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對自己的定義 - 價值
2018/02/25 21:01:51瀏覽692|回應0|推薦7

如果說,我在職場上學習最多的是最後那十年七年的技巧;那麼最近幾年的失業則是我人生經歷成長豐富的時間。

有無工作,其實都是個人的事情。找工作原本也是件單純的事,然而因著周遭人的影響,使得找工作參雜著許多複雜的心情。

******  ******    ******  ******

不知為什麼,突然間今年初小組的太太們有很多工作上的變化:

餅餅上班的公司有財務困難,恐怕有裁員的危機。我聽了沒多說甚麼,只是鼓勵她。

豆豆把感情放一邊,努力於事業打拼。(„事業"在台灣人就是所謂的"工作")。覺得豆豆受餅餅工作得意的影響,似乎有"事業"等於證明一個人的才能價值。

向來自信滿滿的明明鏗鏘有聲地申明,為了照顧好家庭,雖然有許多掙扎仍把工作辭掉,準備找一份兼職工作。照顧好家庭是很好,但我仍滿驚訝,因幾年前她畢業有很好的學歷時找不到工作,這兩年有了這中國商的工作,而其實很多公司是可以談減少工時等等。

真真在工作合同到期之前,不僅我提醒她,她的人事同事也提醒她,她仍漫不經心不憂不慮。

而我長久經歷了和這些朋友的互動模式之後,終於最後學會了少說為妙沉默是金,把一切是非交給上帝為上策。

******  ******    ******  ******

幾個星期之後,餅餅突然寫了訊息給我,內容婉轉,大意是現在在工作上常被糾錯指責,工作上的變化等等使她有些反省。突然間她變得黯淡沉靜些。

豆豆繼續打拚,把她實習工作出差的旅館房間照片放在網路社群上,寫明“出差";在微信群組裡回應"下班"。

明明找了幾個月的兼職工作仍然沒有消息,然後很驕傲地給自己按上一個標籤“職業: 家庭主婦,內容: 家庭管理。"

真真在合同結束之後找了幾個月的工作,發現原本從事的工作市場變很小,才知原來工作這麼難找;因此內心有許多起起伏伏 – 時而失去自信,時而鼓舞自己。

我很感謝真真的真實分享,而我只能給她一些適當不強加的建議。

******  ******    ******  ******

大略上朋友的有些情況和心歷路程我都走過,能體會了解她們。

過去我從沒想到"有工作"是個恩典,一切似乎理所當然,我們常常對於工作或環境不滿足有抱怨,"厭倦這工作... "、"受不了老闆/主管..."、"受不了同事...","... 想換工作...  ",且我常幻想“如果不工作的話…“。

當我有工作時,一切就像呼吸一樣正常自然;當我沒工作時,不僅別人連自己也對自己貼上標籤;無論是美麗或醜陋的標籤,都是標籤,它證明了一些事實或給予價值定義。

感謝上帝,在這環境裡就某些因素使我並不容易能隨時得到想要的或按自己所計畫的行事;
感謝上帝,祂讓我認識到自己的有限,不是所有的事都是我們能掌控的;

感謝上帝,祂讓我經歷的,使我可以體貼
了解別人;
祂讓我在這幾年中學習明白,我在祂眼中的價值,不是由外在的人事物來定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11055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