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舌頭的迷戀!介紹蜜熊與馬來熊
2016/03/05 13:30:58瀏覽8314|回應20|推薦188

蜜熊 (kinkajou)

蜜熊的學名是Potos flavus,生活在中南美洲的雨林,科學分類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動物綱食肉目浣熊科蜜熊屬蜜熊種」.重2-3公斤,體長 43-56厘米,尾長40-56厘米,外毛皮呈金色,底毛呈灰色,雜食性,有鋒利的牙齒,主要吃果實,有時也會吃鳥蛋、昆蟲及鳥類。

蜜熊畢生都在樹上生活,長尾巴幫助牠平衡,還可以吊在樹枝上.牠們的英文正名是kinkajou,有時被稱為honey bears,因為牠們會侵襲蜂巢,使用長舌頭來吸食蜂蜜與蜂蛹.蜜熊的舌頭長達13厘米,可以用來摘果實或從花朵中吃花蜜。馴養的蜜熊壽命約到23歲,最高紀錄可達55歲。

嘻嘻,大家可以看出小肉球很著迷於蜜熊的長舌頭.忘了是哪位格友好久以前介紹的,小肉球看過就迷上蜜熊,一直對牠念念不忘!

美國佛羅里達州走失的蜜熊

小肉球想起來了,忘了哪位格友報導美國佛羅里達走失了一隻蜜熊.

時間在2016/01/28,地點在邁阿密,有一位年高99歲的白人老太太在睡覺,突然驚醒,她睜開眼睛,哎喲喂,有隻她不認識的怪物趴在她胸口,還撫摸她的老臉.

老太太以為是一隻貓,她沒養貓,放聲尖叫,把小怪物嚇走,逃到閣樓.老太太就召集她的鄰居和朋友,來追捕閣樓裡的小怪物.

人那麼多,可憐的小怪物一點機會也沒有,當然被逮個正著.然後,他們把牠送到南德郡動物醫院,這才知道小怪物原來是一隻蜜熊(kinkajou).蜜熊的原生地是中南美洲雨林,在生物分類上相當接近浣熊(raccoon).

蜜熊溫馴可愛,不少人把牠當寵物來養,經過媒體報導,這隻蜜熊的主人旋及出現,原來牠太頑皮,從家中逃脫,現在已經回到主人的懷抱.

主人名叫Raymond Fernandez,說「我不敢相信,我以為我永遠失去牠了,牠已經失蹤一週,真慶幸牠平安無事!」

噢,這隻蜜熊的名字叫香蕉(Banana),因為牠最愛吃香蕉.

馬來熊

馬來熊又叫太陽熊,其正式英文名字是「Sun Bear」或「Malayan Sun Bear」,學名為Helarctos malayanus,科學分類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動物綱食肉目熊科熊亞科馬來熊屬馬來熊種」.

太陽熊是熊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成員,成年體高約120-150厘米,體重27-65公斤。馬來熊全身黑色 (雄性比雌性大10-45%),前胸通常有一塊明顯的"U"型斑紋,斑紋呈淺棕黃或黃白色。馬來熊頭部比較寬,口鼻突出,裸露無毛,呈淺棕或灰色,耳朵圓而小,位置較低。

馬來熊舌頭很長,可長達25-50公分,便於吞食白蟻或其他昆蟲。腳掌爪鉤呈鐮刀型,腳掌內撇。馬來熊善於爬樹,屬於雜食性,以果實、椰子樹苗、蜂蜜、無脊椎動物、漿果為食物,沒有冬眠現象,是最適應熱帶生活的熊。在人工飼養下,牠們表現出社會行為,睡眠是牠們日間主要活動。馬來熊活動於東南亞熱帶雨林中。

由於馬來熊熱愛蜂蜜和蜂蛹,有人亦稱牠們為honey bears.

馬來熊雖然是熊科動物中體型最嬌小者,牠的舌頭卻長得嚇人,別的熊科動物都沒像牠這樣!瞧瞧北極熊的舌頭(下圖),短的很![按:北極熊的舌頭就這顏色]

馬來熊生活在東南亞的熱帶雨林中,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將牠們列為瀕危,主因是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及偷獵.

長頸鹿的舌頭

長頸鹿的舌頭也很長喲!長約18到20吋(45到50公分).

據說長頸鹿可以用牠們的舌頭清理耳朵.有沒有注意到長頸鹿的舌頭並不是粉紅色的?它們的顏色是藍黑色.科學家認為那是保護色,因為長頸鹿成天伸著長舌頭去摘取高枝上的樹葉,這種顏色能夠保護舌頭受到紫外線的過度刺激.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489367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水正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23:26
小肉球晚安!

好久不見?最近可好?
謝謝妳來看正藍,我也祝福您春日愉快!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13 12:04 回覆:
啊, 感謝海水正藍來訪!愛你喲!  最近患流感, 一直未癒.  在努力中....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例
2016/03/10 22:32

舌頭和身材比例還差真大。

長知識了今天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11 11:26 回覆:

謝謝東村回應!  小肉球原是知道馬來熊的, 卻不知馬來熊與蜜熊的舌頭有那麼長.

聽說在BSBCC (婆羅洲太陽熊保育中心, 屬於馬來西亞), 遊客看到有隻馬來熊 (即 sun bear) 突然吐舌頭, 可能牠想掏挖什麼食物, 那位遊客當場目瞪口呆, 因為沒想到竟能如此之長!


