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包週記
2020/12/06 01:33:35瀏覽292|回應1|推薦3

小時候爸爸常常每天帶我們去買麵包;坐在爸爸的車裡,知道爸爸開車要帶我們去買好吃的起酥肉鬆麵包和起酥奶酥麵包是我最盼望最快樂的時刻。

高中時最愛吃吐司,特別是不切片自己撕片的吐司。高三留校讀書時,最期待的就是和同學在放學時間去學校旁的麵包店,買新鮮剛出爐的波蘿奶油吐司。拿著熱騰騰的波蘿奶油吐司,心滿意足地踏回學校教室,一面吃著濃濃奶油香的土司,一面繼續啃書本。

最近開始學習做麵包,從食譜和視頻裡看來,製作麵包似乎不難;然而真正操作製作時,才發現麵包的製作真是不容易啊。我深深感覺做麵包不僅需要時間與耐心,也需要體力,更需要細心與精心。

簡單好吃的麵包也許材料並不多,可能成本不貴;然而麵包的製作多工又費時,且要有真功夫才能做出好吃的麵包。

奶油可頌的材料主要是麵粉、奶油,牛奶或水,發酵粉,糖和一些鹽。
奶油餐幫的主要材料有麵粉、奶油、牛奶,發酵粉、蛋、糖和一些鹽。
奶油吐司的主要材料也差不多是這些。

注意發酵時間的掌握,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發酵時間不夠,則麵包不夠軟,發酵時間超過,則發酵過頭,麵團會有酒味。

麵團可能需要一次又一次長時間發酵,有時需要30至45分鐘,有時需要一小時。發酵好整形好的麵包還需靜置有時至少30分鐘,有時是一小時。

除了時間上的掌握,還須注意麵團每個製作過程的變化;太乾需要加水或牛奶,太濕黏則再加些許又不能太多麵粉,以調整麵團。

到目前為止,我試做了三次奶油可頌,一次奶油餐包,可頌的製作花費時間,揉奶油餐包的麵糰差點扭到手腕。而當中揉麵團和發酵靜置所產生的狀況或結果,我都無法預期;也不如視頻裡老師做的。只能說它們距離我想吃到的口感非常遙遠,姑且為自己找了個藉口,是因為其實我使用的是做蛋糕的麵粉,呵呵。但我真心想,做麵包真的是要有功夫,需要不斷地學習和練習。

雖然我無法真正了解麵包師傅在糕餅店的工作和環境,但可想像麵包師傅在成為師傅之前付出許多的心力時間,有許多的學習和練習;麵包師傅在麵包店一天要烤出不同麵包蛋糕餅乾,絕對需要很有組織地規劃工作和掌握時間。

一個麵包一條土司的出爐,需要花很多時間與功夫,以後我不敢再嫌棄麵包貴!

開始學做麵包,使我對麵包師傅的崇敬油然心生。

到底是什麼樣的衝動使我想學做麵包,我也說不清楚,大概是想念家鄉的麵包口味吧! 此外看到自己做的麵包出爐,真是開心;加上老公喜歡,讓我有滿足感。雖然自製的不算真正可口,但我們才開始喜歡上自製的麵包 :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15436560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1 17:05
「知道爸爸開車要帶我們去買好吃的起酥肉鬆麵包和起酥奶酥麵包是我最盼望最快樂的時刻。」39個字的長句,我的天。
Melanie Stella(melaniestella) 於 2021-03-24 05:23 回覆:
謝謝。我還可以寫更長...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