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貂里德姊的四照花(flowering dogwood)--介紹一堆子狗木,裡面有山茱萸和四照花
2016/05/01 13:31:20瀏覽4797|回應10|推薦140

看到雨僧的新文四照花開~~錯認茱萸四十年(2016/05/01),令小肉球想起俺在2015/04/09寫的帖子,題為「續貂里德姊的四照花(flowering dogwood)」,寫了卻忘記發表.


四照花

上圖是里德姊(Reed)在水一方部落格新文介紹的四照花(dogwood), 請注意每朵有四片花瓣,小肉球猜取名「四照」和這四枚花瓣有關.

引起小肉球興趣者,是里德姊說它們並非花瓣,而是四個向外伸展的苞片(bracts);真正的花是上方右圖的綠色顆粒。

里德姊說四照花和聖誕紅一樣,我們以為聖誕紅的紅色花瓣也是苞片.

經她這麼一說,小肉球小時候的疑問就獲得答案了!

小肉球小時候每每看到聖誕紅(下圖)就歪頭問它們,你們那紅色像花瓣的,跟你們那綠色的葉子差不多嘛,你們的紅色花朵並不像花朵嘛!

原來小肉球以為是花蕊的東西才是聖誕紅的花。

山茱萸

四照花不是山茱萸,四照花的拉丁學名是 Cornus florida,山茱萸的花是黃色,學名叫 Cornus officinalis,原生於中國和朝鮮,所以山茱萸的英文正名是 Korean cornel dogwood 或 Chinese cornel dogwood.下圖即為山茱萸:

白花山茱萸

山茱萸都是黃色嗎?不,也有白花山茱萸.

白花山茱萸的拉丁學名是 Cornus alba,白花山茱萸的英文名字是 Tartarian Dogwood,源自中亞和東亞.

沒錯,山茱萸和四照花一樣,都是山茱萸屬的植物,所以都可以被稱為dogwood.

下圖就是白花山茱萸:

回到四照花

四照花並不是源於中國或亞洲,它的拉丁學名為 Cornus florida,既然有 "florida",就必然源自北美洲和北墨西哥,其英文正名為 flowering dogwood.

維基百科說:

大花四照花(學名:Cornus florida),又名大花山茱萸、多花狗木,是山茱萸科的一種木本植物。原產於北美洲東部,從美國緬因州南部往西經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至美國堪薩斯州東部;南至佛羅里達州北部及德克薩斯州東部。另外在墨西哥東部的新萊昂州及韋拉克魯斯州也有出產一個亞種。大花四照花是美國北卡羅萊那州及維吉尼亞州的州花。

所以山茱萸很東方,四照花很西方,都叫做dogwood.上圖都是大花四照花,噢,都開白花,右圖並非開紅花,而是四照花的葉子到秋天會像楓葉一樣變紅.

四照花開白色、粉紅色、紅色三種的花(其實是苞片啦),上方左圖是開白花(實為苞片)的大花四照花,右圖是開粉紅花(實為苞片)的大花四照花.


魔幻四照花

「魔幻四照花」的英文名字叫 magic dogwood 或 Mexican dogwood,學名為 Cornus florida subspecies urbiniana,因此仍是四照花的同種,只不過是四照花這花種其下一個比較罕見(貴很多啦)的亞種而已,外型像中國燈籠,樹能長到 20 呎高.

魔幻四照花均白色,原產於墨西哥東部林地:

愛好園藝的網友都說很難討到魔幻四照花的種子,一旦種成功,都當它們是寶!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55238450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3 18:32
美麗又奇特的花,魔幻四照花倒是有點像蘋婆的花。更令人好奇為何稱它「dog wood」?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14 11:13 回覆:

https://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90219101205AA2XRb2:   問: 為何四照花樹被稱做"dog" wood 樹?  第一個答案說因為它的樹皮可以治狗狗的癩病.

