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夜香木的夜來香,到晚香玉的夜來香--的格物致知漫遊
2015/07/02 05:12:00瀏覽30899|回應15|推薦150

尋找一株「臭香樹」的名字

小肉球遛狗必經過某一棟社區大樓,這棟大樓約兩年前徹換環繞大樓的人行道園景,栽種一株不知名的灌木,不到兩公尺高,外型毫不起眼:

但是晚上那趟經過它,就絕對不可能不注意到它了,它的小花全開放了:

臥滴媽媽咪呀!從沒聞過氣味如此濃烈+又香又臭的植物!打從第一天聞到它,到昨晚,歷經將近兩年,俺見人便問其名字,均為進出該棟大樓的住戶,人人俱不耐煩地搖頭說不知,並評說「好臭」。小肉球並不覺得過臭,只覺花香濃得出奇,其古怪的「香氣」很值得研究。

中國人的注意力比較導向自我,鮮有導向自我周圍的 fauna and flora(動植物的總稱),如果發生導向它們的時候,往往必是它們對自我有何利益的時候。因此,小肉球發現洋人大多都知道四周植物的名字,中國人(台灣人)大多對它們叫什麼名字不感興趣。

昨晚,正好與一對不認識的外省老夫婦同時經過這株不知名的灌木,小肉球耳邊聽到老太婆對老頭子評說「好臭」,便趕忙側頭問她可知花名。老太婆不耐煩地搖頭,老頭子冷冷回頭瞪俺一眼,彷彿嫌俺這陌生人跟他們搭訕,夫妻倆冷傲地 + 身板筆直地繼續前行,進入該棟大樓。

小肉球聳肩--這對老夫妻的一生彷彿走馬燈似地在俺眼前流轉而過:民國卅八年來台,鐵桿深藍,肯定毌須「逃難」,肯定分配到日式庭園宿舍。俺聳鼻嗅嗅,嗯,兩人好濃的洋味,子女應該全在美國和加拿大,或歐洲。嗯,俺再嗅嗅,老夫妻現在大陸有置產 ... 嗯,準沒錯!大笑

夜來香?

巧的是,接著從大樓出來一位53歲太太,牽著很老的黑拉拉(16歲),原來她住在這兒呀。她算俺的狗友,記得她年齡,因為她總在社區公園遛她的黑拉拉,她老公在她身旁遛他們的黃拉拉。兩隻都老到站不穩了,有次她問俺狗的事情,俺想到答案,回頭找她,卻只看到她老公,俺說麻煩您告訴您母親答案是xxxx,男人瞪著俺說那是我太太!

哇!小肉球好尷尬!怎麼看也像母子啊!結果她去超商買東西回來,小肉球向她解釋,她大笑!說很多人都看我們像母子,我53歲,他小我3歲,今年已經50歲了!小肉球咋舌,對她說妳老公像福山雅治--不老男妖精!

幸虧他們夫妻很「大氣」,不介意小肉球口無遮攔。

昨晚,俺續問她此花叫蝦米名字,她答說夜來香,準沒錯,小時候,她家院子裡種了一棵,她媽媽說這就是那支名歌「夜來香」說的花,能夠驅蚊。小肉球驚異--不會吧!「夜來香」這首歌如雷貫耳,總令俺想到十里洋場的燈紅酒綠,哎喲喂,華人世界的 vanity fair(浮華世界),歌詠的夜來香應該華貴,眼前這植物的簇簇小花毫無看頭,花香濃烈到嚇人,還挾帶一股豬騷味。太太堅持是夜來香,說就因為它入夜才釋放出花香(其實又香又臭啦),妳難道沒注意它白天毫無香氣嗎。

小肉球回家趕緊上網查夜來香,看圖,好多人確實叫它夜來香,下圖取自旅人部落格:

(fr. Horwu's Blog)

它真就這付模樣,花香有那麼一點點像七里香 (見下圖) ,是一種小肉球稱為「俗香」的香氣,而這種夜來香的花香尤其「俗」的厲害!怎麼形容其香氣呢?

