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 forget-me-nots (毌忘我) 的迷戀
2015/05/29 10:38:40瀏覽2774|回應12|推薦148

毌忘我(forget-me-nots)

小肉球這幾天又迷上毌忘我(又名勿忘草)了嘛!重點是這個「勿忘草屬」,科學分類為「真核域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I類真菊分支-紫草科-紫草亞科-勿忘草屬」,在勿忘草屬之下還有大約50個花種,這是根據APG II分類法。噢,在這50個花種當中,紐西蘭是擁有最多特有品種毋忘我的國家,尤其硬枝毋忘我最多,還輸入到歐洲、亞洲和美洲。

下圖是其花色,以藍色為主流,從深藍到淡藍或粉藍都有,還有粉紅、淡紫、白色色系:

名稱 forget-me-not 源自古法語「ne m'oubliez pas」,說法很多,一是上帝命名完世間所有花朵,有株小草鬼叫上帝別忘記我,上帝就命名為毌忘我。另說源於歐洲中古世紀,毌忘我最適合做押花,花色長久 不褪,似在呼叫別忘記它。又一說亦源於中古世紀歐洲,笨騎士與愛人河邊漫步偏虛榮要穿鐵甲,偏討好愛人要摘河邊美麗小藍花,偏又腳步不穩栽入河中,女的只顧鬼叫不救他,他溺死前把藍花花束擲到笨女人懷裡鬼叫「毌忘我」(噢,中古世紀貴族講話很文言)。另一所謂「神聖」傳說引自維基百科:

有一神聖的傳說,有天聖子坐在瑪麗的膝蓋說: 「希望我們的子孫後代能看到我們。」。之後他觸摸她的眼,然後掃向地面,跟著藍色勿忘我出現,因此得名。

小肉球說「呸」。只有兒子與媽媽,那,聖父呢?還有,基督教是多神教嗎?此外,兒子和母親在說我們後代子孫,不正常耶,此說有戀母情結色彩;還有,什麼我們的子孫後代能看到我們,神需要人看到祂嗎?簡直亂七八糟!

*在澐沁處看到毌忘我,立刻喜歡上這種花。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37048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015/06/05 10:56

那張是 貓在金魚缸後面盯著金魚 ~

 

啜泣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6-06 02:09 回覆:

這張吧?  沒有血盆大口.  不過, 貓先盯著看, 被催眠, 金魚說 "吃我, 吃我', 然後貓就把貓頭伸進魚缸, 張開血盆大口把金魚啣出來.



2015/06/03 11:09

那個~ 刊頭(山頭?)!!

聯想到近日廣告口紅女星的 "血盆大口" (雖然她是擦 "橘紅色" )

委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6-04 04:45 回覆:
看不懂, 哪個 "刊頭 (山頭)"?  這兩天均貓咪, 貓咪可愛.  哪個廣告女星?  SHE 的 Selina?  那廣告還好呀.   下面的貓狗都有血盆大口, 小肉球愛牠們的血盆大口.大笑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又漂亮
2015/06/02 16:34

原來,這可愛漂亮的小花,有這麼美的名字呀!難怪每次可蜜在京都四處看到,每看到一次就會拍好幾張相片!

謝謝分享~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6-03 04:24 回覆:
小肉球原本也不認識它, 知道 "毌忘我", 不知確實模樣, 逛格子看到, 就迷上了!大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3:47

感謝Mias mamma解惑,終於知道那到處長的野花叫做buttercups,奶油花

Image result for buttercups

瞧那花瓣上的光澤,真不是蓋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6-02 02:58 回覆:

阿拉英文作品讀超多 (做流浪動物救援之前), 不知碰到提到 buttercups 有多少次, 嘻嘻, 有查過它中文名字, 老記不住, 也不知其模樣, 只知一種小黃花.

謝謝AMY 和 mias Mamma, 阿拉小肉球終於認識 buttercups 了, 外國原野與草地超多!  它們最常跟雛菊和蒲公英一起生長.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住我
2015/06/01 00:16

有人把它翻成「勿忘我」

我則喜歡叫它「記住我」

「勿忘我」太消極了一點

「記住我」的幸福好像要比「勿忘我」多那麼一點點

「勿忘我」是偶而記得你

「記住我」則是天天記得你

無時無刻不在想你

朝朝暮暮揮之不去的

是你的影子

請參閱拙作記住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6-01 04:47 回覆:

哎呀, 千萬不能輕看這朵小藍花!  原來牧谷兄也寫過它, 澐沁也寫了它.

牧谷兄挺有詩人氣質呢! 您選的花圖都美的要死!  唉, 小肉球的圖相形見絀.害羞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20:13
樓下Amy說的小黃花可是這?我們這叫它奶油花,黃油油的,很可愛!是雜草類,但很可愛,也較無害!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6-01 04:44 回覆:

AMY好像離格三個月, 剛去她格才得知, 已留言.

您這花是不是毛茛屬金鳳花?  就是國外常見的 buttercups?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0:41

你真精力充沛, 看到什麼都有研究的興趣. 我還是第一次認得這花的樣子, 當然已久聞其名.

我欣賞鬼叫的那段"歷史", 這小花很有自我, 忘記漏掉它都是不行的.

"什麼讓我們的後代記得" 的說法很沒邏輯, 人家是母子耶, 搞蝦米!

