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日接二連三獲知保育類動物被台灣人宰殺的新聞:飛旋海豚、綠蠵龜、食蛇龜、龍王鯛
2016/06/08 13:48:46瀏覽4677|回應6|推薦111

綠蠵龜:消防隊員吃綠蠵龜

每隻3千…約吃綠蠵龜 澎湖吉貝3消防員落網(2016-06-08):澎湖日前傳出有人吃保育類動物綠蠵龜,檢警追查多日,昨天查出吉貝消防分隊王姓小隊長和程姓、陳姓消防員涉嫌以每隻三千元,向胡姓漁民買二隻綠蠵龜,三人把龜肉和殘骸擺在隊部外的棧板解凍,準備烹煮,被人發現拍照上傳網路,才揭發打火弟兄吃綠蠵龜醜聞。

(上圖:UDN網友在PTT上爆料澎湖疑似有綠蠵龜被肢解。 圖/翻攝自PTT網站)

簡訊約人吃龜 賴不掉 三人原先口徑一致,否認吃龜,但檢警在王姓小隊長的手機,發現他曾傳訊息約人吃龜肉,突破案情。陳承認參與買綠蠵龜待食,胡姓漁民也說出捕殺販賣綠蠵龜過程,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分以十萬、五千元交保;王、程矢口否認,檢方認為兩人滅證,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2人遭停職 1人調職 澎湖縣長陳光復說,縣府為宣導保育,投入資源編撰全國第一本海洋教材,沒料到公務員竟然觸法,三名消防員「行為令人氣憤、痛心和遺憾」,指示消防局依公務員懲戒法將王、程停職,陳調職。

網友CqueenD二日深夜以「龜龜好吃嗎?」為題,上傳數張照片到PTT網站爆料,指朋友到澎湖吉貝旅遊,路過消防分隊後院,看到紙箱內有疑似碎裂龜殼,血跡斑斑,數量應不止一隻,引發熱議。

血跡紙箱上寫「消防局」 檢警細查網路照片,發覺其中一個紙箱上有手寫「消防局」字樣,照片上還有吉貝消防隊建築。員警追到吉貝消防分隊,調出值班表,懷疑二日值班的王姓小隊長等三人涉案,但三人否認,也未在分隊廚房、垃圾堆置場找到龜殼等事證。不過,辦案人員後來從王姓小隊長的手機上,發現二日曾傳訊息約人吃龜肉,逮捕王等三人偵詢,突破案情。

中山大學海科系助理教授廖德裕表示,綠蠵龜的數量近年愈來愈少,牠們以藻類為食,體內脂肪累積許多綠色色素,呈現淡綠色,因此得名。民眾吃海龜肉、撿拾龜蛋吃,可能是基於「獵奇」心態,海龜肉的營養價值沒有比較高。綠蠵龜要幾十年才能長大為「成體」,民眾再這樣吃下去,台灣以後就看不到綠蠵龜了。

(上圖:澎湖綠蠵龜。 圖/翻攝自澎湖縣政府網站)

綠蠵龜(學名:Chelonia mydas、英文:green sea turtle),又稱綠海龜,是海洋中的爬蟲類動物,是海龜屬下的唯一一種。一生中大多的時間都在海中生活,但演化過程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祖先的生活方式,所以必須回到出生地上產卵,繁育後代,形成了一種較獨特的生活習性。

科學分類:動物界 Animalia/脊索動物門 Chordata/爬蟲綱 Reptilia/龜鱉目Testudines/海龜科 Cheloniidae/海龜屬 Chelonia/綠蠵龜種Chelonia mydas

一般而言野外綠蠵龜需長20—50年才會成熟,成熟的綠蠵龜背甲長約90至125公分,體重超過100公斤以上。綠蠵龜廣泛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中,即約南北緯度20℃等溫線之間的海域,並在水溫逾攝氏25度的沙灘上產卵。由於牠用肺呼吸,於海中的潛水深度極限約一、兩百公尺。綠蠵龜的主食為海中的海草與大型海藻,因此體內脂肪累積了許多綠色色素,呈現淡綠色,也因而得名。

