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晝和黑夜
2016/12/12 22:06:02瀏覽405|回應0|推薦14

有句話說: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琪,妳相信嗎? 從小我學習到這句話,意思是指人的崇洋媚外,對自己的文化沒信心等等。

以前我常在德國出差,常常同事或當地同事開車從北到南往返地拜訪客人,車子行駛在德國的高速公路上,幾次我都注意到,這裡的天空很低,雲層很接近的感覺。住到德國以後,我看到,當夜晚晴朗滿月的時候,月亮看來真是又大又圓,常常她反映的光亮照在我們的陽台上,像路燈一樣的明亮。

我在這裡的生活與文化的接觸,改變我許多的觀點。

對於生日、結婚、生子等等祝福,在台灣人們可以在這些重要日子之前給予朋友同事祝福。可是在這裡,嗯—嗯— NoNo! 人們只能在當日或之後給予朋友同事祝福或慶祝,如果提前的話,會帶來厄運。

有一次我們邀請了兩對夫妻來家裡吃飯,其中三位是我同事,剛好一個夫與另一妻是土耳其人,剩下兩位是德國人聽起來有點複雜,呵呵。我煮了一桌中國菜,有糖醋豬肉、牛豬肉混合咖哩餃、魚香烘蛋、豆腐釀豬絞肉等等,大家吃得很盡歡,直到客人離去後,我都還很興奮。可是到很後來,才知道土耳其穆斯林人不吃豬肉,那時我實在感到很尷尬。

在台灣我們主要肉類豬肉,從小母親交代我不能吃牛肉,會帶來厄運,甚至連羊肉也偶爾交代。來到這裡,認識一些土耳其朋友,才清楚不是教科書裡的知識層面,而是真知道他們不吃豬肉,只吃牛、羊、雞肉。

上一次我回台拜訪家人,兄嫂邀我一起去祭拜父親,我們需要去廟寺裏祭拜父親的牌位。我問: “為什麼不去靈骨塔呢? 父親是在那兒啊,那個牌位只是個木片”。家人覺得我有點無理。我不多說,就配合了。但家人知道我信主,不強求我做祭拜,我就作陪伴恭敬的追思。

第一次見婆婆時,後來我們去看、整理我公公的墓。喔,那墓整理得乾淨整齊,墓碑周圍種的不同夏天的花兒,在豔陽下,開得燦爛,很漂亮可愛;婆婆和小姑邊整理澆花,邊談笑回憶往事。而整個墓園整齊漂亮,就像公園一樣。我回想起,很多年前和家人把父親的骨灰送到骨塔去的時候,一路上的景致與塔裏的陰冷讓人真害怕,不想多逗留。

這裡的教堂的花園常常就是墓園,而公家墓園就在城市的不同區域裏與住宅、商業區相鄰;對於這裡的人來說,死去的人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前幾年我讀到一則新聞,覺得很好笑,就是許多捷克人喜歡跑去墓園裡講電話,因為那裡的收訊特別好。

在台灣有個朋友非常注重房子風水陰陽的問題,可是因為他太迷信了,起先找到的陽宅到後來都會變成陰宅。我在這裡找過很多房子,從來沒聽說過陰宅陽宅的事,只有考慮房子的光線充不充足、會不會太潮濕發霉對健康不好或喜歡不喜歡的問題。先生說: 以前兩次大戰死了那麼多人,到處都有過死人,這是生命的一部分。

LINE以後,更方便和家人朋友有更多的聯繫,我們聊天沒有空間的限制,只是,我在這頭可能是白天,而家人朋友那頭已是黑夜,或者是相反過來。久了,我覺得,白天的光明和黑夜的黑暗是一樣的,只是地球與太陽的運轉位置不同。

在創世記1:3-5,10裡,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 神看著是好的。

詩篇139:11-12詩人寫: …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祢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祢看都是一樣。

因著不同的文化習俗,許多事物在這地與那地的意義與解釋變得不一樣。黑暗和光明、晝與夜都是上帝所造的,在祂看來是一樣美好的。而我們人真不需要被自己所創造的事物來嚇自己、挾制自己,是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