至於騎士的那段, 只有笨字可解. 哈哈, 不解風情的狼啦.

ynn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5-31 05:48 回覆:

不只小肉球對毌忘我產生興趣, 還有新月.  在澐沁那裡看到, 那時澐沁貼北美白海棠花, 大大一朵, 問它是什麼花.  咱們不知道, 卻注意到海棠花旁小簇藍色小花煞是可愛, 問澐沁, 澐沁說毌忘我.  哇呀, 毌忘我呀, 大名鼎鼎!

這些毌忘我來源的說法, 小肉球也最欣賞那一個: 上帝造萬物, 並命名, 唯獨忘了小小的毌忘我, 小鬼頭在上帝腳下大叫: 上帝爺爺!  別忘記我!  還有我沒名字!

超可愛!

講聖子耶穌與聖母馬利亞那段 -- 狗屁不通!大笑

騎士與他的 LADY 那段迷死青春少女, 但 -- 不是普通的笨, 不是嗎?  哈哈哈!


Curtis&Claud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08:33
大笑我說這花真恰如其名讓小肉球一看就愛上了說愛你喲!
這幾天忙著繡勿忘我的書籤微笑繡好送小肉球可好?
我還想著明兒個去特地拍它們呢?

讀了小肉球的文灰熊不屑那個笨騎士~~怎麼釀愛現捏哩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5-31 05:34 回覆:

這是緣份!  在澐沁家, 看到美麗的北美道格海棠 (那時花兒還沒告知其名), 唯獨新月和小肉球對大朵白花旁的小藍花燃起濃厚興趣, 小肉球知道毌忘我, 知道應該是藍色, 卻不知什麼模樣.

是澐沁讓小肉球跟毌忘我結緣!愛你喲!

嘻嘻嘻, 小肉球不學無術, 從來都不看書不碰書, 書都是年輕時候看的, 所以要書籤無用, 但謝謝澐沁!

那故事很浪漫, 騎士替他的 lady 採河畔毌忘我, 溺死前還不忘把花束扔到她懷裡, 叫 "Forget me not!"  (小肉球翻白眼中 ...)

沒辦法呀, 他堅持要做 knight in shining armour 呀, 至死不渝呀 ...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9 23:55

到加拿大住下的第一棟房子,屋前草坪有個種花用的木製裝飾井。填土整好後,我灑下的花子就是藍色勿忘我。

那時完全不懂花草,會選擇它,完全是因為名字浪漫。

現在這個時節往外望去,草地到處長滿一種鮮黃色野花,花形、大小跟勿忘我神似,花瓣還帶有珍珠光澤,不知其名(不是蒲公英)。

也許因為不請自來,而且生命力太強,似乎沒人珍惜,且去之而後快。

我要說的是,擁有個好名字,有傳說故事,連花草的地位命運都因此大不同。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5-30 04:35 回覆:

怎麼俺講的寫實故事沒有人買帳?  大家都要浪漫, 連笑爸那麼老的老人家也要浪漫!痛哭

跟AMY講, 阿拉小肉球天生反骨, 小時候頭次聽到 "毌忘我" 這植物, 是來自阿拉某位國中生女同學的口中, 她眼中閃亮著星星, 雙手握在胸前, 說她最愛 "毌忘我", 因為花名超浪漫.

她兩隻白嫩 (忘了, 也許白胖?) 小手那麼像做少女的祈禱一般緊握在少女的嫩胸 (忘了, 也許豐滿咪咪?) 前, 害俺不識時務地問 "蝦米毌忘我", 同時對這種花同情起來, 真不幸啊, 被人類蓋了個如此矯情的 "烙印" 啊! 

那女同學開始講這老掉牙 (no, no, 對俺那時是長新牙, 因為俺這鄉巴佬不知毌忘我) 的愛情故事, 還在那麼遙遠的過去和歐洲, 騎士呀, 美人呀.

小肉球記得那時聽了翻白眼.  俺問, 這騎士是笨蛋, 不是嗎?  騎士應該死在沙場, 卻替女人摘花死在淺水灘, 只因他跟女人談情說愛還要穿戴鐵甲, 摘花還摘死, 丟人丟到姥姥家!

小肉球哇哇哇!!!!!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紐西蘭時
2015/05/29 21:38

我常會剪一些硬枝的物忘我插瓶

它可以維持四個月,花色依舊鮮豔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5-30 04:15 回覆:

你們紐西蘭是毌忘我特有品種最多的國家, 尤其硬枝毌忘我, 真好福氣!  忽忘草屬之下有約50個毌忘我花種, 光紐西蘭就出了30多個花種. 

紐西蘭毌忘我花種一般開白色/黃色/銅色/不定色的花朵, 唯一能開深藍花朵的花種是:

1. M. capitata 遍佈於北島到南島, 下圖是北島 Aukland 附近的 Myosotis capitata:

2. M. antarctica (下圖), 只在近南極的 Campbell Islands.

M. australis (下圖) 是南島 Kaweka Mountains 山區常見的毌忘我, 開黃白花, 全株有一呎高, 也毛茸茸:

Myosotidium hortensia 開藍白花, 在業界人氣高而熱烈栽培, 被稱為毌忘我, 卻不是真的毌忘我, 真的毌忘我是忽忘草屬, 下面的花則是玉簪紫草屬, 原產地是紐西蘭的 Chatham Island, 所以英文名字叫 "Chathan Island forget-me-not", 人氣高的原因在那淡藍/深藍/白摻雜的花色:

結論: 賈媽上頭的花像藍雞冠花, 阿拉小肉球哇哇哇; 紐西蘭毌忘我毛茸茸, 阿拉小肉球怕怕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