與成本計算管理其實很有趣。在課程快結束時,我突然想,真的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與歡呼– 我完成了這些學習,還是用德語!

最後倒數第二科考試- 德語打字,10分鐘要有1800個擊打,不能有錯誤;低於1000擊打,不予評分;超過1800個擊打,一個錯誤扣8分;兩次考試,取其中的高分。多年工作使用電腦,英語打字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而德語多了äöü  和  ß,在這部分我還不能如英語打字那樣熟練;此外,在考試前幾天的練習,才感受到這還是和對這語言的熟悉度有關。昨、今天我完成了考試,10分鐘有2120多擊打,兩個錯誤。老師給予很好的評語,說這對於非母語的人來說,有這樣的成績讓人印象深刻!

下星期一我將完成整個課程,星期二開始實習工作。回想過去這5個月的學習經歷,真的不是靠自己,而是倚靠上帝;感謝神,神的恩典是豐豐富富的;5個月的課程時間,我慢慢去學習時間的安排,甚至在課堂中從老師的教學方式學到新的學習技巧;幾乎每次考試我都很緊張不能睡眠,帶著昏沉的頭腦去考試,我只能倚靠神讓自己穩定;而讓我有點羞怯的是,在這樣的學校課程裡,竟也遭遇到和別的學員不愉快的經驗,甚至有衝突發生在一個考試時,所以,我更多的是學習在主裡面安靜專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cqria2wmg

Who am I, that the lord of all the earth
Would care to know my name
Would care to feel my hurt?
Who am I, that the bright and morning star
Would choose to light the way
For my ever wandering heart?
Not because of who I am
But because of what you've done
Not because of what I've done
But because of who you are

I am a flower quickly fading
Here today and gone tomorrow
A wave tossed in the ocean
vapor   in the wind
Still you hear me when I'm calling
Lord, you catch me when I'm falling
And you've told me who I am
I am your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108393275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8:33

應該給妳推薦的 , 因為妳能 10分鐘 打出2020字(包括符號)

真是了不起 , 因為就算打中文 , 我也遠遠不可能達到這個驚人的目標崇拜

我姊姊的大女兒  也是到德國唸書時 改信基督 , 現在 西雅圖 全職侍奉神.

我姊真是驚訝到 差點沒中風 因為她和姊夫都是道教 (呵呵)

先祝妳 一切都順心順意~ 大笑

Melanie Stella(melaniestella) 於 2017-08-23 05:22 回覆:
折簪,
感謝妳的鼓勵! 真好 :D
是敲打2100 不是2100個字,即字母包括符號,因為英文德語不像中文字一個方塊一個方塊嘛,所以他們是用一個一個字母來算。 :)
Melanie Stella(melaniestella) 於 2017-08-23 05:22 回覆:
妳真nice
Melanie Stella(melaniestella) 於 2017-08-23 05:25 回覆:
還有妳姊的大女兒真棒!

Melanie Stell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6:20
感謝你們的推薦,我覺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