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浙「四海包子店」
2009/01/05 12:16:49瀏覽4361|回應3|推薦38

不知怎的,最近常在街角撇見回憶的味道。 

假日至廣州街一帶訪友,去時因路不熟而繞了點路,想不到回程時仍舊如此,但在頻頻張望路牌之餘,竟也讓我意外瞧見了江浙「四海包子店」,由店外向內望的那股懷舊景象,可是煎熬了我徹夜至隔日仍不罷休。 

除了那懷舊景象,隔日的我只記得店址在寧波西街一帶,好在老婆好記性,一面抱著兒子一面引著路,所以下車後沒走上冤枉路,不過三、五分鐘即抵達店家,而在熟悉的氣氛下,我倆不消三分鐘也點好了吃食:【雪菜大包】、【炸排骨】、【肉絲炒年糕】、【豬肝炒麵】。 

店員不時端菜、收盤進出三幅字下,門後也不時傳來烹煮聲嚮,熱呼的讓我幻想:那片刻前才點的炒年糕、炒麵現下正在廚房內的大黑鑊上,距盛盤上桌之時也已不遠。 

【豬肝炒麵】、【肉絲炒年糕】接連而上,皆是一肉一菜投鍋同炒,在某些人眼中這也許是簡單的幾近盡素,但我只覺是單純的美好,美好的讓我顧不得桌的那頭,老婆正忙著安撫見著東西上桌而極不安分的一歲多兒子,於是自顧自的先開動了炒麵,炒麵用的是白麵條而非黃油麵,這點極合我口對我胃;裁切成條狀的高麗菜則脆不帶生,又是讓我心頭一陣甜;豬肝軔卻無帶筋的口感,店家應是裁切掉了似筋的部位。 

稍稍滿足了自己,趕忙回神幫老婆兒子盛一小碗,但仍顧不得桌的那頭是否需要張餐巾紙還是需挪挪桌上餐具,以防小兒胡抓亂撞的,我折返的手又立即舉箸直下那盤炒年糕,年糕片片分明,沒有拌炒過度而起了黏性沾連,想必店家極懂得少拿鍋鏟翻炒,而是要善加利用鍋蓋內水氣的竅門。再回神,桌那頭鐵定是需要張餐巾紙了,在白眼還沒空襲前,我趕忙起身去抽幾張,但同時也趕忙喚住正欲回廚房的店家小姐,加點了【酸辣湯】。 

返桌坐定沒動幾口,【雪菜大包】、【炸排骨】、【酸辣湯】就都陸續上桌,【雪菜大包】內有粉絲,好似還有豆干丁,香啊!更滿足我挑剔心眼的是,雪菜剁得極適當,既不會長到塞牙、也不會碎短而覺糜爛,好啊!對【炸排骨】我沒太多定見,此餐前後皆然,但對這碗【酸辣湯】,則覺得被它給喚起了幼時喝酸辣湯時那種,酸、辣、鹹、鮮、香五味勻稱調合的記憶,滿足啊! 

隔日,哪記得有沒有挨桌那頭幾個白眼,只記得總算滿足了口、胃、心後,我靠著空心黑鐡管圈住的暗紅椅背、望著牆上的菜單、盤算著下次的吃食,可著實有好大會兒。 

地址:寧波西街近重慶南路口 

警語:以上內容及資料僅供參考,餐廳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表現,餐飲價格及服務水平可能上揚或下跌,在外用餐有踩到地雷及營養不良之風險,亦可能發生酒醉引發之損失,饕客應需自行負擔和女伴吵架的風險及分手的損失。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2536704

 回應文章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老狼以前住那兒附近的點滴回憶
2009/03/06 10:20

好懷念它的雪菜包,寧波炒糕----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09-03-06 10:59 回覆:

幾次見到老板和麵

那麵糰在他手底下 似灘水般的流動

但又晃動不出老板的掌握

像是打太極的招式 充滿了行雲流水般的巧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住寧波東街
2009/01/07 01:58

難得到重慶南路這頭來吃食

都在羅斯福路南門市場那一帶扒扒走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09-01-07 06:02 回覆:

這店價格很平易近人

大部分是五十到八十元的價格

它的包子挺好吃,每個十五元

雖是老店面,但維持的極好

桌面椅背牆面都有老店難得的整潔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年糕
2009/01/05 21:18

捏捏最愛吃炒年糕, 前幾天請客, 還炒了一盤年糕上桌.  雪裡紅肉末辣椒炒年糕.

日本的年糕純糯米, 太黏, 不太適合炒年糕

上海年糕不容易買到, 這次用了韓國的 TOKU年糕, 有點硬, 但還算好吃, 客人都搶著帶回家.

還記得,有一次回台, 在汀洲路, 看到炒年糕, 向老闆點了炒年糕, 準備打包帶回家, 

先去附近逛了逛, 結果這一逛, 忘了炒年糕這回事, 搭了計程車回家, 到了家才想起, 忘了去拿炒年糕, 也沒付人錢, 到現在還耿耿於懷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09-01-05 21:49 回覆:

幾種烹調年糕方式中

最愛用炒的

糯米成份太高的 的確不適合炒

個人也不太愛

因為對胃的負担較大

我有時在自家炒 

手拙炒出了好似鍋巴的焦皮

倒也焦香的好吃

若想吃片片分明的

我還是得另請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