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人在上海的人行道上…
2011/11/29 17:11:05瀏覽8838|回應34|推薦106

儘管台北養成的生活要求是拋去不了的習慣,但有時的上海,仍讓我感到它還是美的。

當在街角拐了個彎,一眼瞧見了籠在成排梧桐上的晨霧,在黃澄的朦澀的朝陽中瀰漫至公里遠的馬路盡頭時,頗能一享在上海難得的安靜氣氛,尤其是,當還有腳踏車在遠景中或挨近或駛遠的在晨霧中有如擺渡,鄰近幾個路人手上帶著用曾是裝著即溶咖啡、果醬、醬菜的玻璃罐泡著的濃茶時,思緒中的時光也不禁隨之凝結,甚至是倒退。

既然是有時後,必然不能常得見,須天時,須地利,也須一個暫時放下警戒防備的心情:假裝沒瞧見背在手後刻意蓄留以便掏點什麼的長指甲,千萬不要太過在意地上的痰漬及踩散了的狗屎痕,也最好不要太過嫌棄突然劃破這安靜氣份的清喉嚨聲,且還要儘可能對連珠炮式的、大欺小式的、甚至是騎上人行道還理直氣壯的喇叭聲,充耳不聞。

記得那時是週六早上近九點,當著上海難得的寧靜氣氛,我不禁慢下了運動後返家的腳步,沈浸了片刻,而在感到自己似已融入上海街景的同時,隨著迎面電動自行車一陣催人讓路的逼鳴後,我隨即回神,並恢復了原先返家的腳程。

來上海十個月有了,對上海的新鮮感,自台灣帶來的主觀(偏見),以及異鄉人的無所適從,都早已沈澱,於是對那串自我所沈醉之中將我喚醒的喇叭逼鳴,雖仍無法習以為常,但亦不覺能理直氣壯指責其壞了我難得享受到的上海寧靜,因為在這十個月的觀察比較終至沈澱的過程裡,在人行道上「叮噹」著行人的自行車,未達路口中線搶著轉彎的汽、機車,在騎樓下任意停放致阻礙行走的機車,一樓住家前私佔的停車位,佔用人行道作生意的商家,這些個經年累月的台北經驗,又比上海人行道上之所遇,文明多少?

台北人的我,每每想指責的念頭才起,隨即汗顏


而隨之而來的疑問是,倘若我與上海人都是在中國人這個名稱下的「同一種人」,我又何來那種「自己人亦沒達到評論他人時所用之標準,故無法理直氣壯評斷他人」的畏怯心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588311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練成功夫了
2011/11/30 12:02
恭喜賀喜「大不」修練成功,得三昧(妹)真火,入三摩(魔)地!

此種心境是漢地(中國)修道人夢寐以求的禪定境界!

假設明天毘荼,必得金鋼舍利子,萬倍堅固勝喝啤酒結的草酸膽結石!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1-12-01 07:01 回覆:
哈,這種心境比較像"假裝沒看到"啦~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與不該的主觀
2011/11/30 10:04
仿若看到那一絲被逼出的理直氣壯在霧中飄然化解成啞口無語的塵埃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1-12-01 06:59 回覆:
中國人談中國人,好像到最後都是如此,啞口無言...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30 03:59

呵呵. 了解.

自密州搬到加州三個月, 也是在調整.

許多小地方還是看不順眼.

已買屋, 也轉換成加州駕照.  但, 仍覺得是外人.

Apple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1-12-01 06:58 回覆:
歸屬感,是種很微妙的情感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男變女,女變男~
2011/11/29 19:59
說真的,我覺得大陸人習慣用回收的玻璃罐裝茶還挺環保滴,而且玻璃比較不怕塑化劑~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1-12-01 06:58 回覆:
這點的確不錯,但有些玻璃是不能裝燙水吧...而且,沒有手把,裝了熱水很難拿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