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面考
2009/04/16 21:52:49瀏覽1803|回應1|推薦19

臺灣已經獨立,目前的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句怎么翻譯?在字典里有好幾個字,姑且說說其中兩個:1. masquerade   2. façade

masquerade -----

masquerade , 意為化妝舞會,國人的印象大概都來自電影,這個《化妝》之吊詭,在于心照不宣,且猶抱琵琶半遮面,妙用在於:荷爾蒙《春潮帶雨晚來急》,褲帶卻被面子和法律綁死,都有求偶的需要,卻需假模假樣地包裝,而鴕鳥式的“三花臉”,什么也遮不住,卻提供匿名的安全感,既有對號入座的依據,又有死不認帳的方便,讓想喝湯又怕燙的小資,得以美化了難看的吃相。

masquerade 這字借自法文,上溯古意大利文,但因為西班牙人熱愛狂歡,發揚光大笙歌達旦,所以在美國也常以西班牙語的 masquerada 拼寫。

masquerade
三花臉


façade -----

masquerade 這字用 thesaurus 來 search, 會連到另一個很像的字 ---  façade(又是法文)。façade 原是指建筑物(尤其大型的)雕龍飾鳳的正面。我覺得中文正好有個字準確對應,是為《門面》。

the façade, Strassburg Cathedral
這個 façade 作為門面,是要讓大樓“體面”,目的要來客仰之彌高,肅然起敬。佛要金裝,樓要擺闊。façade 應該~但非必然~與大樓的用途或內容有關,但賣狗肉何妨掛羊頭?只要雕梁畫棟逼使觀覲者自卑,自動腳軟,未戰先敗,則目的已達,何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心虛,只存在羞恥心健全者。君不見:打家劫舍的山寨 façade ,也貼滿《民主》和《進步》的雙色瓷磚  ……

這字在英文里的用法也發生擴張;是 Ideological slogans (意識形態的口號),An artificial or deceptive front: ideological slogans that were a façade for geopolitical power struggles. (def. in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4th ed.) 此說再貼切不過!蓋口號之為用,舍此為何?口號不能激發熱烘烘的感情,要冷冰冰的思考何用?理想的口號,當然在《提供地緣政治的動員》,一點就炸!

地緣政治 (geopolitics) 有許多種翻譯,翻譯不如舉例,在卡特是皮里陽秋的人權,在布希就是明修棧道的反恐,在列寧是以廣招徠的普羅和反帝,在李登輝是臺灣人的悲哀,在阿扁是本土和愛臺。

政客對地緣政治的高深學問,殊乏食欲,其強大動能,才是誘因。任何政治運動,都需要熱情,熱情可以翻譯成黃金白銀,熱情可以翻譯成頭顱鮮血。前者是運動必須的燃料,后者是運動必須的開銷。響亮的口號能點著旺盛的燃燒,準此:以戰養戰,黃金白銀滾滾而來;信口開河,頭顱鮮血滔滔而去。結果是產生向上躍升?或向下沉淪?反正缽滿盆滿,萬“股”流芳,尸橫遍野,干我屁事?動能燒完了,黃金白銀變成數字,前進瑞士,鮮血頭顱化為劫灰,留在臺灣。浩劫餘燼,正好火中取栗,栗者為何?六克拉裸鑽!剩下灰飛煙滅,  吹進忠烈祠。空氣中留下若有似無的吶喊,逐步化蝶為歌:咿咿呀呀,是母親招魂的嗚咽,魚魚雅雅,是鼓吹教戰的軍歌。

[yichun 的網誌]部落格聯播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mei3&aid=2735207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園春心關不住, 杏花村裡桃花開
2009/04/19 04:18

不知是為了體面? 還是更加刺激?

慾望城市裡的梨花海棠們, 還知道masquerade

司法的貞操(陳幸妤又出國了),今上的清廉,連 façade都不必了的金改與黨產, ...歹戲拖棚到現在

加上已經獨立的台灣(從中華民國在台灣, 到最新版本的:中華民國台灣...)

說來老共也真夠嗆的了:

先是怕死了扁的"法理台獨"惡搞, 打亂了"爭取百年難得發展機遇"的一盤好棋

現是煩死了一坨扶不上牆的爛泥...

如果天不從人願,台灣直接加速被玩垮,還真不知怎麼接這爛攤子?

好好的黃花大閨女居然不玩masquerade了

丟了面具,袒裎相見,楊梅大瘡加上AIDS,直接手來腳來...

這後二十一世紀的門面考

這荒謬到連想破腦袋都想不到的劇情

這次第

怎一個愁字了得?

yichun(meimei3) 於 2009-04-20 00:32 回覆:
這坨扶不上牆的爛泥,攬鏡自賞,春風得意,關起門來研究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