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療癒生命的溫泉鄉--卡羅維瓦麗(一)
2008/03/11 18:13:06瀏覽3832|回應3|推薦64

對卡羅維瓦麗( Karlovy Vary )的印象,一開始是來自王穎的電影「終極假期(Last Holiday ),然後是對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猜測。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中特麗莎和托馬斯來到的溫泉小鎮,那個被稱為「虛幻的小俄羅斯」的小鎮,我猜就是卡羅維瓦麗。書中敘述蘇聯入侵捷克時,手無寸鐵的捷克民眾爲反抗暴力侵略並保護國家,用他們僅有的力量去拆掉城市裡的所有路標和門牌,讓蘇聯軍隊迷路,加上故意報錯路,騙得蘇聯軍隊團團轉,找不到攻佔重點,此舉讓全世界讚嘆捷克人民的堅毅與智慧,但也造成難以回覆的傷害這些城鎮街道在戰爭後再也找不回他們原來的波西米亞名字。

我浪漫的猜想,失去記憶是卡羅維瓦麗虛幻美麗的宿命。

如果生命只剩下兩個星期,你會怎麼過這最後的日子?用什麼方式?若還能選擇去一個最想去的地方走完人生末路,你會選擇哪裏?王穎電影「Last Holiday」中,被醫師誤診只剩兩星期壽命的裘嘉,經歷幾天呼天喊地的否認後,她選擇了卡羅維瓦麗。

姑且不論這些夢想的實踐是如何帶著絕望散盡千金才換來的,在卡羅維瓦麗,她蒐集到她羅列在「Possibility」剪貼簿裡每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來到最嚮往的卡羅維瓦麗、住最頂級奢華的普普(Grand Hotel Pupp)飯店、見到在美國始終見不到的偶像、吃到最崇拜主廚的精采法式料理,甚至進入主廚的廚房跟他一起做菜。雖然這樣的劇情十足好萊塢,卻也勾勒出卡羅維瓦麗鑲滿金邊的夢幻輪廓。「我以前生活的是什麼樣的世界?」一到卡羅維瓦麗,美景躍入眼簾,裘嘉說的第一句話即是對這個美麗小鎮的驚嘆。

卡羅維瓦麗,連名字都充滿華麗感的小城鎮,捷克最負盛名的溫泉鄉,也是東歐影展的主辦地。她的美,不只令裘嘉這個以為自己只剩兩週壽命的美國百貨銷售員傾心,也讓蕭邦、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甚至馬克思等名人趨之若鶩,將她視為沉潛身心的秘密花園。而透過這些名人、王公達人的加持,卡羅維瓦麗始終罩著一層神秘的貴族色彩,貴氣逼人。

拉茲扭五號館溫泉會館

溫泉讓卡羅維瓦麗在捷克的幾個重要城市中獨樹一格,她的美和布拉格、克倫洛夫、布達札維截然不同,她的建築物精雕細琢,顏色粉嫩的幾乎透出光芒,空氣裡的硫磺味、藥草酒和甜蜜的烤溫泉餅香更融合出一種無可取代的溫泉鄉氛圍。這種氛圍和台灣或日本的溫泉鄉完完全全不同,沒有古樸的木造矮屋,沒有人工造景浴池,沒有浴衣和木屐,也沒有風琴、那卡西。對捷克人或歐洲人來說,溫泉不只是泡澡而已,他們強調的是「治療」,所以要洗溫泉還分為「需醫師診斷書」和「不需醫師診斷書」兩種。因為重點在治療,所以他們的溫泉會館的設計可都是走「醫院風」的,有的還得掛號呢。

