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追鵝毛
2009/01/19 06:02:08瀏覽1484|回應2|推薦9
《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人人都會念,不知語源何所起。梁容若*1的《鵝毛集》(三民文庫160本書的編號第一本),開卷先題解書名,提出部份線索:

《首先是皖南傳說,朱元璋的野史---安徽鳳陽家鄉的汪乾媽,聽說“小朱三哥”當了皇帝,特來看望,因為阮囊羞澀,只張羅了隻鵝擔酒,不想登船時候一閃失,鵝飛酒灑,只強強揪下鵝毛幾片。好容易掙扎到了京城,皇家漫天規矩,哪里是鄉下人吃得消?所以不得其門而入,幾經周折才見到朱元璋,好在朱倒沒有端架子,大喜敘舊,又聽說還有鵝有酒,皇帝更要擺足姿勢:就算飛上九重天,御膳房天天龍肝鳳膽,還是《我鳳陽村口》那口井最甜!就非要嘗嘗萬金不換那點原滋原味!來人啊---,拿酒!

汪乾媽急得趕緊招了,禮物早已雞飛蛋打,那酒擔里挑的是冒充的,是水不是酒,那鵝呢,就只揪下這幾片鵝毛了,……朱元璋毫不見怪,大笑說:不要緊,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


這故事實在太可愛了,真假不重要,先已廣傳。或許假的比真的還好聽! [插播一句:台灣歌仔戲似乎獨厚明朱,臭頭仔洪武君,與軍師活神仙(劉伯溫),唱也唱不完,完全不理會被施琅收拾的後話…]閑話表過,小朱三哥不因“做了皇帝老子”闊了抖了,就不認窮親戚,皇上這麼念舊,還能不是好皇上嗎?

這民間故事對皇帝令譽既有加分的效果,誤會太美妙了!我甚至認為,以朱元璋之心機,殺胡惟庸炮制藍玉案,怕的就是人有二心。晚年諸多毒辣手段,用意全在防伺報復,甚至殺畫工以逼出假的天子畫像以誤導刺客。《汪乾媽故事》的原創者,怕就是他自己!這大概就是所謂謠言《始》于智者!(一字之易,化腐朽為神奇,像許家邨說,他在香港作工作要先打開局面,“革命《就是》請客吃飯”……。異曲同工!)。

鳳陽傳說不值一辯,因為在朱元璋之前三百多年的北宋,已經有人玩過鵝毛了。說的人還不止一個,都大大有名。首先歐陽修(1007-1072):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
*2)。再來是蘇東坡(1037-1101):且同千里寄鵝毛,何用孜孜飫麋鹿。*3)。
還有黃山谷(1045-1105):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4)。這些北宋人怎么能早早替朱元璋寫腳本?《汪乾媽說》出局。

說按時間順序歐陽修最早,但比歐陽修更早的遼史里,已有《頭插鵝毛說》,梁容若更從經史子集里找到一堆鵝毛,有:《諸葛亮羽扇說》,《嶺南鵝絨被說》,《唐鵝毛筆說》,諸子百說,不一而足。各有所本,率無定論。這是民國56年鵝毛集的出版序。

拜網路電子搜尋之便,一鍵在手,上下古今任我翱游,古今圖書集成待命,一聲令下,十萬火急的欽天捕快出動,比乾隆皇能享的服務都高。老毛寫東西,查典故,都轉手交給田家英,田博聞強記,謙誠勤奮,又有資源:歷代大內典藏就近在紫禁城,而中西圖書又近在北京國家圖書館,田極少讓毛失望,但田畢竟還是人腦,我們卻有幸用到電腦!