這答案是錯的.

http://davesgarden.com/guides/articles/view/1049/  Dogwood 的細枝木質極硬不怕刮, 這字源自Celtic[按:英倫三島及愛爾蘭的土語之一]的字dagwood,該土語的dag或dagga意思就是dagger (匕首), 最好的箭、最好的織布機梭頭和最好的高爾夫球桿桿頭是用它的木頭做成的.  有人說狗身上長癬長癩可用Dogwood樹皮煮成湯水來洗澡, 所以取名為dogwood, 事實上說反了 -- 人們以為名字叫dogwood的樹可以治dog的病, 其實四照花樹皮並無此藥效.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的關鍵字審查,本來就無孔不入
2016/05/06 02:36

近幾年來德州的華人排山倒海而來,幾乎都來自大陸!

早期台灣來的華人,逐漸老成凋謝~

大勢所趨,華文報紙簡体字化,港台華人在社團中也成為少數民族!

群体中使用微信方便交流,百花齊放,甚至有官方外辦人員加入。

520之後,僑教中心全面綠化,綠營獨派正磨拳擦掌中....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6 11:18 回覆:

嘻嘻, 相信Reed姊所云, "綠營獨派正磨拳擦掌中...".

看看兩派在海外怎麼槓.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賈媽貼的是Hibiscus的一種: Hibiscus schizopetalus
2016/05/03 11:2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biscus_schizopetalus 

Hibiscus schizopetalus (Botanischer Garten TU Darmstadt).jpg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3 11:41 回覆:

謝謝APPLE!  厲害!  其大名叫做裂瓣朱槿.  下摘自英文/中文維基百科:

Hibiscus schizopetalus is a species of Hibiscus native to tropical eastern Africa in Kenya, Tanzania and Mozambique. Its common names include fringed rosemallow,[1] Japanese lantern, coral hibiscus, and spider hibiscus.

裂瓣朱槿(學名:Hibiscus schizopetalus)是一種屬於錦葵科木槿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於非洲東部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等地,依其花型又俗稱燈籃仔花,常做為綠籬可長至3公尺高,早上花開到花謝約一天,紅色花瓣會裂開向上捲起,下方垂吊著一花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3 07:41

在海外,華人流行用微信WeChat方便交流。

一年前,成立了一個「國際花草園藝診所」微信群

提供海內外愛好園藝的網友,不論種花種菜種果樹,均可在此切磋學習。

目前已有500名同好加入,我的ID是chouhwa,有興趣者可以加我。

借用一下貴寶地,也謝謝肉球妹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3 11:09 回覆:

沒關係!大笑  但小肉球對微信有成見:

WeChat 微信

關鍵字審查:微信會執行中國大陸的關鍵字審查。特定詞彙無法傳送給收件人。騰訊稱,由於「技術故障」誤將關鍵字審查應用於中國大陸之外的使用者。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微信是針對內地,WeChat是針對國際市場」,內外有別。

隱私以及監控:一如大多數相似應用,因為微信可以存取通信錄、簡訊,並用GPS確定使用者的位置,有人擔憂微信使使用者容易受到監視,尤其總部是設在網路管制的國家。而且用微信傳送的文字訊息、留言相片、影片,通通都會經過位於中國大陸的伺服器,訊息本身也很容易被監控;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擔憂微信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竊取情報的工具,呼籲政府公務人員不要使用。使用者傳送的敏感內容不僅無法傳送到收件人,更可能會被騰訊截獲並儲存。異議人士胡佳稱「國保」可以一字不差地複述胡佳在微信上跟朋友傳送的語音訊息。內蒙古網友因在微信上「批評當地政府貪污腐敗」被拘留。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3 00:12

加拿大BC省的省花是Cornus nuttallii(Pacific Dogwood),是北美西部,從BC省到加州的原生樹種。

除了很多家庭的院子會栽種,在我散步的野生林子裡也可見到。

雖是狗木,但它有6個苞片(我本以為是花瓣),常見白色和粉紅。這植物分類可真複雜!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3 13:35 回覆:

BC = 卑詩省.

Cornus nuttallii(Pacific Dogwood) = 太平洋狗木.

詩省的太平洋木. 

