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威啤酒原鄉,啜飲逝去的風華
2008/02/14 18:28:02瀏覽1884|回應4|推薦46

*本文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玩家札記」*

        Budweise是契斯凱.布達札維(České Budějovice)的德文原名,這個名字讓你聯想到了什麼?沒錯,就是Budweiser Budvar,百威啤酒。你一定在懷疑百威啤酒不是大名鼎鼎的美國啤酒嗎?為什麼會和捷克的這個小城有關聯呢?其實,西元1265年,在波希米亞國王普勒米斯奧托卡二世建立起契斯凱布達札維城的同時,也特許這個小城開始釀製啤酒,並以其德文原名Budweise為產品命名,當地人則暱稱它為Budweiser,後來美國廠商以強力的行銷讓全世界認識了百威啤酒,但也讓人從此將百威啤酒與美國劃上等號,捷克政府為保護自己的國寶還曾為此和美國廠商有過一番爭戰。無論如何,廣告行銷抹滅不了布達札維是百威啤酒原鄉的事實,所以,來到這裡一定得嚐嚐正宗的百威啤酒滋味,雖然,平時不嗜酒的我根本也沒嚐過美國的百威。

       我們所投宿的Hotel Maly Pivovar,這棟有著六百年歷史的古建築,正是捷克國有百威啤酒的直營飯店,飯店所供應的啤酒都是每天從百威啤酒工廠新鮮直送而來的,而飯店附設的同名餐廳(Maly Pivovar)更堪稱為布達札維當地名氣最響亮的餐廳。關於它超人氣的豬腳餐,我們早有耳聞,聽說不早點預約,極有可能吃不到,既然午餐已在購物中心吃過了,我們決定check in後就先直接殺到樓下去訂晚餐的位置。說到check in,不得不先提一下我們的房間,我想是蜜月升等的緣故吧,櫃臺人員給我們最「頂級」的房間,說它頂級,並非它有多高貴的設備或多精緻的服務,而是它是飯店裡最大的一間房間,裡面包含超大臥室、起居室、客廳、浴室、廁所,一整排面對中古世紀街道的白色木格窗和四座暖爐,至於房間大小,大概有三十坪以上,和相對質樸簡單的家具對照之下,我想,只能用空曠來形容它吧?而且飯店的網站和電梯裡都有這個房間的照片,由此可見這房間對這個四星的古老飯店來說應該算「總統級」的房間了。

       在房間小憩一下,讚嘆完房間的寬敞,吃掉枕頭上的巧克力,這時,對room service充滿無限嚮往的我,突然異想天開想在房間裡吃豬腳餐,拗著J打電話問問櫃臺是否可以把豬腳叫上來,可惜room service是飯店裡的另一間餐廳所供應的,要吃Maly Pivovar餐廳的豬腳,請移步到一樓。可是一到餐廳,沒想到竟聽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晚餐的位置都被訂滿了,我們望著偌大的餐廳有些不可置信,一路從晚上七點、六點、五點問到四點,竟然連四點的位置都沒有了,抱持著今天要是沒吃到就沒機會吃到的心情,我看了看牆上的鐘,下午三點鐘不到, 「那現在呢?」我問服務生。「有,現在有。」服務生露出笑容準備帶位。環顧四周,明明現在餐廳還空的很,下一個小時卻都被訂滿位?這真是太瘋狂了,說什麼都要吃到的我們,只好坐下來享用這下午三點鐘的晚餐。

       既然是晚餐,可不能像下午茶小裡小氣淺嚐即止,晚餐該有的份量一點都不能少,點餐時,服務生對我們喊聽來不太標準的中文「豬腳豬腳、啤酒啤酒」,會意過來之後,我們對著他笑了起來,也跟著喊「豬腳豬腳、啤酒啤酒」,然後我發現這個服務生好面熟,該不會是,我拿起旅遊書問他照片裡正在倒啤酒的人是不是他,他帶著爽朗的笑容,比起大拇指點頭對我們說這照片拍得好,好有趣,竟遇到了旅遊書上的當地人。

       點了招牌的烤豬腳餐、烤鴨餐、兩碗湯和一大杯的百威啤酒,份量好多,烤豬腳和克倫洛夫洞穴餐廳的烤豬腳一樣都直接放在木製覘板上,並附上芥末醬和生菜沙拉,豬腳肉與膠質的部分都蠻不錯的,膠質很Q,但整體香氣沒有洞穴餐廳香,而且不知是不是肚子不夠餓,這裡的烤豬腳沒有洞穴餐廳帶來的震撼和感動,倒是百威啤酒挺好喝的,味道很清新甘甜,沒有啤酒特有的苦澀,沒喝過美國的百威,無從比較兩者差異,我只知道,這一口啤酒蘊含數百年布達札維城的歷史,如同玫瑰之於克倫洛夫,和這座城市一起存在的百威,它已不只是啤酒。

       曾經,布達札維是南波希米亞政經中心,是歐洲第一條鐵路的起點,而現在雖然和克倫洛夫一樣被捷克政府視為重要文化資產被保護著,但蕭瑟的街道,失修的古建築卻彷彿在訴說著繁華的逝去,就像豐盈的啤酒泡沫終將歸於平淡。

ps:後來晚上九點多還是點了room service,「Viener escalope,lemon」結果竟來了炸雞排和麵疙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1615538

 回應文章

小嬋媽
30坪.........
2010/06/03 10:45

我家都沒這麼大

好想喝那啤酒......

ps.沒錯 我正一篇篇細看你的文章,但居然不能複製貼上,為何ㄚ?我要一個字一個字敲下你推的這些風景美食嗎???????

april`s(meiyu415) 於 2010-06-03 11:11 回覆:

呵,你不能複製是因為有鎖右鍵

畢竟這些文章是我花很多時間寫下來的東西

不希望有人輕而易舉就竊取而做的保護動作

你不用複製啦,等我寄檔案給你

你就有資料啦^^

對了你說你有五天可以玩

那你想去哪些城市或小鎮呢?

捷克的啤酒真的粉不錯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待在這飯店
2010/02/28 16:35
我肯定只會一直點啤酒,不過喝到後來,應會很懷念台灣的熱炒吧~
april`s(meiyu415) 於 2010-03-01 08:25 回覆:

哈,啤酒好像真的還是和台灣熱炒最麻吉厚,

不過我沒狂點啤酒,也是超懷念台灣小吃的,

說真的,捷克啤酒可以狂喝,

捷克美食還真是淺嘗即止就好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2/22 13:23
百威是醬來的啊.....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2-22 18:20 回覆:
我也是因為到捷克旅行才知道的^^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太遠了吧﹖
2008/02/18 03:32
上一刻還在羨慕你們住那三十坪的大房間
下一步卻為你們難過那送錯餐的Room Service
檸檬干貝竟然變成雞排和麵疙瘩
差太遠了吧﹖
april`s(meiyu415) 於 2008-02-18 17:31 回覆:

看到雞排的時候我真的傻眼了

還以為「Viener escalope,lemon」是某種只有捷克人才懂的術語

但因時間已屆Room service「打烊」的時候

我們也就將就吃了,沒再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