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你的手機中毒,而是你中毒了?!
2020/04/26 01:36:20瀏覽367|回應0|推薦16

生活當中有高山有低谷,相信沒有任何人有能力可以時時刻刻總是用陽光的那一面去面對別人,或隨時隨地準備好正常地面對外面的世界。

在智慧手機加上即時通訊的世界裡,你是否常常感覺到不是你的手機中毒,而是你中毒了?!

早些年代人們只能寫信,透過郵局傳遞信件,寫一封信需要花好幾個小時擬稿,浪費幾張信紙;如果是個情書或重要正式文件甚至可能需要花上幾天的時間。

在信件一丟進郵筒之後,內心便開始有期待,盤算著友人大約幾天會收到我的信件,然後我大概快則五天,慢則兩星期或更久也許會收到友人的來信。這種靜靜等待的心情好似吃下蜜餞一樣,酸酸甜甜的。

伴隨著信件有電話機,可以方便和朋友聊天約時間。打電話和朋友聊天帶來無限的樂趣,也加深了朋友之間的友誼,男女朋友之間的電話打情罵俏更是無限甜蜜。

電子郵件的出現省去了郵費,然而使郵差少了工作。電子郵件省去了紙張浪費,帶來擬稿的方便。雖然在尚未按下傳送鍵時,仍然可更改文字內容,然而它還是使我省去用信紙寫信更多的思考時間,有時候發現電子郵件在按下傳送鍵後,就像放出去的飛鴿抓也抓不回來。

智慧手機加上即時通訊軟體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再有時間和空間的阻礙限制,只要在線上,人們的行蹤頓時不得隱藏;加上貼圖使人們線上寫字聊帶來無窮的樂趣。

它們的組合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聯繫帶來很多方便,我可以在很短地或很忙地時間裡給家人或朋友寫下留言或交代事項,然後繼續做我手邊的事。

它們的組合省去人與人說話的時間,隨時想寫就寫。大家時間寶貴,在考慮了是否打擾了對方,或因為不確定對方是否有時間,所以想了想還是給對方寫了訊息或問候。

智慧手機加上即時通訊的組合看似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是漸漸地我卻在即時通訊的世界裡感到莫明地失望與孤單。感覺朋友之間好像不再彼此有時間說說話,問候聊聊天。

在智慧手機加上即時通訊的世界裡你是否常常感覺到不是你的手機中毒,而是你中毒了?!

有時候我們急迫地盼望對方趕快回覆我們的訊息,因此不時的滑滑看看手機,看對方是否已讀;如果對方已讀了,我們便切切地期待對方的回覆。

有時候我們因為對方不回覆而失望,然後收回我們的訊息。

朋友寫來的訊息或傳來的笑話視頻,如果沒有馬上回覆,漸漸地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

在這雲端的世界裡,我看不到你,你看不到我;我不知道你生活的狀況,你不知道我生活的狀況,很容易使人與人之間產生誤解。

生活當中總有高山有低谷,相信沒有任何人有能力可以時時刻刻總是用陽光的那一面去面對別人,或隨時隨地準備好正常地面對外面的世界。

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有許多出人意料的瑣事,不一定每天都能如意;有時候我們遇到困難生活一片混亂,有時候我們生病無力,有時候我們情緒低落沒有心思。

因此在智慧手機加上即時通訊的雲端世界裡,你需要給你的朋友時間:

      有時候你需要真正把你的時間給你的朋友,寫下留言,然後打過去給朋友,和朋友聊聊天。

      有時候你需要給你的朋友時間,允許他們因著種種原因可以幾天甚至一陣子不回覆你,並不影響你們的友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13279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