嘻嘻嘻, 正名叫做 "太平洋四照花" 啦!  很多人忌諱 "狗" 字, 小肉球愛叫它們 "狗木".

這裡有篇格友寫的文章 "太平洋四照花".

還有人只用太平洋四照花做的花道, 這人叫 "一生一花".

這裡有大溫的人很呆伯特, 說敝省的省花叫做狗木花.

太平洋四照花有六個苞片, 就是花萼啦, 這四照花真古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魔幻四照花確實很像燈籠
2016/05/02 22:19

我小的時候,高雄住家附近也種了很多

我們稱為燈籠花的朱槿 

好久沒看到這種燈籠花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3 10:48 回覆:
奇怪!  小肉球去查朱槿, 看到俺很熟悉的扶桑花, 小肉球小時候眷村都是這種扶桑花, 模樣如下, 它們都叫做朱槿, 左邊是單瓣朱槿, 右邊是複瓣朱槿:

維基百科: 朱槿(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 L.)是一種屬於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Hibiscus)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又稱赤槿、日及、佛桑、扶桑、紅扶桑、紅木槿、桑槿、火紅花、照殿紅、宋槿、二紅花、花上花、土紅花、假牡丹、燈籃仔花

賈媽那圖裡的花也看過,但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它也是朱槿嗎?變種?亞種?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y again
2016/05/02 21:49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3 10:27 回覆:

哎喲, 還真的存在呢!  非常稀奇!  它是怎麼種出來的?   

(紅色的比較美, 跟綠葉綠蕊對照, 那苞片份外嬌柔)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00:28
Dogwood 是維吉尼亞州的州花。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2 12:32 回覆:

對!  維基百科這麼說, 它說除了維吉尼亞外, 還有北卡羅萊那.  四照花的樹還是維吉尼亞州的州樹.

North Carolina State Flower
American Dogwood
Cornus florida
The Dogwood is one of the most prevalent trees in our State and can be found in all parts of the State from the mountains to the coast. Its blossoms, which appear in early spring and continue on into summer, are most often found in white, although shades of pink (red) are not uncommon.

Virginia State Flower
Although it is a tree, the flowering dogwood is the state flower of Virginia. Known scientifically as Cornus florida, this large flowering tree can be found throughout the eastern United States. It was adopted as the state flower in 1918. In 1956, it also become the state tree of Virginia.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xican flowering dogwood
2016/05/01 21:46

好獨特的花瓣! 從未親眼見過.

網上有賣白色的花; 四顆種子要四十多美元.尖叫

還不見得能種活.

老公愛種花; 我喜歡種菜.

今年我試種芝蔴菜,arugula. 容易長又好吃.

找到粉紅色mexican flowering dogwood.

但貼出時, 它跑出框外. I'll try again.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2 12:23 回覆:

就是呀, 小肉球也去查過魔幻四照花的價錢, 很貴呢!  然後去查一下網友的評論, 都說即使買到種子也不一定能夠種活它們.

您找到粉紅色的魔幻四照花?!  小肉球沒找到, 都說魔幻四照花是白色的花.

台灣人可能不知道芝麻菜 (小肉球就不知道), 這個芝麻菜跟芝麻沒有關係, 它是歐美常用的沙拉食材, 帶有胡椒和乾果的味道, 散發的香氣有點像芝麻, 所以中文名字叫芝麻菜, 英國人叫它Rocket, 美國人叫它Arugula, 學名是Eruca sativ, 科學分類為 "十字花目/十字花科/芝麻菜屬/芝麻菜種.   下圖是老外愛生吃 (沙拉材料) 的芝麻菜:

芝麻的正名是胡麻, 別名芝麻、油麻, 學名Sesamum indicum, 科學分類為 "脣形目/胡麻科/胡麻屬/胡麻種, 下方諸圖是芝麻 (左下圖是芝麻的蒴果) :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1 20:46
這個花,我家社區好多~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6-05-02 11:48 回覆:
番媽家附近的景致一定極美!  像這樣:

它們一律被叫做 dogwood trees, 下圖是一棵極美的四照花樹: