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重奏---(一)瞎子阿炳
2009/05/22 01:00:34瀏覽1381|回應3|推薦20
 

瞎子阿炳   020506

卡薩爾  113005

伯格尼尼   082206

拉維爾   111805 / 012807



二泉映月  (Feb 5, 2006)

您帶我入門音樂,領我聽貝多芬、莫扎特,又教我巴赫、拉威爾,從cello到opera,好像非小提琴無以稱弦樂,非意大利無以稱歌劇……,這令人不憤,地球上能呼吸的活人,每四個就有一個講中文,竟然占地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推不出條像樣的曲子?不會吧!國(民)樂呢?且慢————同樣東西,在香港叫中樂,新加坡叫華樂,大陸叫民樂,台灣叫國樂…..一字排開,「中」「華」「民」「國」樂矣!這裡介紹一首動人心弦的南胡曲:二泉映月。在國樂社的長窗下,您撫弦流轉錚錚錝錝的時光裡,各式曲目,何嘗少聽?二泉映月自不陌生,姑容我班門弄斧一二:

這曲原作者叫華彥鈞,但是叫瞎子阿炳,可能知道的人更多。江蘇無錫人,他有個苦命的身世,卻跟貝多芬一樣,有個琴師的父親,他三十五歲失明前,也曾經是一表人才,因為他父親是道士,所以不但也帶他從道家作法會的吹吹打打入門,還送他入觀作了道士,他父親會的原不止二胡一種,教他也笙簫笛管全來,為求他出類拔萃,還出了苦法練他---在笛尾上加重錘以練臂力,這像少林小徒,須經挑水練功,或從嚴師習字,手掌里握雞蛋、手臂上掛斤兩,一樣的鏡頭。他練二胡磨到琴弦見血、指緣長繭,確實觸目驚心。

阿炳失明後,在大街小巷拉弦走唱倚賞維生,像舊社會裡千千萬萬街頭巷尾的殘疾藝人一樣,淪落不堪,然而不一樣的是他有一種超脫自憐自艾的祥和,這倒是很值得嘆苦怨貧、愁生愁死的現代人三思:嬌嬌女老埋怨少一雙鞋,有朝一日見到一個小孩,活得滿足平靜,那孩子天生沒有腳……。

二泉映月如泣如訴,就連不懂音樂的人也為之震動,解嚴前《二泉映月》因為戴了紅帽子,在台灣不能公開演奏,所以我們開始接觸,或者是電檢漏網的港產影劇背景音樂,或者是日本新加坡發行的音樂帶*。

細數擦弦樂,其實只分先後,都是舶來。violin,胡琴,都是foreign。胡是中世紀前的洋,洋是新世紀後的胡。胡是陸傳,洋是海傳,都不是漢人發明。如果但聞其聲不見其器,南胡的滑音更“粘”一些。violin,viola and cello皆四弦,演奏時跳弓轉弦相對于胡琴方便得多,對咬準音階,技術上更易掌握,而南胡的弓是夾在內外弦之間,跳弦時會發展出獨特的頓挫,更像毛筆字的起筆和頓筆。小提琴音色圓潤光潔,南胡的共鳴箱卻音走喑啞,更像娓娓的男音吟唱。我個人的偏見:violin可男可女,南胡卻只該是he。胡琴在循絲路入中土前,是個什麼演奏法?已不可考,但是漢化以後,明顯地發展出中式的味道-------一種草書、行書的挑筆連筆的味道,一種非懂毛筆無以深得的墨趣。violin像白蘭地,南胡卻是竹葉青。懂書法的日本人,應該同意我的謬論,小澤征爾就承認:乍聞驚嘆,為之泣下,他說《這樣美的曲子,應該跪下來聽。》

二泉映月的名字是去錄音的中央音樂學院兩教授代取的,阿炳自承:《樂曲無名,信手拉來,久而久之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代取的名字,是套粵曲《三潭印月》之故智,加無錫惠山泉“天下第二泉”之典故合成,或許不能反映樂曲的內容味道,卻方便稱呼引述,至少如果沒有這個好名字,而叫無題,那您現在怎麼知道我在說哪條曲子?

二泉映月,如泣如訴,婉轉低廻,十幾年來凡抑鬱低宕者,二泉伴我者多,……像現在,小澤征爾說的對,聽這曲子入人之深,雖沒跪下來也差不多了。自我放逐,唯借二泉是遁!………


*小楮談起:好像是大陸中樂團(?)第一次來臺北(1993?),在國父紀念館公開演奏《梁祝》(陳鋼,何占豪),樂聲才起,忽覺左左右右此起彼落都是吸鼻子的啜泣聲……多感動呀!多少黃昏多少夜晚,冒著偷聽匪偽廣播的罪名,躲起來偷聽這曲子,多熟悉呀,今天,媽呀,竟然光天化日演奏……,沒有走過冰河季的小朋友,哪里知道吃一口白麺是多大的恩賜?



衍伸閱讀:   <最愛小提琴>文章    華彥鈞《二泉映月》二胡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971486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過最美的"二泉映月"
2009/06/19 01:42

小學時, 班上同學的爸爸一堆當飛官的

他們的物質生活比我們好太多了, 甚麼新奇玩意兒, 都是她們帶我開的眼...

小學時,我也玩南胡, 還有一位大我二年級的美麗學姊當我的師父

資質不夠, 怎麼練都玩不過同學小李, 才不過小學三年級, "二泉映月"在他手裡行雲流水

小李愛笑愛鬧, 愛惹女同學生氣, 十足一個活寶

一天, 班導上課上到一半, 把他叫了出去, 外頭校長主任....站了一排, 摸著他的頭溫言說話, 他流著淚, 背起書包回家.... 小小的身影, 我永遠難忘

小李之後, 是小詹, 小詹之後, 是阿美....

小李後來變得沉默寡言了, 常常一個人躲在樓梯間獨自一個人拉"二泉映月", 行雲流水以外, 多了份那時我們不懂的滄桑

對了,

那時候為什麼小李可以拉"二泉映月"? 我為什麼可以聽到這樣的聲音?

後來, 我們的國樂老師被"調查"了

我為什麼對這些軍人子弟會有深深的同理, 為什麼對"生前被用","死後還被用"的大選前"紀念黑貓中隊"有著深深的憤怒, 我對為虎作倀的"文人"如龍某之流有著深深的不恥?

答案, 其實都在這首"二泉映月"中


sa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梁祝》的作者是陈钢与何占豪
2009/05/22 11:59

yichun(meimei3) 於 2009-05-23 10:06 回覆:

感谢指正,已改正。

改天我們另外談談陳鋼,他是陳歌辛的兒子,

上下傳承,一門二傑,他兩的名字都有寓意,陳歌辛寫流行歌,《歌》而《辛》,可見他不以流行曲而妄自菲薄,他寫的夜來香膾炙人口,水晶作傳評為30年代之最。

陳鋼的鋼大概新中國的Lenin吧


北國寧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泉映月
2009/05/22 02:24

聽出眼淚和耳油.......

剛上網找到了最多瀏覽的演奏.

yichun(meimei3) 於 2009-05-22 10:21 回覆:
奉上 tissue and Q-t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