綠蠵龜已瀕臨絕種,全世界僅剩下約20萬頭產卵母龜,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列為瀕危物種。為避免因人類的捕殺及棲地之破壞,所有海龜被均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或簡稱華盛頓公約)附錄中的物種。

2007年11月15日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公布「我最喜愛海洋10寶」公眾網上投票結果,此網上投票為期4個月選出最受歡迎十種本地海洋生物。綠海龜得1695票榮獲「我最喜愛海洋10寶」第二位。

新北市男子捕捉瀕危食蛇龜

捕捉保育食蛇龜 違野生動保法送辦(2016/06/05):(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5日電)林姓男子在新北市三峽山區捕捉23隻野生保育類食蛇龜,還涉嫌偷竊小貨車的汽油來運送食蛇龜。警方攔查時,他一度狡辯,但最後無法自圓其說,遭移送。

[上圖:食蛇龜是台灣陸棲性淡水龜,已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 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以受保護。新北市警方5日表 示,查獲林姓男子涉嫌捕捉野生保育食蛇龜,遭移送。 (警方提供)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05年6月5日]

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又名黃緣盒龜、黃緣閉殼龜,背甲顏色為深褐色,中央有條黃色稜脊;頭部顏色呈橄欖色。食蛇龜是台灣所分布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已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以受保護。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食蛇龜為雜食性,以昆蟲、蚯蚓、蛙、蝸牛、魚、腐屍為食,也會攝取蕈類、果實、菜葉。目前設置「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為瀕危龜類保留重要的種源。

新莊警分局今天表示,福營派出所所長張志誠,4日凌晨率3名員警,於台65快速道路新莊下橋處,執行路檢勤務,攔查1部小轎車,聞到車中傳來刺鼻汽油味,發現副駕駛座有1桶可疑汽油。

警方檢查後行李廂,發現有一箱龜類。詢問林姓嫌疑人這一箱龜的來源,他卻吞吞吐吐,答非所問。警方通知新北市府野生動物保育聯合執行小組,認定這一箱23隻龜類是保育類食蛇龜,黑市價格約新台幣35萬元左右。

林嫌供稱,食蛇龜是在三峽山區捕捉賣錢貼補家用,汽油是在五股區偷抽停在路邊小貨車油箱。全案依涉嫌竊盜、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

維基百科: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又名黃緣盒龜、黃緣閉殻龜、食蛇龜和金頭龜等,為潮龜科閉殼龜屬的爬行動物。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臺灣。

(上圖:食蛇龜稜脊上有一條明顯的黃線)

閉殼龜屬所有種,包括食蛇龜已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以受保護。另外,台灣地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將其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由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有全世界最穩定的食蛇龜野生族群,因此農委會在2013年於此區域內建立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
即使台灣地區已立法保護食蛇龜,但近年仍因其食用價值的緣故,不斷查獲大量的食蛇龜被嘗試走私進入大陸地區供民眾食用,對食蛇龜在臺灣 的族群造成不小的危害。名字由來「食蛇龜」的名字會讓人聯想到吃蛇,甚至傳聞此名稱是因食蛇龜被人看見使用其活動式的腹甲捕食蛇類而命名,但這只是一段誤傳。「食蛇龜」並不吃蛇,名稱之由來,在早期日治時代即已出現,應該與臺語有關,可能因為沒有合適的中文字,造成一般人對其食性產生誤解。

科學分類:動物界 Animalia/脊索動物門 Chordata/爬行綱 Reptilia/龜鱉目Testudines/曲頸龜亞目 Cryptodira/陸龜總科 Testudinoidea/潮龜科Geoemydidae/潮龜亞科 Geoemydinae/閉殼龜屬 Cuora/食蛇龜種Cuora flavomarginata.英文名字叫Yellow-margined Box Turtle,已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單.

綠島潛水客的好朋友龍王鯛慘遭分屍

綠島是台東縣的離島,很多潛水客愛去那兒潛水,這隻龍王鯛是他們的好朋友,會和他們一起浮潛,個性極為溫馴,卻被殘忍宰殺.

