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好意思
2016/11/14 23:58:15瀏覽443|回應2|推薦19

有一位朋友非常熱心地特別把她的一個好碗帶來借我,為了是讓我能好好地燉湯,補身體用。當時我看這碗,直覺得真的用不上,且我也不會使用它。主要因為是我的設備不同,沒有一般台灣家庭有的大同電鍋,所以,如果使用這個碗燉一碗湯,我得清洗很多器具,且只有一碗湯是不夠我喝的。

我再三地謝謝朋友,並老實地告訴她,我用不上這個碗。可是朋友實在太熱心,強力說服我接受這個可以帶來很有熬湯效果的碗,且告訴我,這個碗可是很貴的喔。後來礙於朋友的盛情與愛心,我不好意思就接受了這個碗。

這個碗就這樣被我帶回家,然後一直放在櫥櫃裡的一處應該有一年的時間吧。一個月前先生整理家裡,放了我們打開沒吃完的巧克力在這碗裡,然後放在飯桌的一角。我看到時有點驚嚇,怎麼可以這樣對待這熬湯的碗呢? 又深怕萬一不小心打破這碗。現在,這碗放在我的書桌上,成了我的負擔。我看到它時,提醒我,最好趕快拿去還給朋友,我可不想冒不小心打破它的風險。

 這次我回台灣看家人,住在家人租的一個套房。這個套房的門是個大鐵門,大鐵門裡面是個帶窗的鋁門,帶窗的鋁門的鎖已經鬆掉了,幾天下來出門,鋁門並沒有被關上。有天晚上我出門買個小東西,我真是多事,順帶把鋁門給關上。買完東西回來,打開了鐵門,卻打不開被我順手帶上的鋁門,原來是鬆開的鉤鉤住了鎖。   

實在沒辦法,我打電話給家人說明情況。我用了遙控器,也無法打開大鐵拉門,因為遙控器沒電。看來當下只能請房東過來。可愛的姪女有點為難,認為時間這麼晚去麻煩房東,很不好意思。姪女想的似乎也很好,可是我總是需要進到屋裡呀... 

後來房東來了,表示這麼晚了有點不悅,我笑笑地跟他說情況,最後房東自己有點不好意思,可是卻也沒表示歉意。那個晚上我在屋外約有一個小時,才得以進到屋裡。然後我告訴可愛的姪女,"妳這樣想是不正確的,這事與不好意思無關,我們必須先弄清楚事情。房東有錯,首先他不該給一個沒電的遙控器,再者門的鎖是鬆脫壞的。雖然這樣,我們還是可以理直氣和地處理事情。

不好意思有時帶給我們壓力,
不好意思有時使我們委屈自己,
不好意思有時使我們分不清事實對錯,
不好意思有時使我們失去權益,失去機會,
不好意思有時讓我們騎虎難下,左右為難,
不好意思有時讓我們事後覺得自己很豬頭,
你可以想像很多很多不好意思“連帶的效果... 

不好意思好像在英文或德語上都很難被準確的翻譯,因為這似乎是我們中國人或台灣人特有的文化。如果能不不好意思的話,應該我們在生活或做人上就可以很自由了,然而,相對於不好意思,也需要有個尊重接受拒絕的文化,這些還是需要培養的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8174281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6/11/24 19:15

有多少人沒有經歷過這些心路歷程?

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會讓我們終於學會正確的處事態度。

有人到老也沒有學會,或沒有機會學到,就是這樣。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好的教育
2016/11/22 16:04

內向的孩子需要增強禮貌性的溝通實力

               讚

Melanie Stella(melaniestella) 於 2016-11-24 19:10 回覆:
我以前也是脾氣不太好的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