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動漫《地獄少女》裡的彼岸花,日本人對紅花石蒜成見太深!
2016/08/08 14:21:00瀏覽22670|回應10|推薦125

很普通的花朵

上圖這花兒很美,很普通,不是嗎?瞧它與這隻黑尾鳳蝶共同演出「蝶戀花」,煞是好看!如此普通的花兒又怎麼會變成「地獄花」了呢?

真太不公平了!小肉球汪汪!

紅花石蒜

上圖花兒的正名為紅花石蒜,是多年生草本,觀賞性強,鱗莖有毒,不可食用,但入藥則有催吐、祛痰、消腫、止痛之效。紅花石蒜的學名為 Lycoris radiata,英文名字 red spider lily,俗名彼岸花,梵名「曼珠沙華」(源於梵文:Mañjusaka)。

域:     真核域 Eukarya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科:     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屬:     石蒜屬 Lycoris
種:     紅花石蒜Lycoris radiata

* 雖說石蒜鱗莖有毒,瞧上頭右下圖(摘自維基百科)中日本小女孩摘了一把紅花石蒜快樂奔跑,只要不食用應不致中毒.

日本人的看法:彼岸花

中國花語:優美純潔
朝鮮花語:相互思念
日本花語:悲傷回憶

紅花石蒜的梵名為曼珠沙華,曼珠沙華這個名字出自梵語「摩訶曼珠沙華」,原意為天界之花,是天降吉兆的四華之一。從紅花石蒜的花語來看,中國人和韓國人對它並無偏見,而日本人看紅花石蒜就意見很多了,竟把天界之花變成冥界之花:

日本人把紅花石蒜稱做彼岸花(higan bana),認為曼珠沙華這種血紅色的彼岸花生長在三途川(分隔陰世和陽世的河川)河邊,花香具有魔力,能夠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是接引死者到彼岸的接引之花。

日本人的看法:死人花

死人花(shibito hana)是曼珠沙華的日本別稱。

紅花石蒜的花期在秋分前後,恰好碰到日本人的祭禮節日,這時候家家戶戶上墳,然後在上墳途中看到紅花石蒜大量在野外盛放,更加上石蒜鮮紅似血,葉落花才開,花落葉才發,花與葉永不相見,於是乎日本人就認定紅花石蒜是黃泉路上的花了.

有趣的是,中國尚紅,紅花石蒜因其鮮艷色彩而成為常見的喜慶用花,日本人認為紅花石蒜挾帶死亡與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稱它為「彼岸花」和「死人花」。

日本人的看法:地獄花

紅花石蒜真是無辜啊,得到「彼岸花」和「死人花」的惡名還不夠,更有不少日人稱之為「幽靈花」(yuurei hana)和「地獄花」(jigoku hana).

紅花石蒜在日本怕是永遠無法翻身了!

知名動漫《地獄少女》閻魔愛的代表花朵即彼岸花,彼岸花絢爛如血,鋪滿通往地獄的路,並且彼岸花有花無葉,是冥界唯一的花,更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

(地獄少女的冥界居處)

(地獄少女閻魔愛)

* 《地獄少女》是日本神秘恐怖動畫以及改編的漫畫及電視劇。動畫於2005年10月4日開始播出,全26集,漫畫同時在講談社月刊《Nakayoshi(なかよし)》連載,作者為永遠幸。2006年10月7日起播映第二季動畫,名為《地獄少女二籠》,全26集,2008年10月4日起播出第三季動畫《地獄少女三鼎》,全26集,2006年11月4日起在日本電視台播映真人版電視劇,全12集。

白花彼岸花(白花石蒜)

這白色彼岸花的學名是 Lycoris albiflora,英文名稱 white spider lily,日本人稱它為白花曼殊沙華.

有人說,曼珠沙華原來都是白色,吸收亡靈之氣後就變成紅色--應該是日本人說的。

真正純白的白花石蒜很少,多數白花石蒜在陽光下都挾帶金黃色彩.

黃花彼岸花(金花石蒜)

金花石蒜的學名是 Lycoris aurea,英文 golden spider lily,中國稱之龍爪花,又是黃金色,花形宛若龍爪,可是大大吉祥的花朵,卻嚴重瀕臨絕滅,所以貴的要死.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9399223

 回應文章

希雅
2018/05/04 10:44

明明紅花石蒜很美的呀~~

雖然我目前地獄篇的故事是以紅花石蒜為主旨((掩面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8-05-04 11:02 回覆:

是啊!  紅花石蒜, 又名曼珠沙華及彼岸花, 實在很美! 