(上圖:陳姓民宿業者PO到自己臉書的龍王鯛)

龍王鯛確定被宰殺 綠島監獄旁挖出魚頭(2016/05/22):綠島龍王鯛確認遭到捕殺,陳姓民宿業者坦承捕捉龍王鯛;但消息曝光後,將龍王鯛支解埋在綠島監獄旁,海巡人員隨後在供述地點找到4塊魚塊,包括魚頭。

(海巡提供)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2日電)綠島龍王鯛確認遭到捕殺,陳姓民宿業者坦承捕捉龍王鯛;但消息曝光後,將龍王鯛支解埋在綠島監獄旁,海巡人員隨後在供述地點找到4塊魚塊,包括魚頭。... 陳姓業者說,昨天事件在島上沸騰,他很緊張,於是將魚塊支解後拿到綠島監獄旁掩埋。海巡人員隨後在供述地點找到4塊魚塊,包括魚頭,海巡人員難過的說「全部拼湊起來大概已經有半隻左右」。

海巡專案人員下午用海巡艇將陳姓業者帶回台東,不過陳姓犯嫌避重就輕,對於捕捉的是否確定為白沙灣龍王鯛?以及多少人幫忙抓上岸?是否有販售?如何支解?完全交待不清。

綠島保育明星龍王鯛(如圖)疑被宰殺案已挖出魚體。 林務局表示,研究人員調查,綠島的龍王鯛現在只剩6 尾,當地海域看不到小魚,顯示龍王鯛沒有繁殖。

嘿!居然還能重新營業

「龍王鯛」殺手民宿 偷改名重新營業被抓包(2016/06/03): 綠島非法經營的「阿憲民宿」(正式原名為「阿憲潛水風格民宿」)陳姓業者日前獵捕保育魚龍王鯛,引來全台網友怒火,現在有眼尖網友發現,阿憲民宿偷偷改名為「海洋18哩潛水民宿 」,並在知名訂房網站登陸民宿、開放預定,但下方民宿簡介與旅客評價卻沒有更改,讓網友在PTT八卦版上怒洗版揚言抵制。

(左圖:陳明憲將捉到的龍王鯛PO到臉書;右圖:網友抓包阿憲民宿偷改名重新開放預訂,翻攝自agoda官網)

龍王鯛的英文名字是 Giant Wrasse, Humphead, Humphead Wrasse,wrasse 是隆頭魚,科學分類為:動物界Animalia/脊索動物門Chordata/輻鰭魚綱Actinopterygii/鱸形目Perciformes/隆頭魚亞目Labroidei/隆頭魚科Labridae/唇魚屬Cheilinus/曲紋唇魚種Cheilinus undulatus.龍王鯛的眼睛很小,很無辜,很溫柔.陳明憲宰殺龍王鯛已列入維基百科的曲紋唇魚條目.

曲紋唇魚(學名:Cheilinus undulatus),(又稱波紋鸚鯛、波紋唇魚),常俗稱蘇眉,也有拿破崙、龍王鯛、海哥龍王及大片仔等別名,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隆頭魚亞目隆頭魚科的其中一種。目前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列為附錄II的物種,表示於所有、管理及進行貿易時,均受到許可證制度管制。

爭議事件:2016年5月21日,位於綠島經營「阿憲民宿」的業者陳明憲,經媒體披露獵殺保育類魚類龍王鯛,一張龍王鯛被放置地上的圖大為流傳,社會一片譁然。一開始狡稱為七年前的照片,卻遭到指出來源圖片的4G網路圖示,以及魚體旁的Nike拖鞋為2015生產款式,即此照片不可能於七年前拍攝。隨後又再宣稱魚是撿來的,並在拍照完畢後扔回水中。經海巡署人員調查偵訊後,終坦承龍王鯛是保育類不能獵捕,但仍在2016年5月21日將其獵殺,獵殺後不料事件遭到媒體批露,知道事情鬧大,不敢將魚吃下肚,且立即刪除手機與電腦裡相關照片,同時把魚屍拿到綠島監獄以北約30公尺的一處工地掩埋。在2016年5月22日中午帶領海巡人員挖出魚屍。偵訊後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2016年6月,業者改名「海洋18海哩潛水民宿」。

