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病了
2009/11/18 17:43:40瀏覽1773|回應12|推薦42

這幾年一直秉持著不把上班時的情緒帶到下班,大部分的時候只要一打完下班卡之後就幾乎絕口不提公事,就像前一篇PO文說的,抽離,不想把工作上面對的那些複雜糾葛的人的問題暈染到生活,可是最近有些事就像腹腔裡吐不出來的脹氣,累積到叫人反胃。

「可是你沒說進我心裡。」我反覆思索這句話,每想一次就覺得多吸進一口二氧化碳。

在事情發生前,已經盡力提醒主管她的決策可能造成某些負面結果,但她還是決定不採納我的意見,相信自己對情勢的評估,而當事情發生難以回復的嚴重結果時,卻反過頭來怪我當初訊息傳達的不夠「有力」。

「你是有說沒錯,可是你沒說進我心裡。」說的振振有詞「你應該更堅持,更努力讓我知道你的評估,提出證據說服我。」

原來你聽不進別人的建言這件事也可以用這種方式扭轉局勢?原來你沒有肩膀為自己所做的決策負責,找個現成的代罪羔羊也可以有這種新說法?同理可證,是否下次你交代的事,我左耳進右耳出,陽奉陰違,也可以說你沒說進我心裡?當然,我不能,因為我不是你和你背後所代表的權力。

「因為你是主管,你的角色和你的權威讓我閉了嘴。」我還是說出口了。

沒有人會否認醫院是一個以醫師為主體的環境,所有事都是醫師說了算。

「對啊,我們也是啊,都會想醫師都這樣說了,那就這樣吧。」一旁的護士也附和我。

「怎麼會?大家都是醫療團隊的一份子,有什麼事都可以開誠布公講啊,大家都可以有不同想法啊。」她說。

是啊,的確有不同想法啊,可是你沒有接納,一意孤行不是嗎?一意孤行之後還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是嗎?急著找一個肩膀替你攔下所有可能的責任不是嗎?

檢討會議裡,檢討的都是別人,都是制度。根本原因分析,還畫了魚骨圖,說到底卻都還是別人的錯。我不知道戴著口罩的我那天呈現的是怎樣的表情,我只知道左腰靠近腹部的地方有一陣尖銳的抽痛。

我不知這兩件事是否有關連,總之,我生病了,帶狀泡疹,一種象徵免疫力下降的疾病,小時候長過的水痘,病毒殘存在體內,長大後遇到壓力或免疫系統降低時病毒就會伺機而動發出來,這時長出來的水泡就叫「帶狀泡疹」,除了水泡讓人奇癢難耐之外,水泡底下的神經更會痛的叫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病入膏肓,快死了。

老一輩的人所說的「皮蛇」就是這個,媽聽到我得「皮蛇」緊張的叫我回去給阿姨畫符斬皮蛇,說看醫生沒用,要畫符才有用,我不肯相信這種無稽之談,還被罵固執。其實要寧可信其有去畫畫符我不反對,但要說這才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實在是難以接受,而且帶狀泡疹雖然不會相互傳染,但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人來說就有可能會被傳染水痘,我怎麼可能回去呢?萬一傳染水痘給小寶貝怎麼辦?

其實我的症狀算是較輕的,很快就控制住,水泡沒有蔓延,神經痛也很快就不痛了,但生病給我了一個不去上班的好理由,連續在家睡了兩天,感覺真好,睡到自然醒的感覺真好啊,雖然已經沒有太大的不適,就是不想去上班,最主要目的還可以躲掉今天的會議,而且,也希望間接讓某些人自慚形穢,好像有點想太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35095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努力
格主請保重!
2009/12/06 02:05

好巧, 我們生病的時間差不多!!

看到格主說很快控制住病情, 想必也是用了那種[貴參參]的藥囉?