于是隨手一按,毫不費力找到唐太宗《緬伯高》一典,故事是這么說的:

大理國派特使緬伯高向唐朝進貢天鵝,路經沔陽湖時,特使想讓天鵝洗個澡,沒承想天鵝出籠趁機飛之大吉,僅掉下一根羽毛。特使無可奈何,只好將這根鵝毛獻給唐朝皇帝,並賦詩一首:
“將鵝貢唐朝,山高路遙遙。沔陽湖失鵝,倒地哭號號。
 上禀唐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

這緬伯高進貢雖托寄唐太宗,更早于遼史,但出典卻是明朝徐渭的《路史》,而且為新舊唐書并貞觀政要所無。唐太宗的花絮,遼宋金元各朝俱啞,一直睡到明朝才對徐渭一人醒來?《孤證不引》!這史餘花絮更像徐渭自己編的吧。

我花點功夫想替梁容若了未竟之功,尋典故原鄉,從鳳陽追到大理,從民國56年追到唐太宗,尺璧非寶,寸功是競,卻追得《鵝飛酒灑》,《千里送鵝毛》還是難有定論。只是老革命遇到了的新問題,碰撞了e世代的新鮮花樣。意外有收獲,收獲有兩種,一是《通心粉式作學》,二是《蘇六式考證》,可以留待下回分解。

千里追鵝毛,人輕筆意重。




*1. 梁是國語日報[古今文選][書和人]等的主編,國語日報又是陪著我們長大的(國小,每間教室訂一份),梁河北人,北京師範大學,東京帝大文科部出身,任教台北師大,長東海文學院長,編各級國語/()課本……,台灣的國語文發展,梁汗水耕耘,功勞加苦勞,功在桑梓。

*2.
《梅聖俞寄銀杏》詩(歐陽修全集。卷五》引)--
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鴨腳雖百個,得之誠可珍。問予得之誰,詩老遠且貧。霜野摘林實,京師寄時新。封包雖甚微,採掇皆躬親。物賤以人貴,人賢棄而淪。開緘重嗟惜,詩以報殷勤。

*3.
蘇軾《楊州以土物寄少游》詩:(一說這詩秦觀作的)
鮮鯽經年秘醽醁,團臍紫蟹脂填腹。後邨蓴茁活如酥,先社薑芽肥勝肉。
鳧子纍纍何足道,點綴盤飧亦時欲。淮南風俗事瓶罌,方法相傳競留蓄。
且同千里寄鵝毛,何用孜孜飫麋鹿。

*4.
黃庭堅〈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西湖二集,卷二七):
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君侯謙虛不自供,胡不贈世文章伯。
詩后且有按語:「敬此候問夫人起居,兼致菲儀數十種,聊表千里鵝毛之意,萬勿鄙棄。
小朱三哥
(御制太祖朱元璋標準像共14幅,13張在臺北外雙溪,1張在北京故宮)

 

<五嶽朝天圖>
(真偽難辨的朱醜相之一)朱自知傷天害理,結怨太多,防不勝防,乃廣作疑兵假畫,朱相何以官民兩版彼此否定?另有兩說:

一是朱烹殺功狗、斷子絕孫、實在太缺德,飲恨難平者面對高壓,敢怒不敢言,只有搞醜化《阿Q式勝利》(像斯大林希特勒都有大量妖魔照),

二是
醫界亦有假定:朱疑似肢端巨大症(acromegaly)(成年型腦垂體前葉瘤,microadenoma with growth hormone hypersecretion, type II),患者可在發病后變臉,短期內“面目全非”,此說最具科學說服力者為,民間畫像雖光怪陸離各說各話,但各版共同點都是肢端巨大。


結論:事出有因,查無實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576658

 回應文章

Bri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1/23 01:08
薄裡有留言和連結給先生,不知看到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快乐
2009/01/19 16:47

兄台,新春快乐!

追忆似水流年,大家通过文章交流,兄弟受益匪浅。

最有趣的是你在文章中提到“LG”是南大毕业的。呵呵,南大可是以前的中央大学哦。我以为LG是老公的意思,所以在一篇回应里还称了“姐台”,另外呢,南大正好是我研究生的母校,所以在情感上多了一份亲近。

期望在牛年,兄台带给我新的文章,新的惊喜。

在此新春之际,祝兄台阖家安康!新春快乐!

(另,我个人感觉最代表我自己的文章是:《我的前世今生》,兄台也许没有仔细看,希望兄台再看看,给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