野生動物保育法

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41 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
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一、未具第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之條件,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
二、違反第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獵捕、宰
    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
三、違反第十九條第一項規定,使用禁止之方式,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
    動物者。
於劃定之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犯前項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三分之一。
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 42 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六萬元以
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金;其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一、未具第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之條件,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者。
二、違反第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騷擾、虐
    待保育類野生動物者。
於劃定之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犯前項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三分之一。

執法不力,民心窳敗--有什麼用?

上面這幾隻算「幸運」的,被捉,被殺,死後,還有人替牠們伸冤.

我們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或動物保護法--都很漂亮!

說它們漂亮,是因為擺著給人看的.

形同虛設.

從中央(農委會)到地方,層層主管機關根本心裡沒有它們.

綠島的陳明憲還能再營業--可見一斑.

連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位在屏東)都能變成保育類動物的墳場--可見一斑.(見「屏東海生館引進十隻白鯨,竟然已經死了七隻,猶如白鯨墳場」)


今日(2016/6/10)赫然又見台灣漁民虐殺飛旋海豚的頭版頭新聞!從地點判斷,乃台灣漁民所為.

魚叉穿喉刺腦 海豚遭射殺(2016-06-10):一艘花蓮賞鯨船昨載遊客賞鯨豚,目擊一隻海豚被三叉魚叉刺腦穿喉在海面掙扎,海豚嚥氣前眼角有著明顯淚痕,似乎在對人類野蠻霸行作無言抗議,讓人看了不捨 ...

一隻飛旋海豚,昨在七星潭外海被發現遭三叉魚叉刺腦穿喉,當時一艘賞鯨船滿載遊客賞鯨豚,目擊這幕,眾人齊力拉牠上岸,與時間賽跑緊急救援,可惜仍無法救活;海豚嚥氣前眼角落淚,讓人看了不捨。

花蓮是賞鯨聖地,近日遊客一波接一波,昨天上午近十時,一艘載著廿多名大陸、馬來西亞遊客的賞鯨船,在花蓮縣七星潭外海,發現有海豚在海面上不規則游動,狀似掙扎。

第一時間察覺有異的解說員王緒昂說,看到海豚胸鰭露出海面就覺得奇怪,賞鯨船靠近一看,發現是隻受傷的飛旋海豚,馬上與全船遊客展開救援。

三叉魚叉刺破咽喉 不停滲血

原本以為海豚是遭漁網纏住,試圖拿起帶勾的長棍勾開漁網,但仔細一看,海豚竟是遭三叉魚叉刺破咽喉,不停滲血,奄奄一息。

原本是來賞鯨豚的觀光客,瞬間化身為動物救援人員;王緒昂說,有遊客吃力拉到魚叉繩子,他擔心掙扎的海豚游走,不利救治,當機立斷,用手抓住魚叉鏢頭,其他遊客幫忙抓胸鰭、嘴巴,一群人七手八腳,終於將海豚拉上船。

一艘花蓮賞鯨船昨載遊客賞鯨豚,目擊一隻海豚被三叉魚叉刺腦穿喉在海面掙扎,賞鯨行程變成搶救海豚大作戰,眾人合力把傷豚救上岸,可惜無法救活。 圖/讀者提供
分享

不賞鯨了 載牠急速回航就醫

賞鯨船原本預定載客出海二小時,這時也立即轉向回航,為爭取時間,船速也開極速,海巡人員則在岸邊待命,傷豚一到急送漁港安檢所並聯繫獸醫,遺憾等不到獸醫,就因傷重斷氣。

王緒昂表示,這隻海豚體長一九三公分、重七○公斤左右,致命傷是一支魚叉從左後腦刺穿右前臉頰,另兩支分別刺中左臉頰、背部。從魚叉工具看來,應是漁民所為,可能發現有賞鯨船蹤影,來不及撈取趕緊逃走。