咦~
2016/03/10 11:02

 

苗栗肉品市場創新轉型,利用黑毛豬的優勢,推「黑真豬」品牌
http://udn.com/news/story/3/1552720

讚啦  好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10 12:35 回覆:
苗栗那些黑真豬養得肥肥壯壯!  好健康呢!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01:49
讀小肉球的文章總會學到一些新事物,或是瞭解一些平常想不到的深度。 祝小肉球寫作愉快。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10 12:33 回覆:

謝謝大海!  這篇原是盹龜雞寫過的, 小肉球看後就迷上蜜熊, 發現牠們舌頭好長, 跟馬來熊一樣, 都為了愛捅蜂窩吸蜂蜜!

喜歡大自然!愛你喲!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19:04

我們在Sepilok B&B 住了三個晚上,就近參觀雨林中心、紅毛猩猩保育中心,意外發現太陽熊保育中心在紅毛猩猩保育中心隔壁,才順道參觀,但門票是分開買的。

在參觀雨林中心的陸橋上,我們不期而遇野生紅毛猩猩;隔天到紅毛猩猩保育中心,園方每天有兩場餵食紅毛猩猩的秀,紅毛猩猩已經知道何時該出現,會有水果蔬菜可吃。

我們第一次在雨林碰見的,跟保育中心餵食秀引來的紅毛猩猩完全無關,才更驚險刺激,令人回味無窮。

附上兩張照片比較,第一張在雨林中心碰到,第二張則是保育中心固定的餵食猩猩秀,可看到餵食的工作人員在樹後面,第一隻吃飽了,在旁邊休息喘氣,第二隻跟著出現來吃;兩隻離開後,又來了兩隻,繼續吃,最後一隻還離開台子,靠近我們,親自表演泰山秀好一陣子,才爽快地離去哩!大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10 12:31 回覆:

看照片, 還是雨林中野生的紅毛猩猩快樂!  雨林中的紅毛猩猩自由, 代價是生活不安定, 警戒心比較強.

Sepilok保育中心的紅毛猩猩看來比較馴服, 童言說餵食猩猩秀的最後一隻還會離開台子, 接近遊客, 脫節表演泰山秀, 真太可愛了!  很有安全感!


都是人類惹的禍
2016/03/09 14:55


http://udn.com/news/story/8864/1551095-
猴硐是貓咪天堂?正妹點出「貓村」五大嚴重問題

2016-03-09 09:4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棄養貓咪的現象

貓咪地域性很強,外來貓咪來到這裡可能會被攻擊或欺負,或者不適應當地環境,很容易發生危險

獸醫醫療資源不足

人類亂丟垃圾

人類公共衛生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10 12:26 回覆:
猴硐貓村的問題, 維基百科有忠實記述.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08:00
長舌蜜熊是盹龜雞格友介紹的,新聞之外,長舌熊的主人長的很帥。哈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09 13:48 回覆:

謝謝AL!  還是您記憶好, 小肉球去查了, 她文章是 "CNN邁阿密報導: 珍奇蜜熊驚喜三日情".  文章中的男人是主人, (連結照片很帥).  小肉球很氣他!  沒好好照顧香蕉, 讓牠受苦受了一個禮拜, 報導說香蕉又餓又累又怕.  

不過, 主人名叫Raymond Fernandez, 是非常拉丁的姓氏, 但長得不像Hispanic.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8:25

小肉球婆婆說的沒錯,我們參觀的正是這個保育中心,是一位馬來華人籌資興建,令人佩服!

我去過東馬兩次,非常喜歡當地仍然原始的風情。

我們在雨林中心,撞見野生紅毛大猩猩,一手正握在樹枝上休息,見到我們走來,馬上作勢要攻擊狀。等我們跑上塔台後,牠隨即趕快離開,原來只是要趕走我們靠近。大笑

動物還是畏懼人類,因為人類最狡猾陰險惡毒,什麼樣空穴來風的謠言陰謀都能想出算計。這點,小肉球婆婆一定感同身受,不用我多言。哈哈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09 13:40 回覆:

哇!  童言還親眼看到野生的紅毛大猩猩!  

您去的, 應該是 "百必洛人猿中心" (the Sepilok Orang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 in Sepilok), 它跟BSBCC是隔壁吧?  幾乎一體, 使用相同獸醫+人員+票亭等.

這個紅毛猩猩又叫人猿, 沒有尾巴, 能用手和腳拿東西, 最接近人類, 與人類基因相似度達96.4%。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3:32
原來動物(這三種)的舌頭這樣長,破壞了可愛的形象!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09 13:12 回覆:
您不覺得舌頭長長, 很可愛嗎? 

食蟻獸的舌頭以身型比例而言算最長, 就不感覺可愛了:


~追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4:01
剛來到這裡,就看到了這麼多精彩的舌頭!!你的喜好挺特別~~贊一個讚啦我看著舌頭長長的有點小害怕,但是好像看久一點,也不錯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3-08 11:28 回覆:
小肉球喜歡大自然, 動物和植物都喜歡!  不要怕動物的舌頭, 老天爺給牠們的, 為了方便牠們在大自然中生存.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