小肉球完全不覺得它 "鬼氣森森"!


哭哭
2016/08/15 09:10


台灣漫畫界的哀傷…陸3倍薪挖台漫畫家(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專題報導)

「現在漫畫家出道容易,但很難被看到,因此容易去當代工。」

現在畫師技術較不純熟,外資平台一口氣讓上百個作者連載,讀者可免費看,就像看電視容易被轉台,很多作品沒機會被看見。

 

此外,很多大陸公司想製作原創漫畫IP(知識產權),由於需求量大,但畫師不夠,便往海外或台灣尋找人才

 

「台灣漫畫家目前屬於大陸的漫畫廉價勞工,但稿費卻比台灣高出兩、三倍。」

 

網路平台多,發表機會多,但為了快速產出,漫畫家根本沒時間「練功」。紙本衰退下,台灣缺少強勢的電子漫畫平台

 

反觀comico、LINE WEBTOON、大陸騰訊動漫等外資平台砸錢宣傳,自然吸引很多台灣作者加入。

 

日本還找不到能替代「航海王」或「火影忍者」的超強作者,因此積極向外獵才,若有機會在日本一流平台「試水溫」,能拿到近兩千元台幣。

 

韓國平台則是一周連載一次,領月薪,約三萬五至四萬。

 

大陸平台作者不拿稿費,平均要畫一百回,才有機會拿作品的IP去賣。

 

台灣漫畫家多為孤軍奮戰,沒有助手幫助提升產量,也沒有專業編輯提升品質,台灣漫畫家幾乎只能挖空自己的人生經驗,甚至變賣家產苦撐。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15 14:18 回覆:
台灣漫畫家真辛苦!

參考看看~
2016/08/14 08:40


http://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1891768-日本中元:迎接與歡送祖先的盂蘭盆会
 三太子心花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14 10:16 回覆:

謝謝告知! 

日本的 "盂蘭盆會" 是他們的一個大節日, 凡日劇迷、日漫迷必知此節日有多麼重要.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21:36
金花石蒜別名『忽地笑』,會讓人高興的花,具有正面能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10 11:00 回覆:

說的是! 

竹子也寫過 "忽地笑", 見秋風起~金花石蒜「忽地笑」:

因為金花石蒜的球根深埋在地底下,根本沒人知道它的存在,等到花期到了,突然冒出一支花梗,然後開出漂亮的花朵來,於是有人叫它「忽地笑」~這就是它的名稱的由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14:04

紅花石蒜在台灣幾乎沒看過,聽說馬祖有

北台灣幾個地方見過金花石蒜,但都零星

楓樹湖是專業種植區,專門輸往日本,有見過花農~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10 10:57 回覆:

哎呀, 竹子這張蝶戀花 -- 美絕人寰! 

小肉球剛剛去查了, 竹子說的沒錯, 馬祖確實以紅花石蒜聞名, 見馬祖國家風景區:

馬祖的東引和西引是紅花石蒜的家,在馬祖未解開神秘面紗以前,未被發掘出來。隨著旅遊來到東引,遍生於東湧燈塔沿線步道的紅花石蒜,也引起遊客注 意。在東、西引,紅花石蒜盛開時期,從一線天到東湧燈塔沿線山坡地、小紫澳、恩愛山及西引的清水澳附近,都可以輕易地欣賞到紅花石蒜的美麗樣子。紅花石 蒜,由4至7朵小花組成,花絲和花柱都很細長。石蒜花雖然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模樣,但是卻以迎風坡面及開闊的海岸坡地為主要生長地點。中國早在宋代便有花卉 記載,當時的人見紅花石蒜只開花不長葉 ,花落後葉才開始生,長在同一株,花和葉竟然不相見,乃稱「無義草」或「天地無情草」。
此花全株有毒切勿拿來食用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花
2016/08/09 11:30

賈媽貼的花我很熟悉.

舊金山灣區植物有兩多: Agapanthus(Lily of the Nile)和檸檬樹. 到處可見.

Agapanthus有人稱為愛情花. 通常是紫色, 也有白色的.

我們家有幾棵; 它們自己冒出來的.

金黃色的石蒜的確很貴. 我找了一下. 網上一顆蒜根球是$20.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09 13:31 回覆:

小肉球以為賈媽貼圖中的花是: 比較縮頭縮腦, 比較收斂自己, 比較會悶騷 (紫色色調較深) 的紫花石蒜.  