遊客激動 「這是惡意屠殺」

遊客情緒激動,氣得大罵「這是惡意屠殺!」外籍遊客驚呼「怎會發生這種事,太野蠻了!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人員聽聞有海豚遭射殺死亡趕往探視,發現海豚眼角有著明顯淚痕,似乎在對人類霸行作無言抗議,許多人看到「海豚的眼淚」,心情沉重。不過專家表示,海豚為排除多餘鹽會分泌淚液。

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指出,飛旋海豚屬「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漁民非法捕殺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基金會已報案;飛旋海豚是主要的鯨豚觀賞種類,呼籲漁民別再獵殺海豚了。
---
飛旋海豚是獨立一個物種,科學分類為:動物界/真後生動物亞界/後口動物總門/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有頷下門/四足總綱/哺乳綱/鯨目/齒鯨亞目/海豚科/原海豚屬/飛旋海豚種(Stenella longirostris).

飛旋海豚:最大身長:2.1公尺,75公斤。
形態特徵: 體修長,吻細長,上下顎齒每側45-62枚。背鰭位於中背,高而直立的背鰭,三角形,或頂端稍向後,偶有向前。尾鰭中央凹刻深且在尾椎末有微稜突起於尾鰭平面上。三層體色,背深色,肚淺白;額隆傾斜,唇黑色,吻前端為黑,眼至胸鰭有黑帶紋。性喜躍出水面,達3-4英呎,並以身體縱軸為軸,可以芭蕾旋舞,旋轉至少3次,多達7次,故俗稱〝飛旋海豚〞(spinner dolphin)。
行為特徵:經常高跳以身長為軸旋轉;游進時嘴尖常探出水面;喜愛跳躍,且跳躍姿態方式豐富。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073969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21:11

我也是心痛極了,不忍卒讀。

但我還是仔細讀了您全文,也學到了許多!

這幾年,我常常在舊金山的中國城看見海鮮店的魚販宰殺鱉,

即令那是合法的,但我經過時仍然非常心痛、完全不敢看,必須快步躲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10 11:37 回覆:

活到這把年紀, 已經不願吃葷了.大笑

看美食節目或文章, 不批判, 但以另外一種心態去觀賞.

小肉球實在受不了這類新聞.

跟陳傳道一樣 -- 心痛極了!!!!!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6/06/09 19:12
心痛...不忍卒讀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10 11:32 回覆:

為什麼最近一連發生這樣的新聞? 

這麼多年了, 台灣人的知識和心態都沒有改變嗎?

今天早報的頭版頭, 又是花蓮的飛旋海豚被慘殺, 還流淚!

一群大陸與馬來西亞遊客搭乘花蓮賞鯨船, 沒賞到鯨, 卻碰到一隻被台灣漁民獵殺瀕死的飛旋海豚.

已在主文加入這條新聞.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不懂這些 吃客 的心態
2016/06/09 13:41

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 ?

還是因為無能,需要"仙丹" ?

唉 ~ 切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10 11:28 回覆:

賤.

賤視生命, 賤視法律.

真痛心啊!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12:03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9 12:43 回覆:
謝謝夢荷 !  小肉球祝您闔家端午節快樂!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07:00
已經有許多魚蝦貝類可食,還吃這些?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9 11:29 回覆:

沒辦法呀,人的嘴 .... 

中國人的嘴...烏雲飄過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23:11
蘇眉魚我吃過啊,屏東有專養該魚的魚塭,只是沒那麼大,約45~50公分,既然可以養就較沒有保育問題,新聞媒體把這個消息放大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6-09 11:27 回覆:
現在的蘇眉分野生與養殖。由下可知,養殖並未 "成功", 當心吃了野生蘇眉。


2009-01-02 瀕絕種「蘇眉」 台灣繁殖成功 : 有石斑達人稱號的戴昆財,今年又有新的創舉,歷經12年研究瀕臨絕種的蘇眉,在最近終於繁殖受精魚卵,初步孵化幼魚成功。蘇眉是中國、香港富豪的最愛,高經濟價值的魚種,被列為三級保護、禁止捕殺,現在研發成功,代表台灣水產技術引領全球。


