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米西爾‧歐特卡二世廣場上的to be or not to be
2008/02/21 18:54:02瀏覽1773|回應2|推薦34

和飯店隔著一條街,以波西米亞王國國王命名的普米西爾‧歐特卡二世廣場(Premysl Otakar ’s Square)是捷克最大的廣場,它格局方正寬闊,中間還有個美麗的巴洛克式的參孫噴泉(Samsonova Kasna),照片裡的它建築物上頭總是有藍的令人暈眩的天空和對比鮮明的白雲。但今天透過擴音器播送的音樂從廣場傳到我們所在的街上,音樂是由四個穿著少數民族服裝,頭戴羽毛,臉上塗著油彩的黝黑男子伴著音響的音樂用麥克風的哼唱,這幾個人的兩旁放著大型的喇叭,音樂是還不錯,但看不出來他們的表演是單純的街頭表演( 這些配備對街頭表演者來說似乎又太誇張 ),還是推銷唱片或音響?

臘腸攤

手工飾品攤

行動啤酒車,不知老闆會不會喝了再上路?

今天的廣場並不空曠,噴泉前圍了一圈餐車和手工藝品攤位,攤位不多,逛的人看起來大多是當地人,烤鬆餅甜甜的味道充斥廣場周圍的空氣,蓋過剛下過雨的潮濕氣味,有種恬淡的幸福感。其中一個賣木製玩具的攤販跟我們說這是布達札維固定的週末市集,每週五下午和週六一整天他們都會在這裡,有小吃、冰淇淋、藤製家具、鍋碗瓢盆、手工飾品,也有臘腸車和只賣啤酒的啤酒車,雖然這個市集不是很大,但有隨興的生活況味。

我們在一個賣現烤各式堅果的小攤子前停下腳步,烤堅果的味道好香,而且不管是核桃、杏仁、腰果,還是葵瓜子,都有可以用手盡情抓一把試吃的試吃盒,吃了幾種堅果,我們決定買50朗的葵瓜子,但葵瓜子所剩不多,不滿50朗份量,沒想到老闆竟連試吃盒裡僅剩的一些也倒進了要給我們的紙袋裡,這動作在眾目睽睽之下還如此順暢,彷彿一切都是那麼天經地義,想到這一包葵瓜子被那麼多人的手抓過,我是再也吃不下了,J問我為何試吃盒裡的就敢吃,嗯那不一樣啊,免費的和花錢買來的當然不一樣啊,好吧我承認我的挑剔沒有標準化,這件事提醒了我,以後再也不要吃大賣場試吃盒裡的東西了。

其實讓我最驚訝的是我發現我太高估歐洲人的衛生水準了,而離開堅果攤,走了幾步看到糖果攤上用金色銀色包裝紙包裹,顏色俗麗,亮晶晶的各色糖果,更覺得像極了家鄉菜市場論斤秤兩的糖果店,已經開始想家的我,思鄉情緒一湧而上。從沒出過這麼遠的門,而且才在柯羅莎的狂風暴雨裡麻煩一堆親友涉水而來參加婚禮,自己卻過兩天就拍拍屁股飛過半個地球,來到這個要跟爸媽解釋半天的國家,心裡多少是有些愧疚的。

帶著想家的情緒,走在廣場上的腳步顯得特別小心翼翼,每走幾步就要低頭看看腳下的地面,深怕一不小心踩到「漂泊石」(Wandering stone),至少,不想在沒看清楚它之前踩到。1470年一群反抗當時政權的青年,在這個位置被處決,傳說只要踩到漂泊石,晚上十點前還沒回到家,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終於,在Grand Hotel Zvon前,我們看到了漂泊石,小小的一塊倒三角形石塊,不規則的嵌在石版地上,和旁邊的地面顯得格格不入的它被留下來是為了紀念過去的犧牲,我們在飄泊石前蹲了下來,看著它上面淺淺刻印的十字,猶豫著是否該鐵齒的往它身上狠狠踩下去,破解這注定流浪的咒語,該踩?還是不踩?to be or not to be,這真是此時此刻的一個大問題啊。但我們終究沒有勇氣去踩它,說我們膽小也好,迷信也好,對於流浪這件事,我不想冒險。與其摧毀傳說的可信度,我寧可尊敬地凝望它,再恭敬地離開它,說不定這才是這則傳說的用意。

巴洛克風格的參孫噴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1633754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鮮感
2008/02/25 10:59
完全同意T小姐說的
每次看見一個新主題
都以為妳又遊到那一國去了
等看清楚地點﹐原來妳還在捷克
可是文字裡頭那種細膩和情感
充滿了新鮮感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2-25 20:02 回覆:

Piggle這麼支持我,好感動喔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遊記
2008/02/22 13:24
很佩服妳可以把單一國家深度旅遊的遊記寫得這麼詳盡. Good job! ^_^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2-22 18:22 回覆:
其實我只是把寫遊記當作一個功課,因為記憶力不好,希望能透過書寫,把自己曾經歷過的一些事情記錄下來,老的時候可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