溫泉餅店與比臉還大的溫泉餅

嫌洗溫泉太麻煩,我們在捷克的溫泉初體驗是選擇用吃喝來解決喝溫泉水、吃溫泉餅。卡羅維瓦麗有許多飲泉所,街上常可看見遊客人手一個溫泉杯,走到哪喝到哪。買了有長長吸嘴的溫泉杯之後,我們也有樣學樣的帶著杯子逛街,穿梭於各個不同建築風格的飲泉所到處接水喝,但有濃重鐵銹味的溫泉水實在不好喝,難以入喉,還好有比臉還大,像大號法蘭酥的溫泉餅配著吃,烤的熱呼呼,薄薄脆脆香香甜甜的溫泉餅堪稱帶回國的最佳禮物了,富有當地特色,有故事,又便宜(這才是重點^^)。為了讓家鄉的親朋好友們也能一親溫泉餅芳澤,老闆,來個十五盒!不管是巧克力、香草、肉桂,還是不知名的口味全都來一盒啦!這大概是來捷克後買東西買的最豪氣干雲的一次了。

主辦東歐影展的Thermal飯店;扮雕像的街頭藝人

從一下巴士站開始,位在卡羅維瓦麗市區底端的普普飯店似乎就是我們的最終目的地,我們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要更靠近它,為裘嘉在那裡蒐集到的夢想,也為在富麗堂皇的飯店裡享用貴婦下午茶,帶著溫泉杯,我們走進德弗札克公園,穿過街頭藝人扮演的雕像,再走回到街道上,然後經過Thermal飯店,身為每年東歐影展舉行地,卻是整個卡羅維瓦麗最醜陋、最不協調的建築物,然後....可能是這建築物太醜太嚇人的緣故,我,我在此時竟突然跌了一跤!失去重心的雙腿膝蓋往地上重擊,在斜坡上向前滑去,最後跪倒在滿是黃葉的路邊,直到一個好心的捷克老婆婆扶我起來( J呢?他跑到前面去拍照,看到老婆婆扶我才跑過來),這下子可好,再站起來的時候,膝蓋一陣酸軟,雙腿痛的無力,J堅持折返,找地方休息,不讓我繼續走,只好無奈的放棄步行距離還很遙遠的普普飯店和纜車站的馬克思雕像。

想到這麼遠來一趟竟無法親臨普普飯店心情頓時鬱悶起來,跛著腿往回走,看見路邊「好兵帥克餐廳」前坐著輪椅瘸著腳的帥克,有種了然於心的同病相憐,學學帥克的阿Q精神,和他一起拍張照,無法到普普飯店喝貴婦下午茶,就陪陪可憐的帥克,或讓帥克陪可憐的我吃午飯。至於裘嘉在普普飯店實現的美夢,就等我只剩兩週生命時再說吧!

坐著輪椅的帥克,我開始漸漸瞭解他的寂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1686225

 回應文章

小嬋媽
疑,你整個蜜月遊記寫完了嗎????
2010/06/03 12:42

怎麼找不到卡羅維瓦麗(二)

奇怪奇怪

看得好過癮說

april`s(meiyu415) 於 2010-06-03 17:16 回覆:

呵,謝謝小嬋媽的支持啦,其實我的捷克遊記還沒寫完,

只是剛好寫到這一篇時,家裡發生一些事情,

空白好長一段時間都沒寫文章

後來就沒再繼續寫了,

心裡有一直記掛著要把它完成,

但隨著日子過去就越來越懶ㄋㄟ,

也快三年了呢,

好好,我一定找時間把沒寫的補足ㄏㄟ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買了溫泉杯
2008/03/18 08:53
我去的時候是冬天~終於看到他充滿陽光的一景了!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3-18 13:09 回覆:

我也有買溫泉杯^^

其實我們蠻幸運的,

這一趟遇到的幾乎都是陽光普照的天氣,

只有要離開的那一天開始飄起比較大的雨。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
2008/03/15 22:03

      看到醜陋的建築物 -- 會跌跤 ! ?   回台之前 , 請記得準備護膝  !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3-17 09:48 回覆:
被你這麼一提醒,我在台灣常跌倒的原因終於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