醫生看到我生帶狀庖疹, 說以我的年紀生這病表示我身體太差了.  看到格主的生病情形更加使我了解-----長期心情不好, 免疫力會下降, 而且很快!!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2-07 09:20 回覆:
沒錯,就是那種一顆100元的藥呢~~這個病壓力大概是最主要的導火線吧,所以醫生說這個病除了吃藥,就是要吃好睡好,保持心情愉悅才會好的快喔,所以我還是照常到處吃吃喝喝來維持好心情呢^^也祝你早日康復喔~~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讓工作傷了身體
2009/11/25 14:59

這應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April 一定要好好保重!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6 08:47 回覆:
我現在每天吃好睡好,身體好的很快呢,阿姐放心ㄋㄟ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秀一秀
2009/11/25 14:10
兩件事
第一:沒人能替你生病,但是卻能「讓」你生病, 所以必須學會,或說得更白,強迫自己讓很多事情,「 LET GO」。第二: 好人能當主管,但是更多時候,「壞蛋」或是「混蛋」是你長官。所以,盡言責認真當回是講,講過了就好, 聽不聽是他或她的智慧與運氣,不聽造成錯誤,那就讓他或她跟問題, 一起去鼠吧。He/she is NOT your problem.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6 08:42 回覆:
謝謝Beaver,我現在就是抱持著"讓他和問題一起去鼠",反正既然所有事情都是他說了算,我也不想爭了,反正就是份工作,糊口罷了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早日康復
2009/11/22 12:28
別為了工作壞了健康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3 20:45 回覆:

謝謝ㄋㄟ,其實我本來就不會是那種賣命工作到忘了自己的人啦

有時候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經過這件事之後,對於很多事情我會更加保留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字兩個口
2009/11/20 00:43

不知官字兩個口?  更何況主管的""字還躲在樹下呢~

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啦~

畫符斬蛇皮算是一種心裡療法吧?   你都說積勞壘怨而

使得病毒有機可趁,那心理療法或許也不失為一個好法子?

以中醫說法您這是思憂所至使土不生金,脾胃肺不調而題導致皮膚

問題~   以西方醫學來看似乎毫無關聯,也不符合西方邏輯,但是結果

卻是符合的~   畢盡這是上千年前華人祖先與疾病鬥爭之經驗累

積(皇帝內經),不得不讓人折服~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0 13:45 回覆:

Stec果然最有"ㄒㄧㄠˊ問"了,

原來主管是只會出一張口指責別人,出了事就躲到樹下,

可是我才不想當那顆讓他躲避的樹咧~~

其實畫符斬皮蛇和收驚一樣都嘛是心理作用居多,

說來也很玄,很多人真的就這樣獲得心理的撫慰後病就好了

可是我一直覺得這是對於相信的人比較有效,

就像催眠,願者上鉤,相信的就會被催眠,

我猜像我這種鐵齒的人,一定不會因為這樣就好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20 00:18
早日康復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0 13:34 回覆:
謝謝ㄋㄟ,讓大家擔心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11/19 20:40
祝早日康復!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0 13:34 回覆:
謝謝Rinka大哥,現在已經是一尾活龍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9 18:30
標題嚇了我一跳.
直到看完才鬆了一口氣,休息一下是對的...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20 13:30 回覆:
sorry啦,嚇到木頭,其實我還好啦,只是真的需要休息,這幾天有好好給它休息一番,好多了~~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休息
2009/11/19 14:41
還好April症狀輕微,我都不知道原來沒有得過水痘的人,還有可能被帶狀泡疹傳染。

這個世界上真的很多這樣的人,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沒有錯,總有一天她會嚐到苦頭的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19 18:24 回覆:

水痘和帶狀泡疹是同一種病毒,所以會傳染呢,只是比較特別的是帶狀泡疹不會傳染帶狀泡疹,反而會傳染水痘。

是啊,這種人真的不少,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只是每一次遇到都很驚訝,唉,我應該學乖的,遇到主管就要有這種戒心。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惜惜哦
2009/11/19 09:17
Dear April
千萬別傷心又傷身
顧好自己
別在乎那無膽識的主管
april`s(meiyu415) 於 2009-11-19 18:21 回覆:

嗚~~~人家想辭職當家庭主婦啦~~~

還好當天其他人都幫我說話,所以我還好啦,是不會傷心,

只是很驚訝,覺得他怎麼那麼厲害,可以這樣睜眼說瞎話,

自己聽不進別人的意見,發生錯誤時又怪別人不夠堅持,應該要強烈說服他,

真是讓人無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