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璞石麗緻溫泉行(二)葛思悠休閒農場拔菜樂
2009/12/11 17:02:43瀏覽3606|回應4|推薦40

穿著打獵裝、戴著灰色牛仔帽的活動先生,駕駛著廂行車載我們緩行上山,來到由烏來當地原住民開立的「葛思悠休閒農場」。

才剛下車,就看見農場主人李大姊站在門口迎接我們,她的臉上有著很典型原住民樂天知命的笑容,就像這個農場給人的感覺,農場裡沒有精心設計的門面,一進門就可以看見馬告樹一叢一叢不經意的生長著,李大姊和活動先生摘下葉子讓我們聞聞,嗆辣中帶點檸檬清香的「馬告」在泰雅族語中的意思是山胡椒,又稱為豆豉薑,在原住民的料理中是一種很常見的香料,可以煮馬告雞湯或燉滷肉類,也可以用果實泡成馬告茶。

據說過去泰雅族人因為不易取得鹽巴,馬告是他們料理食物時最主要的調味料。

可是....囫圇吞棗拍了一堆照片,等到要整理的時候,我已經忘了什麼是什麼了,壓根想不起哪個是馬告,哪個拔辣?依我不可靠的記憶猜想是這棵。是否有知道的人可以幫我解答?

和藹可親的李大姊正為我們解說她種植的各類植物。

 

農場裡種植著各式有機蔬菜和水果,因為不噴灑農藥,賣相並不好,許多蔬菜都被蟲子咬的坑坑洞洞,而水果也常常被國寶級保育類動物,但卻兇狠無比的台灣藍鵲偷吃,「台灣藍鵲真是很壞呀!」李大姊用著原住民特有的尾音上揚的語調說,聽起來就像在罵小孩那樣,是帶著包容的。

李大姊說烏來這裡最多的就是烏鴉和台灣藍鵲了,這幾年因為被列為保育動物,台灣藍鵲繁殖越來越多,但我沒看到天空裡的藍色翅膀,倒是一直不斷聽到烏鴉的啊啊聲,可能日本卡通看太多了,牠每啊一聲,我就覺得頭頂上好像有「.......」的符號。

 

左邊好像是紫色的"拔辣",右邊我則忘記了。

 

左邊是香蕉,右邊,猜猜看,是什麼?

鏘鏘,是洛神!

洛神真的開花了,開著粉紅色的小花,名符其實的洛神花!乍看有點像玫瑰。

 

枇杷與日本小芋頭,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植物。

逛著逛著,陰天的夕陽蒼白的勾勒出對面的山,像不像一個美人仰躺著,長長的秀髮溫柔垂散?活動先生說這是烏來的「美人山」。只是看來是個五官「清秀」的G罩杯美女,連躺下都不會變形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身高只比李大姊高一點的木瓜樹,關於木瓜,李大姊可有些牢騷了,她說,當初剛開始種木瓜時怎麼種都不成功,有人告訴她要用釘子釘木瓜樹的莖,就會刺激它的生長,傻傻地真的拿鐵釘釘它,結果還是一樣沒有起色,反而更慘,後來請教了專家,才知道原來木瓜栽植時要歪歪的插枝,不能插正的,它自己會慢慢扶正,長成直挺挺的木瓜樹。原來,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句話遇到木瓜是不成立的。

這被截成一段一段的樹幹,上面還被鑽上密密麻麻的小洞,是做什麼用的呢?

 

原來種植香菇的呢!這些都是楓樹的樹幹,李大姊說用楓樹栽種香菇,香菇會特別香,而那一個一個洞就是植入菌種用的。

我們摘了一些放進活動先生為我們準備的袋子,為今天的晚餐加菜。

忘了名字的植物,開著好可愛的小花。

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氣勢磅礡的長著。

青江菜幼苗,是我們今天的重點,晚餐主角就是它了,雖然表面被蟲子咬的慘不忍睹,但保證自然健康無添加

活動先生正忙著一邊幫我們摘,一邊講解著。打扮粉有型吧,他們璞石麗緻活動組的制服真好看呢!

 

小小的青江菜幼苗,無法聯想它長大後就是青江菜呢。

我們採收的成果,帶回去飯店,璞石麗緻的廚師會幫我們料理,好期待吃到自己摘的菜呀。

採完菜之後,大夥到農場裡的木屋坐下來休憩片刻,為了方便我拍照,活動先生和李大姊還把一部分的水果和青菜,漂亮的擺盤。

底下的桌巾是當地原住民一線一線用手動織布機織出來,厚厚的,滿是感情。

 

真是豐收呀

李大姊位大家泡了一大桶,不是一壺喔,是一大桶熱熱的馬告茶,微寒的傍晚,聽著木屋外的烏鴉叫,雖然新買的靴子沾上一層泥巴,心裡卻很紮實滿足。

楓樹不一定要紅,深灰色的楓樹剪影,也別有一番詩意。

活動先生與帶我們出遊的廂型車,回到飯店,我們的好菜就由他帶到廚房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3576006

 回應文章

Phoebe
我想 我知道他是什麼
2010/03/17 00:03

哈囉~

在下是幫您遞傘的活動小姐

您看到那顆(第三張)確實是芭樂樹

真高興有帶給您一個愉快的假期^^

有空可以再來玩唷~

                                                              Phoebe

                                          

april`s(meiyu415) 於 2010-03-17 08:36 回覆:

啊~~~你是活動小姐

怎麼那麼巧   你看到我的部落格

真是太厲害了  還好沒說你們壞話 哈

這次假期真的很愉快

謝謝你們的用心

我有很用力幫你們宣傳喔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09/12/17 16:38

第二張是芭樂樹

紫色拔辣右邊也是芭蕉

枇杷X (咖啡樹O) 與日本小芋頭

開白色花的就是芭樂樹

馬告長這樣http://ty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105 


Louis F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疑????
2009/12/12 22:25
那好像不是枇杷,應該是咖啡樹吧!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14 08:26 回覆:

哈哈,果然被抓包了,

被妳一說我就想起來了,

那是咖啡沒錯

可是那農場真的有枇杷,

果實和咖啡挺像的說~~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2/12 08:39

那棵紫色的拔辣樹是真的
那麼上面那棵就是綠色的拔辣吧﹖
兩棵長得挺像的

呵…呵﹐如果錯了別怪偶
偶已經忘了拔辣長什麼樣子
更別說看過馬告啦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14 08:24 回覆: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那紫色的是不是拔辣,

我真的忘了一乾二淨了

印象中馬告和拔辣的葉子好像挺像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