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與指教
2018/06/03 20:26:14瀏覽241|回應0|推薦2

突然有個機會和一位朋友有比較深的談話,話題又是圍繞“找工作,此外多了一個朋友間互相回應的題目,然而後者才是爭議。在結束交流之後,我的內心仍然有些許波動。

這位良善溫柔的朋友有個理論: 當我一再地解釋說明為什麼找不到工作時,等於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而別人是出於關心。

朋友開始一再地為其他朋友的言行解釋為友善關心。

對於每個敘述,這位良善溫柔朋友都很認真地解釋,經過了一段時間,最後朋友卯起來,對於我每一句話,都相對地教導我如何回應別人的言語態度。

到此,我警覺到這樣的談話很累,因對方一直否定你的話語並提出相對的教導,而我一直解釋說明。所以,我把話題打住

對於朋友們的關心,而我認真以對,假若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釋形成我潛意識對自己的否定;那麼朋友的沒有界線一而再、再而三地詢問指教:

“真不知道、、、真不明白為什麼妳找不到工作、、、
“妳是不是太挑了

“我告訴妳,那樣做不對,應該要這樣、、、

不僅沒有考慮當事人的處境感受,也失去分寸與尊重。

在我們生活文化當中有很多類似的情形,先不談很多話語沒經大腦,也不論真正的朋友如何珍惜彼此。

當我們很關心別人,給予強加的建議指導,除了為了對方好以外,大概也沒注意到我們自己潛意識裡的意念?  是否表示:你這樣是不行的,,我的方法見解比你好。所以,其實這正在否定對方。

或許我們可以更退一步,試著去體會了解家人或朋友的情況,學著只做接納而不急切地去指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11226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