小肉球以為每一個物種裡頭都有各式不同個性的人, 所以一種紫花石蒜裡頭也有不同表態的紫花石蒜植株, 賈媽貼出來的紫花石蒜是不大敢張牙舞爪 (石蒜花都愛張牙舞爪, 故謂龍爪花), 骨子裡卻悶騷很有意見的紫花石蒜.

原來它是另一個物種呀!  Lily of the Nile (尼羅河百合) 很有名!  學名為Agapanthus africanus (直譯為非洲百子蓮), 是叫愛情花嗎?

賈媽貼圖的花確叫Agapanthus africanus/lily of the Nile, 小肉球數了, 也有六個花瓣, 沒錯, 不一定紫色, 也有白色, 見非洲愛情花--百子蓮.

小肉球猜, 中國人迷金黃色, 金花石蒜盛放時像五爪金龍, 很富貴, 很威風, 大家都搶, 就變成物以稀為貴了.


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
2016/08/09 08:55

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

去陽明山祕境玩水時有經過,可惜一不是產季,二我們沒興趣......烏雲飄過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09 13:11 回覆:

感謝告知!  淡水那裡有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耶! 

咱們udn竹子寫過一篇: 淡水楓樹湖》尋金花石蒜巧遇木蘭花初綻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07:01

金花石蒜很貴?看起來像開得很瘋狂爆裂的【金針】呀!兩者血緣應該蠻近的吧?

Amy耳不聰目不明,唯獨鼻子靈敏,對空氣中傳來的味道很在意,所以特喜歡香花。不知道這些紅、白、金花石蒜香否?

根據個人不多的觀察,不起眼的小花,香的機率比較高。鮮豔出奇、張牙舞爪的,通常徒有外表。

我家的茉莉正開著,在end table放上幾朵,人斜坐沙發(像躺貴妃椅),聞著頭頂微風送的來花香,那才叫做個享受的!得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09 13:08 回覆:

嘻嘻, 謝謝諸好友來捧場, 金針花和金針菇有什麼分別?  阿拉莫宰羊! 

剛去查了, 雖然俱為食材, 兩個天差地遠. 答案: 金針花就是萱草:

金針花:植物界被子植物門單子葉植物綱天門冬目萱草科萱草屬萱草種.

金針菇:真菌界雙核亞界擔子菌門傘菌亞門傘菌綱傘菌亞綱傘菌目小皮傘科小火焰菌屬金針菇種

寫這篇為預備8/15上檔的緯來日本台日劇 "靈異彼岸花".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到死亡
2016/08/08 21:24

最先想到的就是  白菊

還有  芒草

 「芒草」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09 12:52 回覆:

小肉球的聯想:

白菊 -- 聯想到1961年日片 "新諸國物語: 黃金孔雀城"  男主角左近 (沢村訥升飾) 的女朋友叫白菊 (扇町景子飾).

如果是紅菊的話, 不知為何不會聯想到 "黃金孔雀城", 片中亦有角色叫紅菊, 小肉球卻會聯想到高雄市長陳菊.

芒草 -- 不會聯想到死亡.

聯想到流浪狗.  以前曾到南投河邊找流浪狗七虎, 哇, 蚊子超多!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花石蒜
2016/08/08 21:19

在紐西蘭幾乎處處可見

通常如果在院子裡發現石蒜

我們通常會馬上拔除

不然  它很快就會長成一大叢

「紫花石蒜」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見過金花石蒜)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8-09 11:08 回覆:

有紫花石蒜嗎?  原來真有!

正名:鹿蔥
别名:夏水仙、落葉花台、紫花石蒜
學名:Lycoris squamigera Maxim.
科屬:石蒜科,石蒜属

上圖接近地面有鹿蔥 (紫花石蒜) 的殘葉, 所以並非葉子與花朵永生不得相見, 接近地面還有兩個花蕾.  (小肉球按: 其實應該叫做 "粉紅石蒜", 賈媽圖中的花較紫.)

紫花石蒜與紅花石蒜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並非變種.它為什麼叫鹿蔥呢?  因為明朝王象晉所編輯的《二如亭群芳譜》(簡稱《群芳譜》) 稱它為鹿蔥, 據說鹿很愛吃鹿蔥.

但, 不是石蒜屬的植物都有毒嗎?  鹿蔥的鱗莖與其他石蒜屬植物一樣含有石蒜鹼(Lycorine), 石蒜鹼是有毒的生物鹼, 但是幸虧鹿蔥所含的毒性比其他石蒜屬植物要低多了, 而且鹿蔥還是提煉藥品加蘭他敏(Galantamine)的良好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