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朽
2010/09/10 21:49:40瀏覽116|回應0|推薦2
最近因為陪父親去洗腎中心
看到了許多老者兼病者
整個空間瀰漫著一種靜定腐朽的氣味
彷彿可以嗅出生命的殘缺與困窮

有些病患獨自來去、有些則來自安養院(通常是行動不便者)
由洗腎中心的司機負責接送
能夠有家屬陪同的只有兩三位
而漫長的透析過程裡病人通常是虛弱地昏睡著

帶著書籍去閱讀的我很專心
因為不會有人聲干擾
除了透析過程中偶爾響起的機器嗶嗶聲外
診所裡通常是一片死寂

有時看到尚未洗腎的病患氣喘吁吁且不時抽搐
很明顯地是因為過多的水分與毒素沉積所造成
有時看到被綁在輪椅上的老婦(因為擔心她跌下去)
在等待時身體前傾、低首昏睡
眼前一幕幕老朽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卻又是人生的實相之一
我只能謙卑面對
然後珍惜當下

陪父親回家後
我幫他擦上乳液,減緩皮膚的乾癢症狀
買了暖暖包隔著毛巾幫他熱敷血管
然後提醒他要注意水分的控制並經常捏握復健軟球
身體的病痛無人可替
但至少我能讓他感覺有人希望他好好活著的誠意
因為有人在乎
所以他自己更要努力活下去

生命的老朽乃不可避免
我們所能做的
僅是尋找一種有尊嚴的手勢
然後,揮別人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44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