像灑了一身廉價香水、畫了一臉濃粧,在大太陽底下擺攤賣檳榔,卻流了一身臭汗的檳榔西施,它真的又香又臭,香氣比桂花/梔子花/白玫瑰/白茉莉的清香複雜多了。小肉球不知為何愛上這種夜來香的香氣,覺得那「臭香」很人性化、很庶民化。

不過,這卻並不是正確答案,所謂夜來香只不過民間亂叫一通而已,它其實叫做夜香木。

夜來香之一:夜香木

中國民間似乎把任何夜間狂放香氣的植物都叫做夜來香!小肉球原本高興找到那株植物的答案,卻高興得太早,它的正名叫「夜香木」,又稱「木本夜來香」。在台灣,夜香木的花期是6月和10月,10月尤其盛開,12月下旬零星開放。

夜香木(night jasmine)的學名是 Cestrum nocturnum Linn.,科學分類為茄科夜香木屬夜香木種,為多年生灌木,花雖小,入夜拼命放香(臭香),有人愛其花香(如小肉球),但有人稱它顧人怨或植物界的臭豆腐。

這故事可真正發生在台灣喲!某戶院子種夜香木,入夜放香(臭香)燻得緊鄰睡不著覺,一氣之下拿斧頭砍樹,兩家因此鬧上公堂。Hortwu's Blog

夜香木高可達1-3米,枝條長而下垂,分枝柔軟呈蔓性,傘房式聚傘花序,腋生或頂生,花潔白或黃綠,花萼鐘狀,花冠高脚碟狀,筒部伸長,裂片5(5瓣花瓣)。夜香木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和西印度群島,供觀賞,可驅蚊,花可製香精。夜香木不宜種於室內,香(臭香)氣過濃,不適合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

(上圖是夜香木變種,叫金花夜香木,學名為 Cestrum aurantiacum -- 擷自Hortwu's Blog)

夜來香之二:晚香玉

「夜來香」(詞曲:黎錦光,編曲:森岡賢一郎,原唱:李香蘭,1944年發行)歌詞:

    那南風吹來清涼 那夜鶯啼聲輕唱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 只有那夜來香
    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夜色茫茫 也愛著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吻著夜來香
    夜來香 我為你歌唱
    夜來香 我為你思量
    啊...  我為你歌唱 我為你思量
    夜來香 夜來香 夜來香

植物界的臭豆腐(夜香木)怎麼會是歌詞中的夜來香?!原來歌中的花是正名叫「晚香玉」的夜來香。

晚香玉(tuberose)的學名 Polianthes trberosa L.,科學分類為石蒜科(又名龍舌蘭科)晚香玉屬晚香玉種,為原生於墨西哥的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與夜香木同為最常被人提起的夜來香種類。台灣早在1661年由華南引入栽培,主要栽培在嘉義近郊及高屏地區。

晚香玉花色潔白,清香宜人,花枝長又挺直,主要產期在炎夏,分單瓣與重瓣兩經濟栽培品種,單瓣主供切花及萃取香精,重瓣則以切花為主,亦外銷日本。

(請注意重瓣外緣均有一抹淡淡紅色,單重均為六裂,有六個花瓣)

夜來香之三:葉香木

維基百科夜來香種類列有葉香木,只說它是茄科。小肉球尋找葉香木資料,只找到:

常綠蔓性灌木,小枝光滑有稜,葉長卵形或橢圓形,長10~20cm,寬約3cm,兩面亮綠,先端漸尖。花簇生於葉腋,黃綠色有芳香,花冠長筒狀,筒部纖細,口部略膨大,5裂。

聽起來很像夜香木,但根據維基百科,二者是不同的種,並且葉香木的花是黃綠色,沒白色。

夜來香之四:很醜的真夜來香

真諷刺!植物學上稱呼夜來香的植物卻長這付怪模樣,它才是真正的夜來香,但大家卻不熟悉它:

