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mart Phone,是福是禍?
2017/06/25 22:11:07瀏覽369|回應0|推薦8

在過去私人的聯繫使用書信或電話。約會見面的話,需要很清楚明確的說定時間與地點,不見不散,萬一有狀況發生,也無法預先得知,然後我有可能忠厚老實傻傻地在一個電影院門口或百貨公司一直等候同學或朋友;或者反過來,是同學朋友痴痴地在等我。小時候曾經有要好的同學搬家轉學,中學時也有同學舉家遷移國外,我和同學剛開始有聯繫,過了一段長時間,現在忘記是甚麼原因,漸漸地失去聯繫。工作時有同事、同學或學妹出國留學去了,因為國際電話費昂貴,所以很難聯繫;還好,這些人都學成且大部分歸國,所以能夠繼續聯絡。

後來的科技發達帶給我們許多便利與效率。有電腦網路時,E-Mail漸漸取代了書信郵件;有即時通時,我可以坐在電腦前無限制地和遠地的朋友暢聊,甚至樓上樓下、或和隔著幾個辦公桌的同事私聊;有手機之後,約會見面的聯繫方便更多,人們增加了移動性;臉書出現之後,我可以隨時知道看見別人在幹嘛;更驚喜地是透過臉書和谷歌我還可以找到失聯十年、二十年、的同學或朋友。你說,這不令人興奮嘛!

有了E-Mail,朋友們就不再寫書信;有了臉書之後,沒有人要讀E-Mail;有了手機之後,就不給座機號碼了,更有私人的保護感;有了Smart Phone之後,沒有人要寫E-Mail,而我和家人朋友可以隨時隨地沒有時空限制,叮叮咚咚、咚咚叮叮地傳遞訊息。坦白說,這些方便與效率帶給我們遠在國外的人很大的福祉。

然而不知為什麼,後來E-Mail Mailbox裡: 笑話、圖片、提醒小心、奇聞軼事、尋找失蹤人口、如果你不轉發給10個人,將會如何如何,… 各式各樣的郵件郵件漸漸地令我作噁,現在這些電郵多多少少化身出現在Smart Phone的Chat裡。

有文章分析,有人因為在網路社群裡看到的盡是別人美好成功亮麗的一面,或者因為得不到許多的“I like“漸漸地有憂鬱傾向。德國新聞報導,臉書與其他網路社群帶來一些霸凌,甚至犯罪的負面影響。

和父親的年代相比,我的人際關係也因網路社群更複雜。也不知為什麼,覺得我好像也有點憂鬱傾向,Smart Phone一來一往的即時訊息,有時是一種期待與祝福,有時變成一種壓力與無聊;有時候甚至讓我失望的是,Chat裡面一堆有的沒的訊息,可是真的需要聯絡事情,需要找到朋友卻很困難,因為無人接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10520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