ㄟ水裡的魚,怎麼一動也不動躺著,就像是「翻肚」一樣,難道是死了嗎?其實,牠是在睡覺啦。眼睛後方,有著長長一條紋路,就像是眉毛一樣,因此香港人稱牠為蘇眉,是鯛類的一種,因為肉質細膩有雕類之王的稱呼,因為瀕臨絕種,所以現在是嚴禁捕殺。一斤高達四千六百元的蘇眉,是中國、香港富豪的最愛,而戴昆財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研究蘇眉的人工繁殖,損失了好幾千萬,直到最近,竟然無預警的成功了。


這個成功,又再次代表了台灣水產技術引領全球,延續這股驕傲的氣勢,去年成功繁殖黃瓜石斑的戴昆財,有了這樣的豪語。這些人工繁殖成功的魚種,都還要經過聯合國農糧署的認證,才可以販賣,有錢買不到絕種魚,戴昆財他的目標,就是要把全世界瀕臨絕種的高經濟魚類,全部研究出來。


2014.10.29 丟臉 不到30尾瀕危蘇眉魚被秤斤賣: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本月25日接獲民眾檢舉,北市士東市場一魚販正在販售俗稱蘇眉魚的保育類動物「曲紋唇魚」,攤位僅剩魚頭而已,動保處隨即派員至現場掌握具體事證後,會同北市警局士林分局員警查扣案物,並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將魚販移由警方偵辦。

 

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蘇眉魚學名「曲紋唇魚」,又稱為「龍王鯛」或「拿破崙」,在台灣主要生存在墾丁蘭嶼的珊瑚礁海,也是墾丁海域最大型的珊瑚礁魚種,最大可長到2公尺,體重可達200公斤以上,全球分佈待查證。該物種因體型大、肉質鮮美,據了解每台斤價約4、500元,因過去常遭大量捕捉,導致全球族群銳減,2004年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該魚種列為瀕危(Endangered)物種,據農委會調查,台灣野生蘇眉魚可能剩下不到30尾,今年7月1日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蘇眉魚為珍貴稀有(Ⅱ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動保處表示,此次查獲的蘇眉魚個體大小,據該魚販表示原重約12公斤,僅剩的魚頭重約7.4公斤,自切口起算至魚唇長約34公分。動保處推估該魚體應算是青少年時期而已,原本還有一段大好時光可以悠游海洋中,如今卻淪為餐桌上的料理,實在令人感慨,查扣的魚體也已封存。

 

嚴一峯說,農委會公告前,曾聽聞屏東地區的海產店販售蘇眉魚,若民眾獵捕、宰殺、販售保育類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涉有刑責,可處罰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動保處也將會同市場處到市場宣導保育魚種。


2015.01.13  全台剩不到30尾蘇眉魚北市海產店竟販售:台北市刑大偵一隊會同台北市動物處、衛生局人員昨天共同在大安區光復南路一家海產店查獲林姓餐廳老闆販售保魚類蘇眉魚(又稱龍王雕)。續追捕獲專捕保育魚以「機動生鮮攤車」遊走北台灣販賣個保育魚的「漁界宅急便」沈姓男子。警方和稽查人員很難過,沒救回保育魚。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林、沈2男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最重可囚5年,或罰150萬元。


警方指出,在大安區光復南路經營海產店店的林姓老闆(30歲)表示,花了400元從基隆崁仔頂市場跟沈姓男子(49歲)購得,進而遭到民眾檢舉。保育魚蘇眉魚又稱龍王雕,是墾丁海域最大型珊瑚礁魚種,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在2004列為瀕臨魚類。我國全台不剩30尾,農委會在去年7月1日公告將其列為珍貴稀有(II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警方表示,林男稱不知道蘇眉魚是保育類動物,才會以每台斤300元價格,在基隆崁仔頂市場跟沈男購得。沈男則說,如果知道蘇眉魚是保育動物,一定不會賣給林男的餐廳。林、沈2男供詞兜不起來,警方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第35條、第40條將他們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