夜來香(Fragrant telosma, Tonkin Creeper, Cowslip Creeper)是蔓藤植物,又名夜香花,學名是 Telosma cordata,科學分類為夾竹桃科蘿藦亞科夜來香屬夜來香種--瞧,它才是正宮「夜來香」,為多年生纏繞藤本,小枝柔弱,有毛,具乳汁,寬卵形、心形至矩圓狀卵形的葉片對生,傘房狀聚傘花序腋生,黃綠色花多至30朵,花冠裂片5(五瓣),矩圓形,黃綠色,有清香氣,夜間更甚,為中國特有種植物,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夜來香之五:月見草

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 King's cure-all)又名待宵草,學名 Oenothera biennis,科學分類為柳葉菜科月見草屬月見草種,二年生草本,株高達1.2米,直立,多分枝。

夜晚開花,香氣濃郁,白天凋謝,原產南美智利、阿根廷,在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已成為野生植物。花單生葉腋,淡黃色,直徑5厘米。

月見草可萃取香精,亦為重要營養藥物,可治療多種疾病,調節血液中類脂物質,對高膽固醇、高血脂引起的冠狀動脈梗塞、粥樣硬化及腦血栓等症有顯著療效。

一張圖的疑問

這張圖照得極美!取自林大辦公室部落格開花文第17樓李立邦的回應,說是夜來香中的晚香玉,但晚香玉花朵為六裂(六瓣)。它們比較像夜香木(下圖),花裂片五:

(夜香木)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51780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01:20

我覺得夜來香的香味太濃、讓我受不了。

我較為喜歡水仙花以及野薑花淡淡的清香,放一盆在客廳香味撲鼻、聞起來多舒服。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7 04:41 回覆:

嘻嘻, 所以小肉球說 "夜來香的自我存在感太強" 了!  放香, 就拼命放, "我放故我在"!

同意.  水仙花與野薑花的幽香很含蓄, 並不 "壟斷" 我們的嗅覺.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20:54

我有妳圖中的夜來香之三 還寶貝著呢 一年也只開出一兩支花 趕緊剪下插瓶

原來不可放在家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7 04:38 回覆:

剪下插瓶, 也不過一兩支, 不會傷害身體, 況且並非日日如此. 

由於夜來香的香氣太濃, 又是夜間放香, 一來太燻人腦, 二來它夜間放香佔用太多氧氣, 等於在一個密閉空間跟人類爭氧氣, 所以不宜種在室內.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07:58

只是來澄清癡呆疑慮。

約20年前是誤認事件發生時;30年前則是鍋與蓋配成對。

結婚不久,與婆婆出門常被誤認為姊妹;騎摩托車載小姑到學校,她被同學誇有個年輕的媽媽。

說起那時,唉呀,滿紙辛酸淚!

但耐心等待歲月,它會還給一個公平的!得意娃娃臉終究要變老。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10:08 回覆:

原來如此!  還好, 慶幸, 慶幸, 貴府之電老大並非不老男妖精, 他確有張娃娃臉, 感謝天, 感謝地, 娃娃臉已刻下歲月痕跡, 有圖為證 (摘自溫哥華千里傳音部落格):

(上圖: 請仔細檢驗歲月痕跡, 特別聚焦於眼下/雙頰/脖子, 並請對照真正娃娃丫篤)

沒關係, 人生是公平滴!  AMY現在是大象 -- 寫錯了 -- 大樹, 如同韓劇 "藍色生死戀" 女主角恩熙, 她的人生志願是做一棵大樹, AMY現在變成不老妖精 -- 又寫錯了 -- 不顯現歲月痕跡的大樹, 供電老大/丫篤/阿銘納涼!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06:40
謝謝小肉球,用夜來香加明星花露水應該算天然消蚊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7:47 回覆:

回覆著這文, 竟中途睡著了!  得趕緊遛狗.

AL, 要注意, 夜來香 (夜香木或晚香玉) 都不宜擱在室內, 在戶外沒關係.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02:32
這些夜來香我們家全是敬謝不敏。埃及朋友送花最愛加上幾枝晚香玉,沒一會兒就搞得老公和我頭昏腦脹,趕快抽出扔掉。我相信真的會造成我們血壓高。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7:45 回覆:

無論是夜香木或晚香玉, 小肉球看的資料都告誡不得放在室內, 香氣會把人燻昏!

是真的會造成血壓高, 重則造成噁心和嘔吐呢!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00:35
夜來香確實有嚇蚊子的作用。(聽說蚊子怕香味)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7:42 回覆:

夜來香 (夜香木與晚香玉) 都能驅蚊, 極為有效, 蚊子討厭死它們, 因為香氣太過濃郁, 蚊子受不了它們. 

不過, 不能擺在室內當蚊香使用, 對人的身體不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23:17

也來說說我的"傷心史"。

約20年前,到我小嬸家吃拜拜酒席。才坐定不久,同桌她娘家一位陌生的長輩熱情搭訕,一開口就喊我【親姆】。旁邊被誤認是我兒子的阿V只會傻笑,我小叔趕緊說【她是我大嫂】,我則羞得腦子轟隆響,滿臉通紅。

當然事後自我安慰:鄉下稻埕燈光暗,難免讓人誤認。

幾年後我引此事為談資,聽者莫不狂笑。

如今久沒碰面的同學一見到我,總愛驚呼【妳都沒變】。

我想,從年輕就一張"成熟臉"的,還能再怎麼老!

值得安慰的是,等阿V30年慢慢追上來,兩人總算有點夫妻相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7:37 回覆:

電老大是有些孩兒臉的, 20年前應該很瘦 (不像現在發福), 而AMY在20年前到處瘋到處野, 曬得一身黑, 連小肉球看年輕照片都以為AMY有南島血統 (即AMY是台灣原住民). 

因此, 20年前, 夫妻倆坐在一起, 一個像操勞過度的黑瘦 + 疑似原住民的中年母親, 另個像白白淨淨 + 毛躁過動兒的不良青少年 -- 嗯, 也怪不得那位小嬸家陌生長輩.

值得安慰的是, AMY被高緯度溫帶國家的水土養得像北方大嬸, 電老大也被溫哥華的水土養得像發福的丫篤, 兩位現在擺在一看便是一對海外黨大嬸與大叔, 像極一套契合的秤+陀 或鍋子+鍋蓋.

值得擔心的是, AMY怕患老年痴呆, 第一句20年前, 最後一句30年.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23:13

明星花露水屬那種花香的提鍊? 現在還有明星花露水嗎?

年幼時在戶外玩,會把花露水當蚊子止癢藥擦,可能酒精成分高,還很好用。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3:09 回覆:

明星花露水現在還在賣, 見此連結與此連結.  沒錯, 其酒精成分很高 (逾70%食用酒精), 能醒腦+防蚊+止癢.

小時候見過它, 瓶子好俗呀.

原是民國初年在上海配成, 大陸淪陷後轉來台灣.  配方為商業機密, 維基百科說茉莉與玫瑰, 現在加上薰衣草, 這連結說:

花露水其主要成分為:橙花油,玫瑰香葉油,檸檬油,安息香酸,香檸檬油,酒精。現今有些市售的花露水含有薄荷醇、冰片,使之更為清涼。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為主體香料,配以洒精製成的一種香水類產品。花露水的主要功效在於去污、殺菌、防痱、止癢,同時,也是驅除汗臭的一種良好夏令衛生用品。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曇花一現
2015/07/02 16:03
小時候我們家的夜來香是曇花,後院擺了一盆奶奶中的曇花,只要夏夜聞到清香就知到花開了,大概隔天太陽出來後也就卸了,花香清新濃郁不俗.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2:52 回覆:

曇花就開那麼一晚, 拼命盛開, 拼命放香, 活得雖然短暫, 卻活得十分燦爛.  就因為燦爛而短暫, 才引得花迷守夜觀賞.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12:30

第一次聞此臭香太詫異了,怎麼會有花和人爭臭的現象?

不過念頭一轉"理貫三千"沒有獨臭於人而唯香於花的道理

所以才讓有人"格物以致知"的智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07-03 02:47 回覆:

哈哈, 小肉球初聞, 也至為詫異! 

這花的 "體味" 怎麼如此像人呀.

"理貫三千" -- 說的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